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也爱上“盒马”模式?苏鲜生三家同开叫板京东

在这一年,和盒马鲜生齐头并进的,还有腾讯刚刚入股的永辉超级物种。
2017-12-29 11:23 · 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获悉,分别位于成都、北京、南京的三家苏鲜生精品超市,将于12月29日同时开业。而在此前,苏鲜生已经落地了三家门店,首家开在徐州,另外两家位于南京和安徽滁州。

据苏宁方面介绍,除常规商品外,苏鲜生精品超市内还设有餐饮专区和鲜花专区,其中水产特色品类占商品总量的5%,进口水果则采用“原产地直采”模式。苏鲜生同时打通线上线下,消费者可在其官微或“苏宁易购”App实现在线下单,覆盖范围内即可享受服务。此外,苏鲜生精品超市还得到了苏宁云商集团的会员、客服及物流方面的支持。

此前,苏宁超市在成都春熙路、奥莱和双楠开设了三家门店。据苏宁超市内部人士透露,位于成都春熙路的苏宁超市门店,是苏宁营业额最高的一家线下超市。而眼下即将开张的苏鲜生精品超市,是在原来奥莱店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改造。

据了解,目前苏鲜生精品超市已经实现了自助购。消费者可以通过苏鲜生微信号实现在线支付,支付完成后,即可前往自助收银通道打印小票,再到超市出口处核实商品,完成购物流程,节省在收银台排队的时间。而苏宁无人店的刷脸支付技术,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推广至苏鲜生精品超市。

在前不久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还宣布,2018年,苏鲜生精品超市将新开50家线下门店,2020年累计达到306家店,覆盖全国各大重点城市。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12月29日,除了苏宁的“苏鲜生”三家店开业外,京东推出的7FRESH也将在其总部附近的北京大族广场开业。7FRESH同样定位为生鲜超市,占地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其中包括可供堂食的就餐区。从商品种类来看,7FRESH基本包括了所有的生鲜食材、食品用品等,但目前还没有拓展外卖业务。

近两年,阿里推出的盒马鲜生可谓是风头正劲,吸引了业内大量关注,而7FRESH也被看做是京东想要对标阿里盒马的筹码。据界面报道,7FRESH的App已经在首店开业前上线,如果是初次登陆,还会有用京东账号一键登录的提示,这和首次登录盒马时提示用淘宝账号的流程一样。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盒马鲜生于2016年1月15日在上海浦东正式对外营业,由原京东物流总监侯毅创办。盒马鲜生采用全自动物流模式,整个系统分为前台和后台,用户下单10分钟之内分拣打包,20分钟实现3公里以内的配送,实现店仓分离,最快半个小时就可以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里,覆盖周围五公里。

目前,盒马鲜生采用重资产经营模式,经营面积通常为4000到10000平方米。除了首店的经营面积相似外,7 Fresh在配送上表示“5公里范围内最快半小时送到”,这或许也是要对标盒马鲜生的表现。

在这一年,和盒马鲜生齐头并进的,还有腾讯刚刚入股的永辉超级物种。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作为主营生鲜类商超,永辉超市起家于福建省福州市,目前永辉超级物种门店单品数量超过1000种,以“餐饮+超市”为主要经营模式,消费者可以选择多种支付方式。超级物种融合了永辉目前孵化的多个物种,其中包括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健康生活有机馆和静候花开花艺馆等等。目前永辉超级物种已经进入6个城市,有18家店正式开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