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年涌进超60亿,少儿在线英语即将迎来大爆发

早在2006年前后,中国已经开始出现面向少儿群体的在线英语教育品牌。经过约5年的市场验证期,2011年起,中国开始集中涌现出一批新品牌。至今,中国已出现27个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品牌,主要分布于北京和上海。
2017-12-30 09:1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尚鞅   
   

自2011年以来,在千亿规模的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中,一个细分行业正逐渐靠近爆发临界点——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行业。对于公众而言,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相关品牌广告日渐走入了生活视野。笔者生活于北京,在地铁站台中时常能够看到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品牌的广告,例如孙俪代言的哒哒英语、刘涛代言的VIPKID、姚明代言的vipjr等等。

早在2006年前后,中国已经开始出现面向少儿群体的在线英语教育品牌。经过约5年的市场验证期,2011年起,中国开始集中涌现出一批新品牌。至今,中国已出现27个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品牌,主要分布于北京和上海。亿欧智库基于对教育行业的长期关注,以及教育品牌资源的持续积累,完成了中国少儿在线英语市场品牌图谱,如下图所示。

2013年起,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行业开始被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所关注,当年出现了三笔投资事件,总投资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随后的4年间,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该行业,并于2017年投资总额达到历史最高值,超过18亿元人民币。总体来看,2013-2017年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行业累积吸引投资达61.3亿元人民币,参投机构达60家。

我们为何要将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这一细分行业单独进行讨论?这一行业具有具有怎样的特征?又是在哪些因素的刺激之下,使得消费者逐渐认可这一行业,并形成消费意愿?今天,亿欧智库与您聊一聊这个话题。


行业概念解读,提炼核心三大特征

过去一年中,亿欧智库接触了大量的教育企业家,和以教育为方向的投资人,进而对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一细分行业进行了梳理。我们认为,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行业,是指面向3-16岁的,学前阶段、幼儿园阶段、小学阶段、初中阶段的学生群体,由私立教育培训机构推出英语培训课程产品的一个英语教育培训市场的细分行业。

这一行业主要有三大特征:素质化教育、外教主导、学生低龄化。

1. 素质化教育

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素质化教育”——以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为目标,以培养英语听力与口语、英语逻辑思维能力为主要教学方向。

“少儿在线英语教育”与另一个高频出现的概念——“K12英语教育”,常常被混为一谈。从行业通用口径而言,二者分指两类不同的领域。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是北美国家对基础教育的简称,该词汇进入中国后被用来指代一类教育行业,即“K12教育”。K12教育更偏重学科辅导属性,以提升学生校内考试成绩为目标。所以,K12英语教育所满足的需求是英语学科考试分数的提高,与素质化教育为导向的“少儿在线英语教育”有本质区别。

2. 外教主导

在线教育模式对于教育事业*的贡献,在于突破了线下教学模式教师供给能力的局限,跨地域解决了师资匹配问题,这也是互联网为教育带来的*的价值之一。以提升英语综合素养为目标的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市场,对于英语母语国家的教师有着天然的青睐。在线教育模式无疑为外籍教师在中国任教创造了土壤,让中国孩子足不出户享受外籍教师的课堂。

据亿欧智库统计,包括哒哒英语、VIPKID在内的超过80%的机构在品牌传播中主打“欧美外教/北美外教”。从亿欧智库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座城市的消费者所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的外教最受消费者青睐。

3. 学生低龄化

从亿欧智库的消费者调查结果来看,在3-16岁的用户中,主流用户的学龄大约处于幼儿园至小学三年级之间,对应年龄约为3-9岁。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市场的消费者低龄化,除了中考高改革、留学热潮等多重因素影响,还与学术界的研究和多年来少儿英语教育机构的教育市场过程密切相关。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系在1989年发表于《认知心理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学习第二语言的黄金年龄是0-7岁,该年龄段的孩子在双语环境中,能够自动区分、建立两套语言系统。7岁以后伴随年龄的增长,人类的第二语言学习能力会不断变弱,至17岁后将基本失去第二语言学习的天赋。此外,人类的第二语言学习效果,与语言环境有极大的关系。如果语言环境中母语过多,第二语言较少,或者第二语言不标准,都会极大地影响语言学习效果。

该项研究有力回答了“孩子这么小,学英语是不是太早”的家长疑问,同时也证明了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存在的合理性。大部分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将该研究成果作为品牌传播、营销立足点,在近些年基本完成了教育市场的过程,“英语学习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已逐渐成为了公众认知。

亿欧智库认为,未来五年将成为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市场的*成长期,具有人口红利、网络技术、中高考改革、留学热潮等多重利好因素。关于这个话题,明天继续为您讲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