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村集:用“无人商店+社群经济”打造农村新零售模式

由于零成本开店、无需雇佣员工的优势,“村集”在4个月的时间覆盖了鲁西南地区的5千个村庄,王显森预计春节前业务可覆盖1万个村庄。现在,村集正在筹备Pre-A融资,预计金额为2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村代表开发以及团队建设。
2017-12-19 11:22 · 投资界综合     
   

  伴随着城市电商近几年人口红利的消失和流量红利的饱和,农村成为下一个商业机会点,尤其是农村电商领域成为新的战场,而农村零售蓝海市场将会是弥补市场空白的新战略。

  成立于2017年的村集(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村集),是基于农村社群运营S2B2C的新零售商业平台,打造无人商店的模式,以村级代表作为意见*,通过“APP+移动仓”为农村消费者带来工厂直达村口的优质消费体验,链接起一条农村与城市共享幸福生活的新商业平台。

  在这个农村生活发生巨变的时代,村集创始人王显森认为,“村集”要做的就是彻底改变农村的消费模式。将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带到农村消费者身边,推动农村消费升级与产业结构升级。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的孩子,王显森始终拥有着农业情怀。2017年村集的上线标志着他的梦想开始生根。截至目前,“村集”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内,已迅速布局并覆盖了全国超过5000个村庄,为村民提供基于生产资料、生活日化等1500种SKU的品类售卖。

  抓住农村社群经济模式

  农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社区”,村民处于一个“熟人社会”的模式,口碑是重要的催化剂;“看面子”、“认熟人”的消费心理是农村消费的普遍现象。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农村的高度渗透,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正成裂变式地增长,“中国农民”已经发生质变,进而拥有了“新消费需求”,驱动着“消费升级主张”。

  基于农村消费的新趋势,村集开辟了一条新的农村电商模式,积极探索社群经济在中国广大农村的推广和实践,布局农村社群经济模式的实施。

  在村集的战略布局中,他们在全国各个村庄中推选成立一位VR(村代表),这位VR是村镇的意见*。这些“活跃分子”将负责为村民提供信息,同时基于村民的需求向村集提供意见反馈,再反向到工厂进行定制化的商品生产。

  “村集”还给每个村的VR村代表个人赋能,为他们培训如何挑选货品、如何统筹卖货等。其中,货源分为品牌尾货(主要是过时但品质过硬的服装)、自营供应链、入驻商家等几个渠道,包含化肥、米面粮油、服装、洗涤用品等1500种SKU商品。

  在4个月的打磨期间,团队研发了一款操作简单的App,可以让村代表傻瓜式操作,比如一键选品、一键转发(至微信、朋友圈等)、即时结算。

  此外,从农村流通的特性出发,村集打造“移动仓”线下村集货廊,集展示、销售、客服、售后、仓储、配送、推广、收集产品信息于一体。并以村代表带车加盟的形式打造流动货车模式,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痛点,形成村集特色的“农村无人商店”。

  2017年,“村集”获得国内*的绿色产业投资机构“天赋资本”的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

  4个月覆盖5000村庄

  目前,村集正在做的是将上下行货源整合成一个完整的供应链闭环,将农产品推广给城市需求用户,工业品引入到农村,从渠道、供应链、流通等几个方面来落地。

  工业品下行是村集战略布局的*步。除了提高农村消费水平、拓展农产品销量外,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就是让农村小卖部的假冒伪劣产品下架。王显森表示,农村门口小卖部卖的很多是“三无产品”或仿冒商品,比如仿照“康师傅”的“康帅傅”方便面等,这些仿冒伪劣产品的背后除了不卫生外,还会带来某些高发的疾病。

  于是,在确定了方向后,村集迅速成立了一只做农村电商的团队,然后在济宁、临沂、菏泽等鲁西南地区的一些村庄试点打磨运营模式。

  正式推广在今年10月。村集选择从鲁西南地区的县城推进,在每个县城设置一个县域经理,依靠一线人员进行推广。

  团队选择村代表并非见人就推,而是有所侧重。村集选择熟悉整个村庄且有创业念头的人群,比如计生体系工作人员、村子妇女主任、退休的教师,在乡创业的大学生。一旦加入“村集”,村代表可以拿到商品10%~20%的利润,平台则收取5%~8%的通道费。

  “电商是重视运营的生意。”所以在推广市场的同时,村集团队还在精细化运营,比如在陕西首先卖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在山东主推日化等生活用品。

  由于零成本开店、无需雇佣员工的优势,“村集”在4个月的时间覆盖了鲁西南地区的5千个村庄,王显森预计春节前业务可覆盖1万个村庄。现在,村集正在筹备Pre-A融资,预计金额为2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村代表开发以及团队建设。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