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是印度贫民,如今年薪14亿人民币,他才是真正的“打工皇帝”!

2015年,他收入9980万美元(约6.5亿元),2016年薪水总额则翻了一倍,达到近2亿美元(约14亿元),而苹果CEO库克一年“只”赚1.45亿美元(约10亿)。
2017-12-19 08:30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前段时间,恒大集团聘请知名分析师任泽平为首席经济学家,年薪1500万元,网友瞬间炸开了锅。

  真是人比人气死人,不做老板,光打工也能赚这么多钱?!

  贫穷真是限制了你的想象力,真正的“打工皇帝”,1500万元年薪算什么?有一位“打工皇帝”一年赚14亿,全硅谷*,比苹果公司CEO库克赚得还要多!

  2015年,他收入9980万美元(约6.5亿元),2016年薪水总额则翻了一倍,达到近2亿美元(约14亿元),而苹果CEO库克一年“只”赚1.45亿美元(约10亿)。

  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原本只是一个印度土生土长的贫民,穷到连书包都买不起,靠全家族人凑钱才读得上书,他却抓住了这*的机会,实现逆袭!

  他就是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andar Pichai)。

  从小睡客厅、出门挤公交

  连书包都买不起

  却一路逆袭进耶鲁!

  现在不少硅谷科技公司都有印度裔高管,但他们大部分人,不是出生在美国的“香蕉人”,就是来自印度上层社会。说是逆袭,但个个背景都不简单。

  桑达尔·皮查伊可能是最特别的,因为他真的是印度土生土长的穷孩子,家里一穷二白,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逆袭。

  1972年7月,皮查伊出生在印度第四大城市钦奈的一个普通家庭,妈妈没有工作,爸爸是一个电气工程师,一份工资要养活一大家子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皮查伊和爸妈合照

  因为人多地方窄,皮查伊在17岁去读大学之前,一直都和弟弟睡在客厅里。

  家里没有汽车,甚至连自行车也买不起,所以出门只能挤公交(印度的公共交通,你懂的)。

  印度人坐公交

  即便后来皮查伊来到美国念书,一度穷得连个书包都买不起,只能在网络论坛买了个二手的来凑合。

  即便穷,但皮查伊的天分并没有被埋没,家人也很注意对他的教育。或许家人也知道,让皮查伊好好读书,是一家人逆袭的*机会。

  很小的时候,皮查伊就表现出过人的记忆力。

  他12岁时,家里装了*台电话,是那种老式的拨盘电话。他能记住拨出的每一个号码,哪怕只是偶尔帮大人拨过一次电话,他也能牢牢记住。

  后来,大家干脆不用电话本,忘了号码就直接问他。

  后来到了谷歌工作,他的记忆力连谷歌工程副总裁艾伦·尤斯塔斯也赞叹不已,有一次开会,皮查伊提到了关于语音搜索的一个超级冷门的数据,而这个数据,连语音搜索的资深行家艾伦自己也不知道!

  但光有天赋还是不够的,印度人多好学校少,要想出人头地,必须考上*的大学,譬如比清华、北大还要难考得多的印度神校——印度理工学院。

  好莱坞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就有这一幕,印度理工学院(片中为帝国理工学院)的校长把几大箱申请表推倒在地,说:

  “每年只有数十万人申请,但能进来读书的,只有你们200人!”

  所以,皮查伊从小就开始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生活。

  从9岁开始,他每天5点起床,除了要读书练习,还会研究爸爸的工具书,和弟弟研究各种科技问题,忙到晚上十点多才能睡觉。

  皮查伊还有个小爱好,每天要背诵10页《印度语词典》,也没人逼他来做,但他就是乐此不疲,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为了锻炼一下记忆力”。

  比你聪明还比你勤奋,皮查伊终于在17岁那年考进了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IIT Kharagpur),这所大学盛产IT、工程大牛,皮查伊学的专业却是——冶金。

  大神的世界我们真的不懂啊。

  学着学着,皮查伊发现,自己对电子工程特别感兴趣,于是他一边拿着冶金专业的绩点全年级*,一边学习了大量关于电子工程的知识。

  1993年,年仅21岁的皮查伊拿到了耶鲁大学的奖学金,去美国攻读材料科学与半导体物理学硕士学位,这又是一个让文科生惊掉下巴的专业。

  皮查伊在耶鲁大学宿舍拍照留念

  虽然有奖学金,但耶鲁大学的各种花销也是不小,家里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

  最后,还是整个家族的人联合起来,给皮查伊凑钱读书,有一个叔叔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卖了。

  带着家人的厚望,皮查伊远赴重洋来到美国。

  这是他*次坐飞机,更是*次出国,据说他当时降落在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后,不认识路又不好意思问,困在里面整整两个小时。

  在耶鲁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后,皮查伊本来打算在斯坦福继续读博士,然后在学术界发展,家人也支持他这么做,觉得家里有人读了这么多书,是一件很威风的事情。

  然而,只有皮查伊自己才知道,心中对这一切是多么厌倦。他更希望能够做一点实事,而不是整天埋在实验室写着没什么用的论文,捞一个终身教授的头衔,浑浑噩噩过一辈子。

  于是,在父母的期待下活了一辈子的皮查伊,终于决定要为自己活一次,他放弃读博计划,去硅谷一家半导体公司当了一名工程师和产品经理。

  这个决定一度让父母惊慌失措,觉得皮查伊这样做简直是疯了,辜负了整个家族对他的期望。但现在看来,皮查伊幸亏改变了自己的决定。

  2004年,皮查伊做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加入谷歌。

  你能用上安卓,全靠皮查伊!

