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摩拜大举进攻,滴滴防御战开启

程维表示,现下与美团的竞争,并不是最重要。“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这可能对美团是最重要的事,但对我们不太重要。”
2018-01-10 10:10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贺泓源   
   

自认“心中*”的滴滴创始人程维,再次陷入混战,此次对手,是同为腾讯系且均风生水起的美团与摩拜。

1月8日下午,开放报名11天后,美团打车页面显示,北京站已报名满20万人。1月9日,上述页面更新为,登陆北京倒计时3天。

落地具有指标意义的北京市场,于美团打车无异于一大进展。事实上,除北京外,美团内部已经拟定了六个城市,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

1月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获知,监管部门对美团的要求之一是,在京司机注册数量需超过5万,在当时,美团司机数量就已经很接近。但上述种种说法,并未得到美团方面的确认。

“国资”摩拜入局

另一头,摩拜共享汽车项目获得国资一汽轿车(000800 .SZ)加持。

1月7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持有摩拜出行10%股权 ,同时,一汽轿车作为摩拜移动出行产品的提供商、制造商,与摩拜出行在定制版领域的整车生产、研发,出行服务领域的整车销售进行相关合作。

记者从摩拜处了解,贵安新区共享汽车项目,是摩拜与一汽轿车的合作成果之一。在上述项目中,摩拜单车APP将新增共享汽车入口;用户将无需切换APP即可使用摩拜共享汽车,实现一键智能开锁、临停锁车、关锁还车、订单支付等功能。

据摩拜方面透露,在贵州项目中,摩拜与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特电动汽车)等达成战略合作。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新特电动汽车为贵阳当地国资控股,在一汽轿车并无直接股权关系。

一汽轿车公告显示, 与新特电动汽车签订了合作生产框架协议。新特电动汽车与一汽轿车是生产合作关系,且通过前者,在项目上将一汽与摩拜联系在一起,或者说,摩拜与一汽形成了一套针对地方政府的合作模版。

根据一汽轿车公告,摩拜出行与一汽轿车还将共享移动出行领域操作经验、运营模式、客户数据等相关资源。 同时,摩拜出行与一汽轿车共享其他优势资源,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服务、售后网络等相关战略资源。

这意味着,摩拜与一汽的合作,并不止于贵州项目。有了国资系汽车制造商协同,摩拜共享汽车项目大概率将快速复制推广。

防守战

面对美团、摩拜大举进攻,滴滴防御计划开启。

1月9日 ,滴滴和小蓝单车双双公告,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将提供小蓝单车App用户押金、特权卡及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的备选方案。

对于不接受转换方案的用户,小蓝单车表示“会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此外,滴滴宣布,将于近期在滴滴APP内推出共享单车平台,该平台将汇集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和即将上线的自有品牌,未来,还会接入更多单车品牌。同时,未来一段时间,用户可继续通过滴滴APP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业内疯传,滴滴在努力撮合摩拜、ofo合并,并力争拿到合并后平台的主导权,但遭遇两家创始团队的抵制。此次滴滴入局小蓝单车,或意味着,摩拜、ofo合并案告吹,滴滴共享单车路径再变化。

利用已有规模效应,直接切入共享单车,是滴滴对摩拜的打法,对美团,亦是类似路径。

多位北京网约车司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滴滴打车补贴上涨风声已久,但目前并未实际落地北京。“南京涨了,(美团)进来后,北京也得涨。”

有司机认为,鉴于滴滴的规模效益及诸多集团客户,美团想撼动滴滴,还是有难度。“估计还是以滴滴为主,但我注册了美团。”有司机道。

美团布局网约车,一大背景是,大部分司机对于滴滴结算方式颇有看法。“高抽成,低补贴成常态,还是希望有新企业进来。”

虽然司机们颇有怨言,但在程维看来,滴滴仍然处于低毛利中。他在接受《财经》采访时透露,大量资金最后又返给车主和乘客或投入长期发展当中,并认为,滴滴会长期保持很低的毛利。同时,程维亦坦承,“司机抱怨比用户抱怨还多一些。”

与此同时,程维也在上述采访中表示,现下与美团的竞争,并不是最重要。“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这可能对美团是最重要的事,但对我们不太重要。”

程维认为,专车的壁垒在于服务。快车的壁垒在于交易市场设计和技术能力,它是一个包括了技术、资本、效率、营销、品牌、政策等的全方位的竞争。“你可以把所有领域都做了,但本质上还是要敬畏每一个领域背后的深度。”

对于与美团创始人王兴关系,程维表示,“私人关系不错,平均一个月能见一两次。”但他也直言,看新闻才知道了美团进军网约车。

此前,王兴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美团可以探索的区域还很多,“都有着巨大想象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