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张维的PE长跑经:深耕十五年,失败率仅1%

2018-01-07 16:42· 投资界  李红双 
   
张维并不讳言失败投资案例,并坦陈15年投资生涯中仅有一个可能导致亏损本金——许昌恒源,目前处于破产重整状态。“如意算盘打得越好越完美,就越容易出错”,张维还将一些仅能收回本金的项目,比如鹰牌控股,也归在失败案例行列中。

基石资本张维的PE长跑经:深耕十五年,失败率仅1%

  投资生涯仅有一个项目亏损

  孔子《论语》云:“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张维并不讳言失败投资案例,并坦陈15年投资生涯中仅有一个可能导致亏损本金——许昌恒源,目前处于破产重整状态。

  恒源是一家做发制品的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两次冲刺上市未果反受其害,由于扩张过快带来一系列问题,乃至引发实际控制人的道德风险,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陷入严重的经营危机和债务危机,2015年出现巨额亏损,“从账面来看,一年多时间亏掉十几亿,目前在破产重组中”。

  张维总结这个失败案例时表示:“当时融资太容易了,即使第一次上会被否,仍然被很多投资机构追捧,PE给了太多钱,导致企业盲目扩张却无法自我消化,属于被钱烧死的典型。其实很多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消化不良。”

  与这个可能亏损到本金的案例相比,张维将一些仅能收回本金的项目比如鹰牌控股,也归在失败案例行列中。如意算盘打得越好越完美,就越容易出错”,张维笑着自黑。

  鹰牌控股位于佛山市石湾镇,曾经是中国陶瓷行业的第一名,1998年销售额超11亿元(利润超2亿),1999年2月在新加坡上市。2005年,在新加波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鹰牌控股的估值只是账面净资产的7折,而且公司没有负债只有现金,从各种角度来讲它都被低估了,于是基石资本以控股型投资并购了鹰牌控股。

  这是一个看上去无比完美的投资:公司财务健康,既可以被行业巨头(马可波罗等)并购退出,也可以回国上市实现跨市套利。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张维回忆称:“控股后实际运作的复杂程度超出了我们的判断,入主两年,鹰牌控股在治理和管理上仍然面临困难,重组也没有成功。在没有能力继续经营公司的情况下,我们把它的账面资产卖了,拿回本金的同时仅赚了每年两个点的微利,最后连公司的壳也卖了。”

  这类控股型投资,公司治理结构和股权复杂的还有湖北的回天新材。第一轮投资时,这家公司的股东多达300人,超过了证监会规定的200人;张维决定一次性收购这300人的股权,然后把大部分股权反售给27名管理人,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张维甚至亲自出任董事长。2009年,回天新材成为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这笔投资最终也获得了几十倍的收益。

  从失败的案例中,张维和基石资本深刻地认识到,公司治理的复杂性以及优秀管理团队的重要性。优秀的管理层有能力创造价值,这是企业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从而形成了基石投资的基本价值观。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57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