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到处被标榜的新零售到底能活多久?

系统回顾了一下当前各种新零售类型的优缺点,越总结越发现,成功的新零售普遍具备大零售的特性。
2018-01-08 09:27 · 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冯华魁   
   


  前段时间,我应邀去西安新城区的一次活动上,做了一次分享,主题是《真假新零售》,我差不多花了两天的时间准备这个PPT,也系统回顾了一下当前各种新零售类型的优缺点,越总结越发现,成功的新零售普遍具备大零售的特性。

  -1-

  这个图片的背景是北京国贸桥的夜空,我花了很长时间来确定新零售主题的头图,想来想去,我觉得,新零售的要义是要让这个城市更繁荣更有活力。零售是一个城市根基,零售不发达的城市,没有活力;零售业态不丰富的城市,不够繁荣,缺少未来。

  前段时间去上海,短时间看了很多个零售场所,上海的零售真的很发达,密度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每个购物中心都有自己的文化调性,无论是音乐广场,还是创意主题,你进去了不会觉得冷漠,也不会觉得空旷。

  所以,新零售在线下,有太多可以改进的空间。而电商是在掏空城市的,挖空心思去做电商,现在的确不太合适了。

  -2-

  新零售的种类还挺多,这是某研究机构做的一张新零售占比图片,他们细致的把新零售划分为无人值守便利货架,新型便利店,改造型便利店,无人便利店,生鲜超市等五种类型。

  我们一一点评:

无人值守便利货架

  这是一个很假的新零售模式,我们前几天也发表过一个文章,《给无人货架泼点冷水》,虽然目前资本已经投入30亿,几十家机构都在进入,但他们的开放式货架,完全不可取。

  一方面考验用户的人性,不付款吃零售的太多了,损耗绝不是他们声称的3%,而至少是30%;

  另一方面,自己的配送环节,无法做到闭环,因为损耗不可控,所以配送人员可以把商品拿走倒卖,完全无从控制;

  第三,早餐之类的,恐怕困难更大,因为早餐的时间点很短,只有30分钟左右,配送早了,早餐就凉了。但是,30分钟,能完成一栋楼的配送吗?早高峰电梯也是很堵的。

  第四,没有技术门槛,连个人都可以做,放上自己的二维码就行了。

  这还不说食品安全、行业竞争使坏等等因素呢。

  开放式货架不可取,但封闭性自助设备,是很好的也是很有想象力的玩法,早餐加热,凉菜恒温,水果冷藏都可以做到。

  其次,用分布式供应,才靠谱,楼下就有便利店,然后供应楼上的货架,这是人力可承受的范围,否则,配送成本太高了。

  其实,无人货架2016年就已经出现了:

  现在又火了,能火多久呢?

  此类项目,作为创业公司,先打开市场,后期卖给供应链特别强的公司,还是靠谱的,用户量上来之后,再用会员积分的方法做电商或者O2O,或者组织办公室团购,还是很好玩的。

  当年,我一个朋友做电商卖鞋,我组织我们办公室同事买鞋,我们只有六七十人的公司,一次卖了20多双。

  办公室的消费往往会组团,只是,别把自己只定位成了便利、自助零售这种单一业态和玩法。

新型便利店

  以顺丰优选和便利蜂为代表的新型便利店,这种新零售模式咋样呢?

  以社群为基础的便利店,比较看好;以App为主的便利店,不是好的新零售。

  我们报道的顺丰优选案例,想必大家都看过了,那个社群玩法还是比较厉害的,虽然依赖于群管理者,但是,模式是通的,小区用户是可以并且乐意做拼团的,但街边便利店就不一样了,那是随机性消费,而不是计划性消费,所以,App的价值不大,除非能在店里自动结账。

  如果一个便利店,做了APP就是新零售,那可够呛,APP只是载体,关键是如何调整自己的服务体系,这方面,全家的做法,值得研究一下,他们用会员积分的做法,100块钱一年会员费,在线上的消费,送你大量积分,鼓励你去线下;线下消费也给你积分(可能没有线下消费给的积分多),鼓励你去线上下单。

  所以,全家的模式更多的是会员模式,而不是APP模式。

  无人便利店

  这几个无人便利店的名字,估计大家都知道了,如何一体两面的看待无人便利店呢?

  国内无人便利店学习的是亚马逊go,但亚马逊go并非无人便利店,而是无人收银而已,人家还是有人提供服务的,国内的创业者之所以一定要宣扬无人服务这个点,是因为这样做才能引起舆论轰动。

  前段时间,有一位经济学家说,无人便利店,其实是让用户知道自己什么都有什么服务。

  这是一个天大的伪命题,还是那句话, 所有的便利店业态,都是随机性需求,而不是计划性需求,商超才是计划性需求的业态,用户没事会拿起手机看看自己什么有什么商品吗?忽略消费习惯谈业态,是不科学的。

  第二点,无人便利店的配货成本,一定会非常高,至少远高于普通便利店,你看看普通便利店,一公里内,至少三家,但是,无人便利店在三年之后成熟的布局下,三公里能有一家吗?他们更多适合在封闭区域、偏远地区,如果布局在小区里,会死的很惨。

  但无人便利店的识别技术,发展下去,很有价值!比如智能货架,拿起一个商品,货架上的屏幕自动播放产品介绍。导购不专业,易离职,所以替代部分导购还是不错的;第二,用技术做会员识别,提高顾客在店体验还是很有意思的。你拿起一个商品,智能货架的屏幕就跟你say hi,是不是很动心?

  现在各方面标榜新零售的技术,都是在数据上在客流分析上,但体验型的技术,还不是太多,就算有,也不成熟。

  所以,对无人便利店,我们一体两面的去看待,不说他会死,也不会像缤果盒子创始人说的那样超级牛逼,传统零售两个月*开不了200家店,但我们可以……实际上,缤果两个月只开了一家……

  无人便利店颠覆不了任何业态,但会成为很好的补充,大零售讲究渗透性,这一点,跟无人货架一样,都是渗透性的好玩法。不过,他们做大的结果,就是被其他零售巨头收购,只要别价格太高,还是会有很多企业想买的,尤其在智能货架技术上牛逼之后,价值大大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