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麻烦缠身的苹果,2018年还能笑傲群雄吗?

站在高处的苹果,正面临着竞争对手一轮又一轮的挑战。三星在爆炸们之后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复苏,并再次冲击智能手机市场,更别提国产品牌华米OV们的虎视眈眈。
2017-12-27 16:31 · 品途商业评论  王通   
   

2017年,iPhone问世十周年之际,苹果公司却显得极为尴尬。一方面,苹果市值一度突破9000亿美元,正准备冲击万亿美元大关,而另一方面,今年几款重磅新品却反响平平,年底又深陷各种传闻,疲于应对。

降频门

今年9月份的新品发布会后,苹果正式推送了最新版系统iOS 11,iPhone 5s之后的设备都可以升级。然而,很多旧款手机尤其是iPhone 6和iPhone 6s用户反应手机开始变慢和卡顿,第三方评测机构通过横向评测也发现此问题。

10月24日,苹果公司证实,在iOS系统中加入了限制处理器性能的降频机制,确实有给旧手机降频的做法,但强调这是有意防止老旧机型意外关机的“功能”。

此言一出,引起网友一致不满。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苹果是以损害消费者利益为前提来解决自身的硬件问题。更多网友则认为,推出新款产品后想尽办法让用户换新机是苹果一贯的手法。美国加州等地的用户甚至发起了对苹果的集体诉讼。

有媒体指出,苹果公司的这一“任性”举措,事实上是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而且,这一“降频”措施自2016年开始实施,仅在中国就影响到了几千万的iPhone 6和iPhone 7用户,而直到现在才对公众公开,在这期间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苹果尚未对此事件发表进一步的解释或评论。

苹果产品最吸引用户的地方一向是产品体验,说白了就是喜欢它的系统。iOS系统也一直是苹果最引以为傲的地方。然而,自iOS 11正式上线以来,每一次更新都是在修补漏洞,软件能力也变得很捉急。

最关键的是,苹果明明可以告知用户,换块电池就可以提升性能,但是苹果却选择直接调低性能,这吃相未免有点太难看了。

是否缩减订单仍是未知,但分析师已下调出货预期

今年圣诞节期间,供应链传出消息称,iPhone X销售不如预期,苹果下修明年首季销量预估,从原订单季5,000万部大减四成至3,000万部,减幅超乎预期,等于变相大砍供应链订单。

还有消息称,富士康旗下郑州厂区紧急宣布,日前全面暂停招工作业。

受此消息影响,苹果概念股纷纷下跌,东方财富筛选的41只苹果概念股中仅有两只收涨。截至收盘,苹果供应商安洁科技(002635)下跌9.47%,蓝思科技(300433)下跌8.44%,德赛电池江粉磁材水晶光电等个股下跌均超5%。

纽约沃伦资本公司(JL Warren Capital LLC)上周五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苹果手机出货量将在2018年*季度下降到2500万台,少于今年第四季度的3000万台。这是由于iPhone X较高的价位和乏善可陈的创新所带来的需求疲软。报告中还提到,尽管苹果今年增加了对iPhone X的宣传力度,但并未拉动全球市场的需求。

苹果尚未对此置评。

罕见评级下调

近日,野村极讯分析师杰弗里·科瓦尔(Jeffrey Kvaal)在周二发布的一份客户报告中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到了“中性”,并将其目标价从185美元下调到了175美元,这一下调后的目标价与苹果周一收盘价相比低1%。科瓦尔称iPhone X利好已经逐步兑现,推动苹果股价上涨的iPhone周期已经接近尾声。

苹果是华尔街*的股票之一,被下调股票评级是极其罕见的。苹果的股票评级上一次遭到下调是在今年6月11日,当时瑞穗证券下调了苹果股票评级,不过从那时起,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了18%。

芯片工程师被谷歌挖走

据外媒报道,谷歌从苹果挖走了著名芯片设计师约翰·布鲁诺(John Bruno)。布鲁诺在苹果时负责竞争力分析小组,该团队的任务是研究iPhone和iPad的A系列处理器如何能够在性能上*于竞争对手。

谷歌目前正在开发自己的移动芯片产品,虽然还处于早期阶段,但一旦开发成功,其Pixel和其它移动设备很有可能在性能上超越苹果。

在布鲁诺之前,谷歌还从苹果挖走了摩奴·古拉蒂(Manu Gulati)。古拉蒂曾在苹果负责iPhone、iPad和iPod Touch等设备的研发,还参与过苹果HomePod智能扬声器的开发。

还有下一个十年吗?

iPhone十周年的坎,苹果迈得磕磕绊绊。圣诞节前夕,iPhone X的需求已经放缓,这款搭载了光环却创新乏力的机型,虽然上市之初也曾经历了火爆的大卖,但在短短的几十天之后就显出了疲态。而与其一同发布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两款常规机型,更是沦为了鸡肋。

而苹果目前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创新乏力导致的。iPhone诞生十周年之际,苹果并没能推出有说服力和吸引力的产品,市场虽然仍在承受着今年的三款新产品,但更多是由于消费惯性导致的,是对iOS系统的惯性。而当苹果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优势都被赶超时,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宠爱“和耐心都将被消磨殆尽。

站在高处的苹果,正面临着竞争对手一轮又一轮的挑战。三星在爆炸们之后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复苏,并再次冲击智能手机市场,更别提国产品牌华米OV们的虎视眈眈。

2018年,苹果还能笑傲群雄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