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抢着投资,这辆“中国特斯拉”,竟是一个“放牛娃”做的?

上天总会眷顾低调做事的人,只有像阿甘一样不停地尝试,不停地奔跑,每一个阶段都在追求上进,每一件事都做到精益求精,如此一来,就没有什么能成为阻碍你的天花板了。
2017-12-20 14:14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有这样一个段子:

  在深圳10年前卖房60万创业,创业成功赚了800万,现在花800万买回了自己曾经卖掉的房子。

  房价越来越高,创业看起来就像“败家”,但有个创业者偏要说:我就要创业!

  20多年前,他只是一个山区的放牛娃,曾50多份工赚取学费,创业失败后欠债400万

  20多年后,他拥有两家上市公司,3年投出3个独角兽,仅投资摩拜就有百倍回报,身家百亿却租房住,开着二手的奥迪。

  更奇葩的是,当他说要造“中国的特斯拉”时,刘强东只考虑了10秒就入局,马化腾雷军、李想...半个互联网圈抢着给他投钱!

  日前,他所打造的电动车终于面世!

  0到百公里加速4.4秒;等速续航500公里;480KW*功率,相当于两辆奥迪Q7;车身全铝外壳,扭抗刚度是特斯拉Model S两倍...

  站在这辆车子背后,这个男人侃侃而谈:

  “我们不想对标特斯拉,特斯拉是上一代的公司。”

  他的朋友曾评价他,“不是在创业,就是在创业的路上。”

  他就是蔚来汽车易车网创始人,李斌

  6岁开始放牛,却因此获得商业启蒙

  李斌从小和外公外婆生活,外公家在安徽大别山山区,当地人耕田都要用牛,外公就是贩牛的好手,知道在牛不太好的状态下用低价买过来,之后回家养好了再卖出去。

  不需要贩牛的季节,外公就跑到江苏买来酒药,回来再分销给村里用户,李斌就负责收钱记账。

  就这样,外公手把手教给李斌最朴素的商业道理,“低买高卖,用最少的钱赚最多的钱”。

  从6岁开始,李斌就负责帮外公养牛,每天一大早,他就到处去找最肥沃的草地,带着牛去吃个饱,再一头不落地赶回来。

  虽然是最简单的农活,但小小年纪的李斌却干得很出色,几百头牛从没丢过一头。那时候的他,一定想不到自己20年后的样子。

  沉迷游戏却考上北大,打50份工挣学费

  小学5年级之后,李斌就不再放牛,全心全意读书,因为那个年代,山区人都以吃上商品粮为荣,李斌觉得只有读好书才能吃上商品粮,所以哭着闹着想读书,甚至不惜绝食抗议

  “那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变,如果没坚持下去,我肯定不能上北大,也不会有现在的一切。”李斌说。

  好不容易读到高中,李斌却忘了自己当初绝食都要读书的劲头,迷上了互联网和游戏厅,天天泡在游戏厅。

  不过,他也不是为了玩游戏,上网只是为了自学编程,还敲出了不少代码。

  而且,当时他已经开始琢磨着创业,也有不少新奇的想法,譬如想给同学们测一下,在中考那天是不是情绪和智力的最高期。

  这个想法, 和现在记录姨妈周期的APP的原理相同,看来伟大的创业者都有着超前的思维方式。

  不过在当时,李斌的聪明劲全用在这上面了,读书不怎么样,等到高考前几个月,成绩还是一塌糊涂,家人和老师都对他完全失望了。

  李斌才突然醒悟,花了几个月时间,没日没夜通宵恶补,最后以全县*考进北大,把所有人吓了一跳!

  上了大学,因为家里穷,李斌的学费都是自己赚的,做过推销员、程序员,前前后后打了50多份工!

  28岁欠下400万,苦熬10年带领公司美国上市,市值120亿! 

  像李斌这样吊炸天的学霸,怎么可能甘心找份工作,平平凡凡过一辈子?

