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移动医疗的第七年:今年是上市潮?

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宣布将在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两个章节: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多名机构投资者和创业者认为,这一新政将成为更多内地企业上市的新增通道。
2018-01-03 09:2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王艳莹   
   

2018年是移动医疗发展的第七年。

移动医疗,国际医疗卫生会员组织HIMSS给出的定义为,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例如PDA、移动电话和卫星通信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具体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则以基于安卓和iOS等移动终端系统的医疗健康类App应用为主。

2011年起,以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等企业为代表的移动医疗企业开始相继建立或转型发力移动端系统的医疗健康类APP。有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约有千余家移动医疗企业诞生,它们分布在健康保健、寻医诊疗、专科服务、医疗信息化、生物技术等10个领域。但是在2011年,移动医疗在国内的发展尚且属于“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没有被广泛关注。

2012年,随着手机和3G、4G网络的普及,我国经济的发展正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医疗借势而起,在随后的两年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2014年是公认的移动医疗发展元年,这一年,医疗信息化建设提速,BAT纷纷加紧布局移动医疗,各种移动健康服务应用软件让人应接不暇。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止2014 年*季度末,在iOS 和Android 两大平台上,通过审核的移动医疗应用已达到10万种以上。

此外,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医疗的市场规模为28.4亿元,与2013年22.1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8.51%;随后移动医疗市场迈入高速增长期,2015年市场规模达42.3亿元,2016年市场规模达71.8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元,达125.3亿元,年增长率超过50%。

然而三年之后,2016年末,市场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移动医疗*梯队的企业却集中遭遇了“裁员”风波。诚然,2016年整体市场环境并不是很好,泡沫破裂之下,不只是移动医疗,众多的企业都笼罩在裁员的阴影之下。

在移动医疗领域,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寻医问药、就医160等4家企业相继爆出裁员,最后官方的声明均为业务优化导致人员变动,属于正常的范围。彼时亿欧曾呼吁,在寒冬愈演愈烈的当下,作为从业者也好,作为关注者也罢,我们是不是要给移动医疗多一点期待?

进入2017年,市场似乎有所回转,部分企业也在这一年拿到了不少的融资。亿欧整理了部分融资消息,此外有业内人士告诉亿欧,某老牌巨头也在2017年末获得了为数不小的新一轮融资,金额近亿美金。整理这些融资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马太效应开始在移动医疗领域进一步加剧,头部企业融资额度加大,自身企业的影响也在加深。

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宣布将在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两个章节: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此外还将修改第二上市的相关规则,方便更多已在主要国际市场上市的公司来港进行第二上市。

多名机构投资者和创业者认为,这一新政将成为更多内地企业上市的新增通道。今年的港交所,前有众安、阅文、易鑫的内地企业上市神话,其对内地新经济企业的热衷,让创业者信心十足。

并且从2017年下半年市场情况和经济发展规律可以预见,2018年将会迎来一波上市的热潮。

对于尚无有效规模化收入的移动医疗“独角兽”企业来说,港交所发布的新规,也使其成为了“心向往之”的上市*之地。2017年末,微医、平安好医生相继造势,对港交所雄心勃勃;据业内人士透露,丁香园也在积极筹备相关事项。

虽然业内对移动医疗多有诟病,但是对于头部企业来说,其自身资源与布局已建成体系,有着较大的转型空间,没有了盈利的铁律之后,未尝不能放手一搏。但是若要成为上市公司,就必将面临更加透明的监管体制与更严苛的市场竞争,移动医疗企业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