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汽车李斌:智能电动汽车在中国一定是中国企业的天下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现在BAT都杀进来了。除了阿里,腾讯、京东、百度、雷军等大部分大的汽车科技巨头都是我们的股东。这也充分证明了对于汽车或者说出行,大家都认识到这是一个具有很大创新机会的领域。
2017-12-16 12:18 ·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5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获得汽车交通行业“年度创业家” 。

  李斌的获奖理由是:在与汽车、出行相关的互联网领域内,李斌身兼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并先后投资了超过30家互联网汽车服务公司,包括汽车媒体、电商、汽车后市场等各种与车相关的领域和行业。而由他创立的蔚来汽车,也是从互联网切入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代表。

  李斌在现场感慨,“看到颁奖词时,一下子觉得自己老了”,同时针对外界所说的“出行教父”称号,李斌表示“不知道是哪个自媒体写了教父,现在这个年代把这个词用到我身上,我还是愧不敢当”。

  以下为经整理演讲实录:

  不是什么教父 只是创业狗

  大学没毕业我就开始创业,蔚来是第四家我亲自做CEO负责的公司。我自己非常享受创业的过程,创业黑马颁给我这个奖,是对我的创业过程最好的肯定。

  我非常愿意支持创业者,并对所有要创业的人心怀敬意。不管跟我做什么样的合作,只要说是要创业,我都无条件支持。因为我觉得创业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能够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虽然这意味着要付出非常多。

  最近我深有体会,为了准备蔚来的发布会,虽然家在北京但也没办法回去,一直住在宾馆,家庭给我做出很多的牺牲,我相信每位创业者都有这样的感受。

  2004年,亚马逊收购了卓越,2007年京东才拿到1000万美金。但是今天谁在亚马逊中国买东西呢?我相信,未来智能电动汽车在中国一定是中国企业的天下。

  我希望自己永远不要成为教父,永远当好一个创业狗。希望大家以后在街上看到蔚来汽车的时候,能够为我们点赞,而不是再去捧特斯拉的臭脚,这个很重要。

  凡是BAT必争的事情都是一件大事情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现在BAT都杀进来了。除了阿里,腾讯、京东、百度、雷军等大部分大的汽车科技巨头都是我们的股东。这也充分证明了对于汽车或者说出行,大家都认识到这是一个具有很大创新机会的领域。

  一方面因为这个行业足够大,汽车是最大的消费品,也是价值最高的消费品(平均来说)。它影响的领域不光是自己,还包括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甚至能源。交通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大概占到整个GDP的1/4左右,它还非常持续,不像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性质更多,汽车就是与消费相关。

  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从科技的角度来讲,汽车其实是一个最能够体现人工智能,也是它最好的应用场景。不光是自动驾驶,还包括随着自动驾驶实现以后,车内整个空间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那么这个意义就变了,因为你可能在车上每天要待两个小时的时间,那是完全沉浸式的一个空间。这也是Google、百度把汽车看得这么重的原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6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