  他的朋友就形容他,“不是在创业,就是在创业的路上”。

  1996年,还在读大四的李斌创立了南极科技公司,这是中国最早做域名注册的服务商之一。

  1997年,李斌参与创办科文书业信息技术公司,担任总经理,这家公司就是当当网前身,目前李斌还拥有当当网约1%的股份。

  1998年,李斌离开科文书业,想复制eBay的模式,做一个拍卖网站。他和北大一个师兄商量这件事,没想到师兄拿了他的点子,把他甩开和别人干了。

  直到2000年,李斌觉得再不参与互联网创业,机会就被人抢走了,刚好他觉得“互联网+汽车”是一条出路,就创立了易车网

  谁知,易车网一出生,就遇到了互联网泡沫破灭,全球互联网产业进入寒冬,易车网也陷入困境,很快就撑不下去了。

  2001年底,最后的一次董事会,李斌告诉股东们,“公司现在只剩下600万,你们都拿走,亏掉的400万,当我们欠你们的,慢慢还”。

  就这样,股东一哄而散,只剩李斌一个人,虽然他拿到了公司的所有股权,却在28岁时欠下了400万巨债!

  2002年,公司员工从80个人锐减到7个人,为了生存,李斌和仅剩的几个搭档,将公司搬到一个没有电梯的平民公寓里,其中半年都没发工资,只能硬扛。

  那时候,李斌每天要坐差不多两个小时公交上班,兜里就只装着十几二十块,刚够当天吃饭。

  虽然日子苦,但李斌还是充满信心,他觉得公司走到这一步,只是因为成立太早,汽车还没有真正进入中国家庭。

  “1995年前后创立的互联网公司现在基本上都不见了,所以看到了这个市场,并不代表它立刻就能够成长起来,它是需要一个时间的。”

  所以,咬牙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那时候,我只能什么挣钱干什么。”,给一汽马自达做网络营销服务、建网站、去门户网站投广告...

  10年时间,李斌默默壮大着自己的易车网,终于在汽车垂直领域闯出了一片天!

  2010年,易车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个在美国上市的汽车网站,市值高达17.42亿美元(约121.4亿人民币)。

  到了2016年,易车网全年营业收入已达57.7亿元,净利润约为4.39亿元,拥有近3000名员工,业务覆盖 341 个城市。

  面对成功,李斌显得非常坦然,他觉得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

  “要获得成功,机遇非常重要。客观地说,很多人很勤奋但并不成功,很多人很聪明也未成功,所以我认为一件事情的成功机遇最重要,但机遇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3年投出3个独角兽,摩拜单车让他收益超百倍!

  除了爱创业,李斌也是个成功的投资人。

  早在2012年,他就开始投资汽车类项目,5年一共投了近30个项目,3年就出了3个独角兽——车轮互联、ETCP停车,以及摩拜单车。

  说起摩拜单车,应该是李斌投资生涯的得意之作。

  据说,早期提出这个想法的人是李斌,摩拜的名字也是他想的,胡玮玮抓住了机会,从李斌手中拿到了*笔启动资金146万元,创立了摩拜。

  现在,那小小的146万,回报估计已达百倍、千倍,而胡玮玮也多次在公众场合提及李斌,感谢他的支持和引导。

  开二手车、租房住

  只为烧钱打造“中国特斯拉”

  马化腾、刘强东、雷军抢着投钱!

  可以说,拥有一家上市公司,还投了3家独角兽,李斌身家已达百亿,事业得意,家庭幸福,可谓人生圆满了。

  但在李斌心中,却一直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想——造车!

  李斌曾这样回忆:

  “小时候有一些东西可能会影响你。大概10岁的时候,离我们家四、五公里以外的地方才有公路,那是一条都是土的公路。

  我在那条路上最早坐的车,是我自己动手做的,是辆很简朴的木头车。所以不能说我没有制造车的经验,虽然不是电动的,但也是非常环保节能的。”

  而且,随着北京雾霾越来越严重,李斌也更迫切地觉得,自己该做点事情了...

