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营收3414万,亏损2484万,CBA第一股竟估值26亿!

在这种背景下,你能看到越来越多的CBA俱乐部开始登陆资本市场。除了龙狮篮球外,江苏同曦也于去年成功挂牌新三板。而据范南透露,投资上海男篮后,光大体育基金也一直在跟姚之队沟通未来的证券化方法。
2018-01-09 22:57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武亚玲   
   

  你能想象吗?

  去年营业收入3414万,亏损2484万的龙狮篮球,估值竟然高达26亿!更重要的是,当下经营CBA俱乐部仍然是一桩入不敷出的亏本生意。

  即使如此,去年11月,吴老板还是准备真金白银向龙狮篮球投资1.25亿元。

  在越来越多资本进入体育行业的今天,篮球俱乐部究竟是个什么生意?26亿的估值究竟意味着什么?

  估值26.25亿的龙狮篮球,却是个亏本生意

  2017年11月14日,挂牌不足两个月的龙狮篮球抛出一份股票发行方案,宣布以25元/股的价格,向广州尚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500万股,募资1.25亿。

  广州尚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为吴序典,股东为广东尚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广东本地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融资完成后,龙狮篮球的估值将高达26.25亿。

  26.25亿是什么概念?要知道,2010年,龙狮篮球前身陕西男篮被收购时,价格仅为8000万元。也就是说,7年时间,估值增长3181%。

  挂牌时,龙狮篮球实控人钟乃雄曾对媒体表示,CBA最*的球队的估值已经可以比肩NBA市值*的鹈鹕队(7.5亿美元),CBA球队在未来很有机会赶超NBA球队的平均市值(16.5亿美元)。按这增长速度,龙狮篮球似乎离目标不远了。

  估值爆发性增长,龙狮篮球业绩却是平平。作为*家挂牌新三板的CBA联赛俱乐部,2015年和2016年龙狮篮球营业收入分别仅为3414.07万元和2242.55万元,亏损2484.18和2618.3万元。

  如此夸张的反差,读懂君不禁好奇,篮球俱乐部究竟是个什么生意?

  其实,CBA俱乐部的盈利方式相对比较简单,收入无非是球队冠名、联赛分成和门票收入。

  龙狮篮球营收构成

  过去5年,根据篮协与盈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CBA商务开发合同,保底分红为每年最少3.36亿,平均每个赛季分配给每家俱乐部的分红为1000万元人民币多,这就是联赛分成。

  球队冠名费方面,各家差距不大,一般每年也都有一千多万元的收入。

  门票收入则与球队成绩和所处城市有关,不同球队间差距非常明显。像佛山(广州龙狮原名)这样难以打进季后赛的球队,赛季的门票收入有时只有100多万。但即使在上海,过去的绝大多数赛季,票房都无法达到千万元的量级。

  更重要的是,这些收入相加却远远不能覆盖球队人员的工资成本。

  龙狮篮球营业成本构成

  除去球队管理人员,龙狮一二三线球队共36人,这样算下来,龙狮球员的平均年薪接近100万!

  当然,亏损的又何止龙狮。即使是姚老板的上海男篮,成绩好的赛季,商业收入大概在4000万级别,并处于长年亏损的状态。经营上海男篮8年,姚明的亏损规模超过1亿元。

  说白了,当下经营CBA俱乐部仍然是一桩入不敷出的亏本生意。既然是亏本生意,龙狮篮球的26.25亿元估值究竟是怎么来的? 

  读懂君认真找了下,如果要给CBA找一个对标的话,同样是篮球联赛的NBA或许有一定借鉴意义。

  图片来源:龙狮公开转让说明书

  投资上海男篮的光大体育基金总裁范南曾表示,按照国际惯例,球队的估值不能用PE来衡量,更多地应该用PS,会参照NBA球队估值打折。

  从龙狮篮球去年的业绩来看,去年营收3414.07万,按此计算,市销率大约是77。而NBA的鹈鹕队去年营收1.56亿美元,市销率仅为4.81。而NBA与CBA的商业价值可不能同日而语。

  龙狮很清楚这一点。在发行方案中,公司表示,此次募集的1.25亿将全部用来购买供球队训练、俱乐部运营的场馆,希望未来通过“媒体+场馆+俱乐部+娱乐”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打造成可持续的文化、体育与娱乐产业的商业生态平台。

  看到这里,读懂君只能说,恭喜吴老板投到了一家平台型公司!


  资本涌入CBA,篮球俱乐部或成为新三板靓丽风景

  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涌入体育行业。在娱乐至上的时代,优质的体育赛事就是*的内容产品。

  中超转播信号制作和全媒体版权卖出了5年80亿元人民币,英超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全媒体版权达到3年7.21亿美元,欧冠中国大陆地区3年全媒体版权价值也很可能以近4亿美元成交。

  作为中国体育第二大赛事IP,CBA拥有的关注度其实并不算低。2016/2017赛季,CBA在CCTV5转播51场,平均收视率0.56%,略高于NBA的平均收视0.39%,仅次于中超联赛0.61%的平均收视率。如此一来,CBA自然成为了资本和巨头角逐的核心资源。

  2016年初,上海男篮A+轮估值5.9亿元。近期,姚明转让上海男篮股权,传闻估值在10亿以上。

  一位市场人士对读懂君表示,长期以来,投资人投资中国体育俱乐部的核心目标并非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借助体育的影响力从其他领域获取相应的不可言说的回报,比如提升品牌价值,又比如促进投资方主业的利润增长。即使俱乐部长期亏损也在所不惜。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中超。就像许老板说的,值!

  而对于CBA而言,其商业化的道路可能更值得期待。

  在与盈方中国的合同到期后,CBA联赛的商务运营权落到了CBA公司手里。将CBA公司30%的股权转让给各俱乐部之后,篮协将以收取授权费的方式参与CBA联赛的收入分配,授权费为CBA联赛每年整体收入的10%。

  相比盈方中国接手初期,CBA联赛的商业价值已经明显改善,CBA公司主导商务运营也意味着CBA各球队从联赛层面获得的收入将较过去有明显改善。

  在这种背景下,你能看到越来越多的CBA俱乐部开始登陆资本市场。除了龙狮篮球外,江苏同曦也于去年成功挂牌新三板。而据范南透露,投资上海男篮后,光大体育基金也一直在跟姚之队沟通未来的证券化方法。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CBA俱乐部会成为新三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