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迅雷的新故事,陈磊与王川的新冒险

据说是在雷军的建议下,邹胜龙找到了时任腾讯云计算总裁陈磊。2014年5月陈磊加入迅雷,并做出了明星产品星域CDN,使得迅雷从老牌下载公司转身为云技术服务公司。
2017-12-19 11:16 · 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  朱晓培   
   

  12月12日,迅雷公司(Nasdaq:XNET)宣布,公司董事会选举王川为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邹胜龙因家庭原因卸任。

  今年7月,邹胜龙曾发布公开信,宣告因身体原因辞任迅雷CEO,由陈磊接任。至再度卸任迅雷董事长,邹胜龙算是就此完成了自己创建和管理迅雷的生涯。不过,他今后仍会以董事会成员的身份,继续参与迅雷发展。

  在PC时代,迅雷曾是中国互联网仅次于QQ的客户端软件。

  2007年,迅雷用户就超过了1亿。达到这一成就,迅雷用了4年,而腾讯的QQ已经搞了8年多。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迅雷没能及时找到自己新定位,虽然拥有4亿多用户,在资本市场却遭遇了尴尬。

  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后,迅雷就开始了艰巨的转型之路。

  在下载业务日渐萎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里,邹胜龙最终带领迅雷回归独有的分布式云计算技术基因,将未来的核心业务方向押在了共享云计算上。这个项目在内部最初被命名为“水晶计划”。

  据说是在雷军的建议下,邹胜龙找到了时任腾讯云计算总裁陈磊。2014年5月陈磊加入迅雷,并做出了明星产品星域CDN,使得迅雷从老牌下载公司转身为云技术服务公司。

  而此次迅雷董事长的继任者王川,另一个身份是小米电视的负责人。陈磊、王川的联合,也被看作是迅雷和小米的结合。那他们能够讲出1+1>2的新故事吗?

  曾经的辉煌

  2003年,邹胜龙和从百度辞职的程浩,开了一家互联网技术公司,起名“三代”。意思是:海归创业者,张朝阳*代,李彦宏是第二代,到我这就是第三代。

  门户、搜索、邮箱、通讯、下载是PC时代的五大基础应用。当时,前四者都有了各自的巨头公司,比如新浪、百度、网易、腾讯等,只有下载,还没有形成垄断。邹胜龙于是选择了做下载。

  折腾了一年多,2004年1月,满意的产品正式问世时,公司账上已经没有什么钱了。5个程序员走了3个,剩下2个还欠着3个月的工资。邹胜龙用自己的房子抵押了20万元拿到门户网站做推广,但安装人数每天也只有百余人。都准备散伙了,就在散伙饭吃完的第二天,程浩激动的打电话给邹胜龙,他在电话里喊道:不得了,昨夜注册用户超过了1000人!

  就这样,迅雷开始走上上坡路,拿到了投资,两年多里迭代了29个改进版本,平均25天就更新一个版本。到了2006年8月底,迅雷的覆盖用户数超过1.1亿户,装机量达到8000万台,市场份额超过50%,成为了继QQ之后中国互联网*的客户端软件。

  2007年,迅雷和谷歌中国联手打造了“迅雷看看”,不到半年时间就拥有2.2亿用户的覆盖量。到2010年,迅雷的付费用户已达到400万,净利润达5900万元。

  2014年,获得雷军和小米、金山的支持后,邹胜龙终于带领迅雷登陆纳斯达克。然而,此时的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了移动时代。

  迅雷的核心技术是P2P下载,每个用户既下载数据,又作为服务器存储数据供其他用户下载。然而这并不适用早期的智能手机用户,由于流量费用高、手机电量少,手机用户没有上传数据分享带宽的动力。因此,迅雷尝试了很多方向,但进行的都不成功。

  直到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借助云计算开始布局CDN(以加速或者以网络分发为基础的服务),迅雷的技术才找到了用武之地。

  转型云服务和区块链

  陈磊于2010年加入腾讯,先后负责过腾讯云、开放平台、社交广告系统等业务。当时腾讯的 CTO 张志东对他的评价是:几乎是腾讯上下为数不多能够留下来、真正对腾讯做出贡献的海归派。

  2014年,在雷军和邹胜龙的邀请下,陈磊加入迅雷担任CTO,后来又独立运营子公司网心科技。在网心,陈磊带领团队做出了一个明星产品星域CDN。

  星域CDN通过采用共享经济云计算的方式,推出了迅雷赚钱宝这样一个小个头产品,让用户家里的闲置带宽变成CDN,再转售给企业,用户同时赚取一定的费用。

  这个项目可谓生正逢时,赶上了直播、短视频的爆发。对于直播、短视频公司而言,*的成本之一就是带宽。而星域CDN的特点是,快且便宜,价格低至传统CDN价格50%,因此吸引了爱奇艺、小米、陌陌、快手等直播、视频平台使用。

