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风投刘维:BV是一家纯财务的VC,我们只是创业者

刘维表示, 作为一家和百度合作的新基金,百度风投其实是真正的创业者,甚至在WeWork孵化器里面办公。同时,百度风投也希望能成为AI时代的世界一流VC。
2017-12-17 16:18 ·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弘晖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王晖、沸点资本管理合伙人涂鸿川和百度风投CEO刘维参加了主题为“一个新基金的成长”论坛。

  刘维表示, 作为一家和百度合作的新基金,百度风投其实是真正的创业者,甚至在WeWork孵化器里面办公。同时,百度风投也希望能成为AI时代的世界一流VC。

  以下为经编辑的对话节选:

  百度风投是一家纯财务VC,这是我在很多场合都需要第一时间解释的。

  与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发起的独立财务VC一样,百度风投的性质也是如此。百度风投是百度发起并作为基石LP、由我们GP团队来管理和主导的财务VC。

  百度愿意支持我们做这个事儿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百度现在是一家all in AI的平台公司。任何平台公司想去构建一个优秀的生态,不一定要强求生态内的每一家企业都跟它发生很强的互相绑定的关系。

  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也是得到了百度的支持。不光是资金的支持,还有各种资源的支持,去扶持更多优秀的创业者。这些创业者跟百度也好、跟我们其他的LP也好,会多一层血脉的联系,同时也是双赢的过程。

  今年2月,我算是和百度联合做起了百度风投。我们大概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制定基金结构和投资战略,5月份开始招第一波的人。一边招人的同时,一边就投项目了。7月份,主要的投资团队成员到岗。

  我先收到了团队成员写的多份决策报告,然后才收到了他们的转正报告。这在任何一个基金内几乎都不可想象。

  而且,我们并不是找了一堆经验丰富、优秀的高级合伙人。恰恰相反,我们找了很多年轻人,他们在投资界和产业界有很多年一线经验,但整体上还是很年轻。

  百度风投是家新基金,还带着百度的名字和色彩,很多人在它成立的第一天就搞不清楚,它是个什么机构。实际上,我们甚至在WeWork孵化器里面办公。所以说,我们是个真正的创业者,我们把自己放在孵化器里。

  为什么我要来做这些事儿?源于一种创业者的冲动。前六年,我一直在联想之星,负责联想之星AI和TMT的天使投资。对于投天使阶段的投资人来说,六年是一个很好的时间节点,因为有第一批项目开始退出了。但就在等着分钱的时候,我选择出来创业了。

  百度风投一般管自己叫BV,BV希望成为AI时代的世界一流VC。其实这跟一些产业基金的色彩有点接近。

  我也面临过一个选择:如果还继续做天使投资,现在的重心不应该放在AI上,因为AI已经这么热了,这里面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把这场仗打得比原来更好了,应该见好就收,跟着我那波天使投得还可以的AI项目,等着看以后有没有机会去上市敲钟。所以,我应该把重点挪到别的领域。

  但是AI恰恰又创造了一个很难得的投资角度和机遇,让我们能看很多领域和行业。大家也觉得它是基础设施、是万物的赋能者。也是为了这个机遇,我们想做一家专注的基金。大部分的基金有多赛道和组合,但我觉得AI这个赛道比较宽广,是自带组合的。

  AI对各行各业的赋能,是一个渐进式改造的过程,不可能在所有的行业同时落地。比如今天的零售、金融已经是AI改造的重地;但AI对工业、农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AI对医疗真正深入的改造,还有待于下一代医疗数据和人体传感器的发生,那时才有可能产生足够的变量,让我们这帮不懂医疗的人能勉强能围绕医疗做一点事情。

  AI也不像六七年前只是一些算法和技术,我们现在花大量的时间在中国、美国、欧洲去投资AI领域的传感器、芯片,底层的技术公司带着我们深入到了新材料、以及传统工业技术等领域,这种经历是非常丰富和多元化的。

  当然,想做AI投资这样一件大的事,我们不仅需要成为一个专注的机构,背后也需要一批非常强大、与我们三观一致的的支持者团队,百度也好、其他的产业公司和金融机构也好,一起围绕这个事坚定地去跑至少10年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6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