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现场众大咖激辩: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还是更威胁人?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大型电视辩论节目从每个当前热门的行业中,挑选出4名有影响力的行业翘楚,两两分组,每期针对一个行业的未来趋势,展开专业、犀利、趣味地激辩,从而在唇枪舌战中,让未来更清晰些。
2017-12-25 11:00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12月20日上午,大型电视辩论节目《艾问人物·预见未来》之《预见未来的人工智能》在中国传媒大学圆满录制。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现场众大咖激辩: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还是更威胁人?

  谈及《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的节目构想,本节目的总策划高原希望《预见未来》是财经类节目的诚意之作,创新之作:在形式上,不再是一对一的一问一答;在内容上,不再是企业家们的简单陈述;在深度上,不再是浅尝即可的普通追问。因此,《预见未来》设计了“激辩当下”、“未来发问”、“全场叫板”、“预见未来”四个环节,让每期的4位行业翘楚都能在激烈的观点交锋中,剖析出更多的干货,展现出更多的亮点,相当于财经版《奇葩说》。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大型电视辩论节目从每个当前热门的行业中,挑选出4名有影响力的行业翘楚,两两分组,每期针对一个行业的未来趋势,展开专业、犀利、趣味地激辩,从而在唇枪舌战中,让未来更清晰些。12月20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录制的3期节目获得了观众的点赞。

  节目由艾问创始人艾诚主持:这里是一场激辩当下的赛场,聚焦不同行业,且看*大咖如何探索以新致胜,预见未来;这里是一次未来发问的移动大讲堂,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代表,问出这个万变世界的不变法则;这里是一个向创新者致敬的舞台,我们以未来影响力人物颁奖压轴。放眼全球,科技创新,颠覆式变革正风起云涌;所谓,远见者赢,明势者兴,希望在这里,我们遇见彼此、预见未来。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为“预见未来的人工智能”开题,提出辩题:“未来人工智能是更威胁人还是帮助人?”在开题结束后,4位嘉宾展开了精彩激辩。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和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 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兼CEO乔会君和Cadence翻译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晨威则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更威胁人。”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现场众大咖激辩: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还是更威胁人?

  张亚勤称,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会迎来爆炸式的增长,应用场景将会无处不在,每一次工业革命,技术都推动了人类经济的重塑。比起300年前的蒸汽机,100年前的电能,30年前的互联网,这次人工智能革命的影响会更加深远,不分高端行业和低端行业,传统行业和科技行业,每个行业要么接受并充分利用这次人工智能革命带来的机遇,要么被淘汰。人工智能可以使传统行业升级,从数据、信息、知识等层面,人工智能将融入教育、金融、医疗、交通、物流等各个行业。

  人工智能将创造新的品类和行业,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计算机视觉、无人车、无人机、无人商店,以及更先进的机器人等。这些新的应用、新的场景、新的数据将再次推动技术的快速发展,扩展IT行业的边界。在人工智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人类也会有点担忧,认为人工智能有点危险,会威胁人类,会超过人类,甚至会取代人类,那么如何确保人工智能可靠、可控呢,这需要全世界共同去思考。

  围绕这些问题,四位嘉宾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提出了很多新颖的观点和有趣的例子。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现场众大咖激辩: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还是更威胁人?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认为“人工智能服务人”。不能因为人工智能超越了人类而去放弃它,就像不能因为害怕汽车比人速度快就只选择跑步一样。我们应该去规范它的发展,即放大人工智能的聪明才智。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合作一定能带来共同进步。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现场众大咖激辩: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还是更威胁人?

  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兼CEO乔会君却不那么认为。他认为人类*的结果是成为机器的宠物。人工智能这个辩题要分短期和长期来看,短期是服务人的,但是未来一定是巨大的威胁。世界的发展方向是由绝大多数人的思维方向决定的,未来人工智能会主导人类的思维方式,人类将会变成一个集群化的、单向度的物种。而在人工智能主导的世界,算法才是最有价值的资源,未来的世界是虚拟和现实融合的,人类一定会被替代,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成为下一个文明的先行者。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现场众大咖激辩: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还是更威胁人?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站队“未来人工智能会服务人”。他指出在人类存在的自然宇宙中,智能生命都有着“智力和意识同时存在”的特点,而且谁更聪明谁的自我意识就会更强。但是在数字宇宙中,产生了智力和意识分离的物体,所以未来智能和意识剥离更将成为一种常态。既人工智能有意识就不会威胁到人类。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现场众大咖激辩: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还是更威胁人?

  Cadence翻译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晨威认为“人工智能威胁人”。生物进化是件残酷的事,未来人类在机器崛起的情况下将会没有饭吃。”赵晨威称“人是主要的生产者,机器是工具。”这种状态只能在短期成立,未来这个关系将会被颠倒。并且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爆发式的飞速攀高,人工智能才是大哥,人类是小弟。人工智能不止是挑战饭碗,还会威胁到人类。

  论坛最后,艾诚宣读了“2017年艾问未来人工智能影响力人物”获奖名单: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兼CEO乔会君、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兼CEO傅盛、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TalkingData创始人兼CEO崔晓波、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英语流利说创始人兼CEO王翌出门问问可穿戴事业部总裁林宜立。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的人工智能》大型电视辩论节目圆满结束,《预见未来》系列电视辩论节目将于2018年年初登陆中国教育电视台,期待朋友们收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