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联手万达、恒大等巨头抢滩新零售,未来和万达还会有资本方面动作

“我们要做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张近东表示,苏宁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智慧零售的系统解决方案,将根据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
2017-12-20 10:26 · 投资界     
   

  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互联网下半场,线下已成为各大巨头深化布局的方向。

  12月19日,苏宁在以“万店互联·生态共享”为主题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宣布,未来3年苏宁互联网门店将拓展到2万家左右、2000多万平方,并将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共同打造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平台。

  此外,万达集团(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会上还透露,万达与苏宁将来进行资本层面合作,“目前没有宣布,还没有签约。”

  “我们要做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智慧零售的系统解决方案,将根据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此外,苏宁多年转型积累的智慧零售技术解决方案将打造成一个开源的系统,向行业全面开放。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服务,苏宁全产业资源也会与合作伙伴共享,达成生态战略级的合作。

苏宁联手万达、恒大等巨头抢滩新零售,未来和万达还会有资本方面动作

  智慧零售全面落地,苏宁3年要达2万家店

  当下的零售行业存在两个痛点,即店商被蚕食客流,电商被流量和物流两大成本鲸吞利润,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零售业亟需提升品质消费和提升行业效率来应对挑战。

  2009年,苏宁开启全面转型探索,经历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所谓“+互联网”,是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通过技术创新推进渠道数字化融合,从原有的家电3C扩张到全品类,商品SKU也从原来的几十万款暴涨到4000多万。而“互联网+”,则是让互联网技术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并通过产业延伸推进业态多样化发展——2012年至今,苏宁已有红孩子、苏鲜生、苏宁小店等多个业态产品问世。

  今年国庆节期间,苏宁更是提出了“2018年新开5000家店”的目标,引发社会热议。对此,张近东表示,“我们内部定的目标更高,那就是三年互联网门店达到20000家左右、实现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的落地。”

  对此,万达和恒大纷纷积极响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和苏宁是在中国企业中少见的深度合作的榜样,未来万达和苏宁不仅将展开更多的门店合作,万达还会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把苏宁云店、苏鲜生、红孩子等业态作为核心店,更将在资本层面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万达会成为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中最友好、最忠实的伙伴。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则在高度肯定此次战略发布会是“零售行业里程碑事件”后,承诺“将拿出500 个项目,与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智慧零售’合作。恒大将为苏宁定制或共同投资运营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同时,恒大开发的社区商业配套和大型商业物业,苏宁享有各类零售业态的优先经营权。”

  据孙为民介绍,经过8年互联网转型,苏宁已经形成了“一大(苏宁易购广场)、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的业态产品族群。此外,依托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五大研究基地6000人的团队,苏宁已经积累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了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比如智慧采购方面的鹰眼、诸葛大师,智慧销售方面的烽火台、金矿、神鉴等,以及智慧服务方面的全景购物、VR易购、身边苏宁等,已可以做到大数据处理、会员画像和高效获客引流。

  做零售3D打印机,开放全产业资源

  据悉,此次战略发布会,吸引了地产界大半壁江山汇聚苏宁。2016年销售过千亿的中国房企,有8成在现场;国内房地产TOP100企业、商业地产TOP100企业中各有6成左右的企业出席。

  当前,苏宁已和诸多地产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万达建立的针对商业业态的互联网化发展计划,与恒大建立的面向高端社区的智慧零售发展计划,以及和融创等企业建立的各种差异化智慧零售合作关系。

  孙为民表示,苏宁希望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进行合作。相对于传统的“租、建、并、购”模式,此次苏宁在“联”方面期待更多。

  针对地产开发商、购物中心运营商、物业管理公司,苏宁可以进行线上全品类和线下各场景的针对性匹配,“如果商业实体是手机硬件,那么苏宁就是方便快捷的操作系统和量身定制的APP应用。我们的操作系统在线下是苏宁易购广场,可以一站式聚合我们各类业态。我们的APP则是云店、母婴、超市、体育、极物、影城等各类专业店。对于大型购物中心,我们可以提供完整的操作系统。如果像万达广场那样自带系统,我们也可提供各类APP。”张近东说,“我们要做的是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根据各类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

  苏宁构建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多个产业协同的大零售生态圈,并涵盖金融支持、流量入口、IP品牌等资源。张近东引用孟子说过的话表示“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我们希望达成的合作是生态战略级合作,不仅相知,更在知心。”,并将集中开放包括6亿用户,以及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9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