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王岑:“心零售”是新零售的终极终极挑战

新零售的重点是“新” 这个字 = 新人 + 新技术 + 新购买方式(货还没新):新体现在消费者新了,导致供给方的新,技术的新,购买的场景也要新。
2017-12-17 08:42 ·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5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活动现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探路者董事长兼总裁王静针对“新零售的未来在哪儿”论题展开对话。

  王岑指出,新零售的重点是新。“新”体现在消费者新了,所以需要供给方新,技术新,购买的场景相对也要新。但是现在阶段买的东西还没有新,总体还是传统食品、饮料、日化几样,这可能是新零售企业未来要面对的挑战。

  以下为王岑讲话实录,经编辑整理:

  2017年上半年最热的是共享经济,下半年是新零售,我估计2018年热度持续,原因是它进入的是个巨大而又厚重的市场,由于涉足线下较重,短期战争无法结束,此起彼伏会有一阵,虽然都在拼命屯粮食.

  “零售” = 零 + 售;字面意思是散着卖货,零着售,但是有一个属性是高频。互联网也好、传统行业也好,只要是高频消费都暗示一个巨大的市场,高频的服务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服务产品化, 譬如外卖); 国内传统专业术语说的的零售更多指的是渠道,比如便利店、KA如大润发、沃尔玛, 百货柜台,夫妻老婆店等等,共性是卖别人货为主.  今年创业者非常聪明,他们为了贴上风口标签,把只要是卖货的都叫新零售(包括电商产品品牌),但也不算错, 卖货的粗暴的归类都叫零售, 纯渠道我们更多的叫零售商。

  新零售的重点是“新” 这个字 = 新人 + 新技术 + 新购买方式(货还没新):新体现在消费者新了,导致供给方的新,技术的新,购买的场景也要新。这个阶段买的东西还没有新,总体还是那几样,食品、饮料、日化等等, 货新是第二个阶段的战争.

  阿里腾讯走入线下因为: 1)它们希望永远把人群粘住; 2)你的数据的给我;现在线上流量的战争已经基本结束了,线下有几万亿甚至超过几十万亿的消费市场合海量真实数据,这个和新人直接挂钩,所以必须要进入,药拥抱线下,还的疯狂拥抱.

  中国零售做得最好的三家企业,两家已经被投了(大润发、永辉),投你是认可你存在的长期价值,其二是我不可能短期取代你,所以合作牵手最幸福,用今年最热的一个词叫赋能.

  主持人:2016年整个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是33万亿,网上的零售额占了5万亿,我们都在讲电商,但看数字只占到了15.5%,你觉得这个比例还能再提高吗?

  王岑:电商对传统零售的渗透率未来还会提高,这是一个趋势。电商一开始切入快销品类的并不多,这跟电商背后的供应链系统有关系,但我相信未来基本线下可以买的东西,线上都可以买倒,以前水比较重,物流比较重,现在在电商平台水也能买到,所以理论上都可以买到。

  主持人:现在阿里在重兵布局线下,你对于盒马鲜生的布局怎么看?

  王岑:我的粗糙理解是最早阿里团队里某个人出去做了这个创业,后来发现它好像做得还不错,正巧又符合我目前的“拥抱线下”战略,那就加大投资把它控了,作为一个新零售的实验先锋,多赢!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新零售很多的创企业都在抱大腿,每日优鲜三轮都由腾讯投,王岑总觉得新零售这些初创企业抱大腿这个事情有多重要?

  王岑:这个又回到了零售本质。作为零售商最重要的是希望形成一定的规模从而垄断,因为零售商卖的是别人的商品,本来毛利就不高。它们赚钱无非来自两个,一是到一定网络后逐渐增加一些自己品牌的商品提高毛利,二是到一定量级能产生规模经济效益时,费用占比下降从而净利增加,但本质还是薄利多销.

  零售商是个长跑,成功的时间可能不止五年,十年,可能需要10以上才能区域称王(排除并购), 尤其在中国这么复杂的一二线、三四五线的渠道环境下。创业者会思考2019年万一“新零售”风口过了怎么办,所以现在得赶紧拿钱,拿的越多越好,这是非常好的战术。只要抱住,风口一过我还能打下去,游戏还能继续,这是本质,但你的“心”是否是零售的心长跑的心,这是对创业者的终极挑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6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