  在一次发布会上,李斌说起2014年的某一天,他的*个孩子还有一个月就要出生了,那一天北京被浓重的雾霾笼罩着。

  “我站在自家的阳台上,甚至看不到500米之外,北京的最高建筑。那一刻我想到我应该做一些事情。”

  于是,2014年底,蔚来汽车悄然注册成立,专门从事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研发,“蔚来”的意思是:让蔚蓝的天空能够回来。

  但李斌也知道,用户不会为环保买单。他制定了一个复杂的计划:

  先造出用户真正想拥有的车,再让人们爱上电动车本身,最终消除污染重见蓝天。

  可以说,比起什么PPT造车,懂车的李斌显得更靠谱。

  为了造车,他把自己的全部资金投了进去,房子是租的,车子只是一辆二手宝马。

  听说他要造车,马化腾、刘强东、雷军、李想等人都争相投资,一下子就融得了6亿美元。

  其中,刘强东听李斌说了15分钟关于蔚来汽车的想法,只考虑了10秒钟就决定加入。

  在接下来的2年,李斌就带着2000人的团队,默默为着自己的汽车梦耕耘,比起同样造车的贾跃亭,声势小得不是一点半点。

  2016年11月,蔚来汽车发布了一辆号称“全球最快电动汽车”蔚来EP9,速度2.7秒破百,秒杀法拉利,还拿下了 Formula E年度冠军和“电动车最快圈速”记录。

  据说这辆新车造价高达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万元,首批仅产6辆,分别交付于蔚来汽车6位投资人:李斌、马化腾、雷军、刘强东、李想、张磊

  一年之后,2017年12月16日,蔚来终于发布了*量产电动车ES8,这是一款七座电动SUV,还没公布价格就被预订了10000辆。

  李斌的野心很大,他并不满足只做一个代步工具,更要做“汽车中的iPhone”,让网络穿透汽车。

  所以,在ES8上,蔚来憋了个大招:

  所有车都配备“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和“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

  辅助驾驶的硬件已集成在车上,用户只需订阅和远程升级;

  NOMI则能通过语音互动感知情感,并拍照、导航等。

  至于电动车最令人关心的充电问题,李斌也做了充分准备:

  全国超过17000个充电桩,新桩免费布入小区;

  停车后,蔚来会自动泊车进入换电站,3分钟换好电池。李斌说,换电站会比加油站密集,2020年达到3公里服务半径;

  如果蔚来汽车在路上没电,联网的“移动充电车”会主动靠近充电,十分钟充满100公里所需电量。

  总而言之,李斌保证,“凡汽油车能去的地方,蔚来ES8必须都能到达。”

  恰好这时候,同样号称要造车的贾跃亭却被爆出:所谓的美国造车工厂没有任何生产设备,仅一名员工打卡上班。

  有人说,蔚来是“中国特斯拉”,以后甚至能超越特斯拉,李斌却信心十足:

  “我们不想对标特斯拉,特斯拉是上一代的公司。”

  他甚至说:国内电动车市场,以后不会有国外品牌的机会!

  “我觉得智能电动汽车这个领域以后不会有什么国外品牌的天下,没有他们的机会。

  因为智能电动车更依赖于本地化的基础设施、本地化的数据、本地化的应用场景,我不觉得一个美国的公司能够知道在中国充电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蔚来能够成为堪比大众、本田、丰田的品牌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至于站在背后的李斌,无疑配得上最多的掌声。一路走来,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

  他就像阿甘,总如傻子一样单纯、执着;

  他总能忘掉过往的得意与失意,在逆境中坚持自我、坚持向前;

  他总能将潜能发挥到*,但他的成功不只因为天赋与潜能,更是他不依不挠的创造精神。

  上天总会眷顾低调做事的人,只有像阿甘一样不停地尝试,不停地奔跑,每一个阶段都在追求上进,每一件事都做到精益求精,如此一来,就没有什么能成为阻碍你的天花板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