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车新势力三足鼎立,那些没有资本撑腰的都死了

新造车企业最终不是死于资金问题,而是死于产品,未来能够活下来的新造车企业可能仅有3-4家。” 融资失败的企业会死在资金问题上,但对于不缺钱的头部企业而言,新一轮的残酷厮杀将在产品层面爆发。
2018-01-02 11:07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枫述   
   

  11月蔚来汽车完成D轮融资;12月5日,威马完成B轮融资;12月15日,小鹏汽车结束3轮A+轮融资;近日,贾跃亭终于为FF筹得10亿美金融资……

  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盛大的变革,互联网圈有名的大佬都入场了,雷厉风行的董明珠也表示不惜成本投入新能源汽车,打造出中国制造品牌。这一次,传统车企巨头害怕了,他们也在快速跟进,以期不在这场变革中被淘汰。

  新造车势力的三足鼎立

  2014年2月24日,雾霾笼罩北京城,看着窗外天空,李斌在家阳台拍摄了一张天空照片,并给自己写了一封信:“灰蒙蒙的一片,全是雾霾。汽车突破对空间的限制,意味着自由和美好,但是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是不是离这个目标有点远了?我告诉自己要付诸行动了,现在我经常还会去看那封信,这就是我创办蔚来汽车的初心。”

  同年的一个炎热夏天,身着T恤、脚穿拖鞋的何小鹏与时任广汽新能源中心控制科科长的夏珩碰面了,他们相谈甚欢,还一起拜访了特斯拉董事长埃隆马斯克。为了实现造车梦,夏珩拉来了一整个制造团队,何小鹏也拉着俞永福李学凌傅盛等多位互联网大佬,组成了一个豪华天使投资联盟。

  2015年,离开汽车之家的4个月后,李想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招聘信息,同时宣布自己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李想先是谦虚地表示“不敢承诺太多”,紧接着给出了两点保证:

  1、这将是你从事汽车行业以来最淋漓尽致地发挥才能和快速成长的一次;

  2、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这将是你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美好经历和事。

  之前泡泡网汽车之家的创业被李想喻为三流生意和二流生意,这次创办车和家,从一开始就是一流生意,只因它将引领一个新时代。

  根据博世中国的统计,新造车企业数量已达60多家,而在这个市值万亿的赛道中,李想表示真正看好的也就三家:“北京的车和家、上海的蔚来汽车、还有广州的小鹏汽车。如果何小鹏不回到小鹏汽车,只是做股东,我认为小鹏汽车没戏。何小鹏选择离开阿里,去做汽车,这是我们未来很好的竞争对手。” 

  没有大佬站台,谁也玩不转

  “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何小鹏说。12月25日,法拉第未来终于成功融资,贾跃亭的海外融资历程也足以说明这是一个极重资本的行业,没有巨头大佬站台,谁也玩不转。

  从易车到蔚来汽车,李斌在这个行业里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人脉,在其投资名单里,站着56位大佬,马化腾刘强东雷军张磊俞敏洪等。蔚来ES8新车发布会上,奶茶妹妹说:“李斌用了15分钟讲NIO,我老公只用了10秒钟思考就说了yes。”

  如果说蔚来汽车站队腾讯的话,那小鹏汽车便自带阿里基因了。何小鹏原系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12月15日,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已结束3轮A+轮融资,据了解,A0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他本人。

  不过,沈晖在2015年底创立的威马汽车则引来了百度腾讯的争相投资,在融资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百度和腾讯分别投资了威马汽车的B轮和B+轮,截至目前,威马汽车融资额已超过120亿元。

  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表示,市场不缺资金,但资金源源不断地聚拢在头部公司,只要资本认可的特定细分领域,行业的前两名可以拿到不成比例的巨额融资。

  然而,竞争其实早就在资本层面开始展开,融不到钱就只能被清扫出局。2014年推出的地平线汽车已被曝出吃过散伙饭, PPT造车鼻祖游侠汽车被西拓工业集团接盘,博泰则在2015年就已经停止了造车计划,成为*家出局的互联网造车公司。

  爱驰亿维CEO谷峰表示, “新造车企业最终不是死于资金问题,而是死于产品,未来能够活下来的新造车企业可能仅有3-4家。” 融资失败的企业会死在资金问题上,但对于不缺钱的头部企业而言,新一轮的残酷厮杀将在产品层面爆发。

  2018年将量产,贾跃亭追得上吗?

  12月16日,蔚来旗下7座SUV车型ES8正式发布上市,明年上半年做完300万公里测试之后可以交付*批,预计会有数百辆。据了解,这辆车充电10分钟,续航百公里,1小时内,可充满80%,如果你还想快点的话,可以在3分钟内迅速换电。

  根据规划,蔚来将于明年10家城市开10家蔚来中心,销售网络主要依靠蔚来中心,到2020年前,蔚来会按照3公里城市半径的规划,在主要城市部署至少1100座换电站,并在全国部署至少1200辆移动充电车。

  车和家也已经公布了两种汽车产品,分别是“小而美”的SEV与“大而全”的SUV。其中,SEV在今年8月便已发布,明年将量产上市,李想表示,“首批SEV将会用于该公司在巴黎的分时租赁项目,并同步向C端市场销售。”

  显然,在商业模式上,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外,共享汽车也会是新造车企业变现的一种方式。

  不同于蔚来汽车的中高端路线,小鹏汽车主要定位年轻消费群体,10月份,由海马汽车郑州工厂生产的15辆小鹏汽车正式下线,何小鹏表示,公司计划在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建成中等批量生产线,实现年产规模1万-3万台;2018年8月至2020年底,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年产5万至10万辆,预计到2020年底前生产20万辆汽车。

  除了上述企业外,游侠汽车、威马汽车、奇点汽车等都宣布在2018年量产,少部分如爱驰亿维、正道汽车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量产时间则定在了2019年以后。

  在今年年初,贾跃亭曾发布*电动车FF91,并称将于2018年交付,谁料老贾后面陷入财务危机中,5名核心团队成员也相继离开,好在圣诞之际贾跃亭又宣布成功融资10亿美元,然而,这10亿美元能撑起贾跃亭当初的承诺吗?

  曾接受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部车的研发加上厂商模具,需要约50亿元人民币,加上工厂投入需要50亿元人民币。如果把量产车上市、充电网络和客户服务体验都算上,量产一款汽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人民币。” 

  或许此次融资对于贾跃亭而言是一个转机,但面对分崩离析的团队和巨大的资金缺口,老贾的造车路依然艰辛。

  写在最后

  近日,关于原定2019年实施的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下降20%)将提前至2018年实施的消息席卷了整个汽车圈。这份草案*关注点在于,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车将取消补贴,同时,地方补贴或将取消。

  在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的双重刺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过去几年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据报道,自2013年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两年间暴增18倍以上。

  此次,补贴政策加速退出,对低端造车企业将造成新的冲击,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若跟不上,则只能被洗盘。招商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技术指标要求更高基本上将成为一种趋势,获取政府补贴不再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竞争的加剧,资源或向优势企业靠拢,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产业做大做强。

  不过可喜的是,即便2020年补贴政策将全面退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仍在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或接近80万辆,预计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00万辆。

  怪不得董小姐不惜倾尽所有也要实现造车梦、分碗羹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