  进入谷歌,皮查伊先后负责了谷歌众多项目,包括谷歌工具栏、Chrome 浏览器、地图、Gmail邮箱、搜索、Android系统和广告产品等。

  谷歌工具栏:

  皮查伊在谷歌的*个项目,皮查伊的任务是找到不同客户端消费者进入web的方式,皮查伊创造性地发明了一个新算法,提升了消费者对谷歌巨大数据库的依赖性。

  Chrome 浏览器:

  当时微软的IE浏览器一家独大,皮查伊亲自带团队做了Chrome浏览器,发布仅4年,全球占有率达到33%,取代IE成为行业老大,地位至今无可撼动。


  而皮查伊做得最得意的两件事,应该就是推广安卓系统和稳固中国业务。

  一、联合三星,推广安卓

  可能大家不知道,现在大家能用上安卓,还得好好感谢一下皮查伊。

  2013年,安卓系统收获了数亿用户,皮查伊接手这一业务,一接手就遇上一个大麻烦:

  当时40%的安卓用户用的都是三星,三星就觉得自己特别牛逼,想要获得安卓更多的广告分成,谷歌当然不愿意。

  因此,当时谷歌和三星的关系非常微妙,亦敌亦友,利益冲突无疑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因此皮查伊要做的*件事,就是和三星搞好关系。

  为此,皮查伊费尽口舌,说服了CEO拉里·佩奇和首席商务官尼克什·阿罗拉一起去韩国,拜会了三星高管,并参观了一家工厂,以表示敬意。

  之后,又抓紧一切时间和三星高管商谈,不断给对方戴高帽,什么“我们公司再牛逼也不能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联手还不是世界*?”

  到了2014年初,谷歌和三星的关系终于回暖,三星不仅加大了对安卓应用的支持力度,双方还签署了专利交叉互换的协议,来自硬件合作伙伴的潜在威胁算是暂时性化解了。

  二、扭转谷歌在华业务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自此之后,谷歌搜索就没法在中国使用了。

  但皮查伊始终对中国市场不放弃,他觉得,中国用户庞大,即便没有搜索业务,如果能够找到一种模式为这些用户服务,将特事特办。

  他说:

  “我认为中国不是一个黑洞。我将中国市场视为一个巨大机遇,我们能够作为一个可用平台参与其中。希望我们有机会在未来提供其它服务。”

  在皮查伊的坚持下,谷歌通过安卓这一平台,维持了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

  市场调查机构 Kantar 2015年5月一份报告显示,安卓系统在中国手机市场占有份额高达74%,远超第二位iOS的24.4%。

  为了留他,谷歌甘付3亿

  从老板的员工全部都支持他!

  业绩如此亮眼,皮查伊自然得到了硅谷各大公司的青睐。据说在2011年,皮查伊试图从谷歌跳槽到推特,谷歌为了挽留他,给了他5000万美元的奖金!(约3.2亿元)。

  没办法,谁让谷歌上下,从老板拉里·佩奇到普通员工,谁都离不开皮查伊了。

  据说,在谷歌里面,皮查伊是为数不多的能“翻译”老板拉里·佩奇的话的人。

  2014年2月的一次会议上,拉里·佩奇对一群高级经理,讲了一大堆抽象的概念和雄伟的蓝图。

  讲了半个小时,最后只说了句“就这样做吧”就走了,剩下一群经理面面相觑,老板你说什么啊,完全不懂啊!

  过了几分钟,皮查伊走进会议室,说“我刚刚跟佩奇谈了,他的意思是……”,然后详细解释了老板的意思,还给每个团队具体解释了他们的任务,并帮助他们协调规划团队间的合作。

  谷歌前员工马阿滕·胡福特就说:

“佩奇擅长于描绘宏伟蓝图。他从不畏惧设置非常大胆的目标。而皮查伊则是一个伟大的经营者。

佩奇和布林具有远见,可以规划各种项目,而皮查伊则可以漂亮地完成这些项目。他能够组织团队,任命合适的人选,然后圆满完成任务。”

  就连拉里·佩奇自己也说:

“皮查伊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敏锐的产品目光和极高的企业家才智。很难有人能集这三种品质于一身,皮查伊也因此堪称一位伟大的*。”

  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

  不仅老板喜欢,谷歌的普通员工,更是对皮查伊崇拜不已。

  技术天才又能力一流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点自命不凡,但皮查伊完全打破了大家的固有想法,虽然智商高于常人,但他说话和气,为人谦和。

  和他共事 8 年的副总裁凯撒·森古普塔说:“我敢保证,你在谷歌找不到一个不喜欢桑达尔、或者认为他是怪物的人。”

  印度穷小子终成谷歌CEO

  一年狂赚14亿!

  2015年8月,谷歌重组,给自己造了个母公司Alphabet,拉里·佩奇任CEO,管理谷歌原来那些“边缘项目”:比如生命科学、自动化等,用以“解决数十亿人问题。

  而皮查伊就成了新谷歌的CEO,继续将谷歌的互联网业务发扬光大。

  成为CEO之后,皮查伊干得非常出色,2015年,谷歌每个季度的业绩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净营收增长率达到10.2%。资本支出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业绩出色,皮查伊自然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2015年,他收入9980万美元(约6.5亿元),2016年被授予了价值1.987亿美元的股票,收入总额比前一年则翻了一倍,达到近2亿美元(约14亿元)

  或许,在皮查伊睡客厅、挤公交,穷到连书包都买不起的时候,是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有这样的一天的。

  所以说,在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不可以,遇到机遇,一定要牢牢抓住,心怀理想、咬牙坚持、辛勤付出,所有不可能,都能成为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