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外卖智能物流系统获AI最高奖,外卖行业被技术的改变刚开始

百度外卖获奖,不论是其技术*性,还是对于业界AI商业化的启发意义来看,都实至名归。
2017-12-28 13:44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上周末,我注意到百度外卖拿了一个很有技术含量的AI大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获奖项目是智能物流调度系统。这在许多人看来或许有些不可思议:送外卖看上去是没有技术含量的,百度外卖却能应用AI技术,而且得到学术界认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以中国数学大师和AI先驱吴文俊命名。吴文俊是中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是中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堪称“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可以说,这个奖含金量是非常之高的,此前主要授予高校、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很少颁发给企业,百度外卖获此殊荣着实不易。

  百度外卖获奖,不论是其技术*性,还是对于业界AI商业化的启发意义来看,都实至名归。

  为什么百度外卖可以拿奖?

  2017年AI已是互联网最热的热点,创投疯狂入局,巨头家家跟进,AI已成了行业的必需品。正是因此不论是高校、学术机构还是企业,都有许多AI项目、技术研究成果参与评奖。百度外卖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凭什么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奖呢?

  从技术角度来说,要做外卖小哥的调度,比做日常快递的调度要难得多:1、外卖配送峰值十分明显,配送压力巨大;2、外卖配送的时效性要求十分高,不能慢不说也不能过快,否则影响用户就餐;3、外卖需要一个快递员短时间内完成多单并行配送,取餐路线、送餐路线都将直接影响效率进而影响成本和客户体验;4、外卖配送受到天气等外部因素的影响特别大,比如刮风下雨的影响。

  要用人工调度来解决上述问题是完全不现实的,过去外卖骑士主要通过个人经验进行取餐、送餐和路径规划,对于特别有经验的骑士个体来说可能是*的,但对全局来说*不是*的,AI的魅力和优势就是可以做全局优化,智能调度。百度外卖很早就利用AI技术学习LBS大数据、配送员习惯、天气等因素,智能调度物流,确保配送效率的同时提高准时性,2016年底配送准时率达到了98.78%。

  可以说百度外卖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获奖,与技术沉淀不无关系。

  在与饿了么合并时,饿了么CEO张旭豪就表示,“百度外卖即时配送的人工智能技术也一直走在我们行业的前沿。”在合并后的首次发布会上,百度外卖技术负责人曾介绍,智能调度在路线规划、时间预估、决策模型、分配方案、供需平衡等指标上均稳定优于人工调度,百度外卖的智能物流5.0可以实现全城调度,返程成本平均降低62%,骑士收入随之提高。

  据饿了么首批测试的30个城市数据显示,智能调度使配送时长缩短至28.62分钟,准时率和好评率均达99%。可以看到,智能物流调度系统有很强的适配性,在不同场景、不同城市、不同平台都可以应用,如果其将技术开放或许会改变快递行业的工作模式。

  技术具有*性是百度外卖智能物流系统获得吴文俊AI最高奖的先决条件,却不是充分条件。百度外卖智能物流系统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外卖行业配送环节的痛点,同时具有极广泛的场景适用性,是其获奖的重要原因,这也是技术应用追求的*目标:技术一定要能为人类造福,改变世界。

  外卖行业被技术的改变刚开始

  11月21日,合并后的百度外卖和饿了么首次召开发布会,主题是“未来物流”战略的宣布。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张旭豪亲自出席,由此可以看到,物流将是饿了么+百度外卖未来主攻的一个方向。张旭豪表示:“未来10年,人工智能和OMO(Online Merge Offline)将推动即时配送发展成继商家自配送、劳动密集型配送平台后的3.0形态——技术密集型配送平台。”

  所谓即时配送,在我看来就是一种“零等待”配送。电商行业今天已经可以做到次日达、当日达,甚至定时达,不过最快也需要几个小时(促销节时会有首单几分钟送达的新闻,但只是个例)。外卖行业的配送相对而言时效性更高一些,一般几十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就到了。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配送时效还有提升空间,而且在未来会至关重要。

  外卖的外延正在被放大。众所周知,新零售正在取代电商成为新的零售趋势,外卖就是一种新零售,不只是一日三餐,饿了么早已提出要连接与吃有关的一切,生鲜等等都是其业务范畴,这需要同城物流即时配送。未来用户需要的是零等待的即时配送:家里购物后可以在几分钟拿到商品,店里购物后不用提袋,商品可与自己同步被配送到家,可以说即时配送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因此饿了么+百度外卖要打造即时配送平台就不奇怪。而要做到即时配送,不能靠人海战术,堆更多的配送员不只是没意义,理论上也很难做到即时配送,只有引入新技术才能实现。

  在云端要更多地应用AI技术做好调度,不只是可以结合当前的商家顾客位置、骑士习惯、交通状况、天气因素等做决策,还要做好AI预测,对需求端的时效性要求、商家端的生产能力、配送端的运力的精准预测,这一点正是百度外卖的优势,基于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可以迭代出更强大的版本,最终成为一个不断进化的外卖物流大脑,为即时配送创造基础条件。

  在终端则要引入更多的智能设备来做好商品传输。百度外卖技术委员会主席、集团高级科学家蒋凡曾表示,AI未来在外卖行业要面临更加复杂的场景、更加多样的方式和更加高企的成本。同时,“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和饿了么智能调度及一系列智能硬件将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取送分离的人机配送,并最终实现效率*化的无人配送。”

  饿了么+百度外卖对于智能配送的野心是很大的,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在无人车、无人机、智能配送机器人上已经有原型了,看得更远一些我想这些设备出现在大街小巷、小区楼宇会是必然。在全无人实现前,饿了么+百度外卖已经在引入成熟的智能设备来提高配送效率,此前就发布一个智能耳机模块,骑手可在蜂鸟配送App中通过语音+耳机的方式接单、导航和拨打用户电话,现在这个模块已经全部上线。

  在云端AI技术的日益进化、终端智能设备不断出现后,张旭豪所提出的即时配送将会给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用户日益强烈的感知,而饿了么和百度外卖*追求的无人配送也会成为现实。而且必须要注意的是,这种技术驱动的即时配送能力不只是影响我们的一日三餐,而是会影响我们的零售生活——买菜买水果甚至买日用品,都会受益于智能技术带来的即时配送能力,所见即所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