  迅雷就此成功转型为一家云服务技术企业,而陈磊也称为“站在直播秀场背后的男人”。

  在赚钱宝的基础上,陈磊团队又推出了“玩客计划”,在其中加入了时下流行的“区块链技术”、“挖矿”、“数字货币”的概念。面对没有采用区块链技术的传闻,陈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不可能在这件事上欺骗公众,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承担不起欺骗的代价。”如今,玩客币已经改名链克。

  陈磊认为,迅雷一直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公司,区块链的特性与迅雷的基因相符。

  在玩客云体系中,迅雷将自己的业务模式描述为一个供应链,用户贡献闲置资源给迅雷,迅雷给用户发放Token。迅雷还准备了价格仅需399元一台的矿机,但在11月底时,预约矿机的人数已经达到1900万人,单价被炒到2500元一台。

  迅雷和小米的新冒险

  邹胜龙在卸任公开信中称:“今年7月,我推荐陈磊就任CEO,因为他带领团队在分布式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上取得了突出的进展,使迅雷的共享计算技术达到了业界*,同时还赢得了公司员工的广泛尊重。王川是小米的联合创始人,而小米是国际公认非常优秀的硬件、软件和互联网公司,同时王川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我很高兴推荐王川先生担任迅雷董事长。我相信在王川先生的领导下,公司董事会将带领迅雷的未来走向更辉煌的成功。”

  王川曾于2010年创办多看阅读,2012年被小米收购后,他成为小米联合创始人。此后,他先后主导了小米盒子,小米电视,并于2014年加入迅雷董事会。

  不论是小米电视还是小米盒子,在市场中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2017年双11、双12期间,小米电视包揽了互联网电视的销售冠军。而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线上电视畅销机型中,小米占了前五强中的四个席位。

  12月12日晚间,王川在一个媒体群中回应称,“将继续负责小米电视的业务,同时努力支持迅雷的管理团队把业务做好。”

  王川曾经这样描述他们这一帮人:之所以还在艰苦工作,是为了钱而是一种实现理想的过程。“我们崇拜乔布斯,没有他我们的生活就少了很多乐趣和色彩,如果有机会做到苹果的一部分,我们这辈子都值得了”。

  王川接任董事长职位,被认为将给迅雷带来更多的小米资源。而除王川外,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洪峰也在迅雷董事会中担任董事。随着雷军系成员的增多,小米和迅雷也会有更深入的合作。迅雷擅长做技术,小米擅长做软硬件,两者结合,或许能讲出不一样的新故事。

  实际上,星域CDN就已经在尝试结合迅雷和小米双方的优势。小米电视是*家使用星域CDN的企业,而小米手机、小米盒子也都成为迅雷和星域的“端”,除了端的合作,小米也开放了各类资源提供给迅雷试错。

  雷军在当年星域CDN的发布会层表示,之所以如此大力支持并且共同开发星域CDN,“把闲置的带宽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全部连接在一起,然后提供给需要的人。这是一个颠覆性的东西,有点像CDN领域的Uber,会对整个行业会有巨大的推动力”。

  雷军说自己为此兴奋地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我们投迅雷的消息出来以后,大家认为我们在投下载,投迅雷的会员业务,在投迅雷看看。当然这些业务也做的很好,其实我们真正看好的就是今天发布的星域”。

  近年来,国内IT领域的大企业,都纷纷在最核心的关键技术研发上努力争取赶超世界水平。硬件方面,京东方清华紫光等公司在液晶面板与半导体上的投入与收获有目共睹,而迅雷无疑是在软件计算领域寻求突破的典型企业代表。这次的人事变更,让人们看清了这场棋局的布子,当然棋局的最终胜利需要勇气、决心与一点点的好运气

  陈磊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九十年代,几乎所有的C端应用都是在美国首先创造的,这个奠定了美国统治世界互联网二十年。而今天的区块链技术上,或许将改变这个现实,让中国*世界区块链技术二十年。雷军也曾提到,自己有一个很深的感受,“越看全球市场和产业变化,我越觉得未来十年都是属于中国的。”

  面对未来,迅雷和它的盟友小米,选择聚焦云计算和区块链。一场新的冒险,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