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蓝资本刘道志:关于医疗投资那些事儿

做投资,它可以投资更多的进口替代性的公司。让我们国家有更多的产品或者技术,能够替代进口,解决我们看病贵的问题。通过国产替代大幅度地降低高端医疗器械的价格,使更多的病人能够使用先进技术,我觉得这个社会意义是非常大的。
2018-01-11 10:20 · 投资界综合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火热,我国医疗健康行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不同细分领域出现一些投资热点,吸引大量资本涌入。那么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医疗投资2.0时代该如何把握新机遇?本期《高端访谈》中国财富网邀请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一起聊聊医疗投资那些事儿。

  记者:您是如何从一个特别专业的学术领域,然后跨界到创投行业当中,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

  刘道志:我从一个科学研究转入医疗投资的专业领域,经过了两次转型。*次转型,在十几年前,我还是一个生物材料科学家,我最早是在牛津大学留学做这方面的研究,后来在日本、澳大利亚的研究所,从事生物材料的科学研究,有十几年的研究和经历。在十几年前,我开始转型进入工业界,然后回到上海,参与上海微创医疗集团公司的早期创业,我是微创医疗最早期的创业核心团队成员。所以从一个科学家转向做企业,是个非常巨大的转变。因为做企业的业绩,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它和做学术,做研究发表文章,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那次转型使我进入了工业界,对整个企业的从研发到运营有了非常深入全面的了解,也经历了过去十几年中国医疗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过程。

  通过这两次转型,我感觉人生确实是需要不断地转型,包括去创业,从一个领域转向另一个领域,需要很大的勇气,实际上需要对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有预见性的判断。

  记者:您在2014年8月,创办上海山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作为一家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专业基金,关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高成长细分领域,目前已经投资了国科恒泰、瑞奇外科、景昱医疗等10余家医疗明星企业,并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秘籍来自哪?

  刘道志: 做企业和做投资还是完全不同的行业。在过去十几年我参与微创医疗创业的时候,我们研发了*款国产的心脏药物支架,这个产品是国产化推出,取代进口,使这种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让更多的百姓,更多的病人,心脏病人能够使用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使得我们技术推广越来越广泛。但做投资,它可以投资更多的进口替代性的公司。让我们国家有更多的产品或者技术,能够替代进口,解决我们看病贵的问题。通过国产替代大幅度地降低高端医疗器械的价格,使更多的病人能够使用先进技术,我觉得这个社会意义是非常大的。比做企业单独只是做一个企业,可能对社会的贡献更大,这也是我为什么转型做投资的一个原因之一。

  记者:您觉得在医疗投资行业当中最需要什么样的投资人呢?

  刘道志:这个问题非常好,拿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以前最早是做科学研究,研究生物材料,是一位生物材料科学家,后来转入工业界创业,做医疗器械企业的创业,产品开发还有运营管理,在4年前我又转入医疗投资领域,做医疗投资的风险投资,我的感受就是说医疗投资是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投资人对行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技术,对一些新技术有个判断,同时也要懂得如何去投资,这样才能做好医疗投资,所以我认为是行业背景,还有技术背景都是非常重要的特质,对做好医疗投资都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作为一家关注于早期和成长期的健康医疗行业的一个专业的投资基金,您甄选出这些适合的投资公司需要哪些维度?还有您公司与其它一些股权投资基金有什么样的区别?

  刘道志:山蓝资本和其它的医疗投资基金相比,我们还是有自身的一些优势和特点。具体说来,首先我们是关注的领域和民生休戚相关的领域,主要包括重大慢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为主,比方包括心脏病、癌症,脑血管病、骨科的疾病之类的,这些重大的慢性疾病需求非常大。还有微创外科器械及医疗机器人、医疗服务等高成长细分领域。

  第二,我们山蓝资本主要投资早期医疗项目,因为投Pre-IPO的或者这种后期成熟性项目,回报率不太高,只有向早期投资才能取得比较高的回报。我和我的合伙人都是具有十多年的医疗创业经验,都曾带领企业上市,资源和人脉非常深厚,所以我们做早期投资具有明显的优势。

  第三就是在风险比较高的早期企业中,我们的判断力和对风险的分析把控是比较准确的。在风险高的时候我们能准确地判断出这个企业发展起来的可能性,预防风险是我们的优势,最后我们对被投企业能提供非常专业化的投后增值服务。因为我们可以帮助被投企业克服发展中的瓶颈,让它能够走得更快。

  记者:医疗投资进入到一个2.0的时代,就是您觉得当前的医疗投资与以往,可能医疗投资1.0时代有什么样一个不同,同时也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

  刘道志:实际上医疗投资最近这几年越来越热,它关注度越来越高,非常多的金融资本,都对医疗投资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大家非常看好医疗投资未来的发展前景。实际上医疗投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投资,他的要求对投资人的要求蛮高的。因为在过去我们做投资,比方做医疗投资,实际上主要是投资,大家关注一些比较成熟性的Pre-IPO的项目。因为经过过去中国行业的发展,也积累了不少的优质的上规模的企业,我们投资这样的Pre-IPO的项目,更多地从财务的数据,从合规的从上市的可能性,以及风险的把控方面,他和其他IPO的企业投资逻辑相似。所以这个时候对医疗的专业性判断并不是太重要,更多的从上市的要求考虑。

  可是经过十几年的投资和产业发展,好的企业能上市的企业大部分也都上市了。没有更多的可以来进行Pre-IPO或者高成长性的成熟型企业投资了。所以要是进行专业的医疗投资,就得向早期走。所以对专业性的要求比较高。医疗投资2.0时代,跟过去的1.0的*的不同。*,它是投资越来越向早期。第二,对投资人的要求越来越专业化。第三,就对一些颠覆性创新技术,包括生物技术,包括基因技术等等,包括3D打印等这些技术,都要得有些非常熟悉的了解判断。

  所以跟以前那种Pre-IPO或者成熟性项目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记者:随着各个监管部门的政策出台,那么今后会对于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刘道志:应该说从2016年到2017年,国家出台了很多医疗相关的政策,包括医疗改革,还有医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应该来说这些政策对整个医疗行业影响非常大。具体来说这些政策,我认为对医药,医疗器械,特别是高端医疗器械,还有医疗服务都有很大的促进。具体来说,在高端的医疗器械方面,政策出台就是为了鼓励进口替代。像我们这些大型的影像设备,还有高端的耗材,大部分还都是进口产品占主导。这些我们国家出台了一些比方说绿色通道,让一些创新的产品能更快地进入市场,这些走绿色通道的政策,都会促进这种高端设备和高端耗材的进口替代,让更多的病人使用国产的产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在医疗服务方面,国家政策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具体来说,像这种医生自由执业的政策出台,促进了很多医生集团的兴起。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在已经有500多家医生集团了,所以让医生不再依附于一个单个的医院,而是让他能够多点执业。同时医疗服务政策的出台会促进专科医疗服务、专科医院和专科连锁的发展,像包括心血管的专科医院,骨科专科医院,脑血管、口腔的专科医院等等,在医药方面我们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比方说促进一些新药上市,尽快地缩短上市的时间,让一些高质量的创新药能够更快地进入医院。

  所以对这些行业,我认为都会产生一个积极的深远的影响,能够最后解决我们看病贵看病难,解决我们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记者:从去年的10月25号,国务院下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当中提到了到2020年我国的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然后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就您目前的一个眼光来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状况是什么?

  刘道志: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经历了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和其他的传统产业相比,医疗健康产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特别是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以及城镇化的提高,以及我们经济收入水平提高,是对医疗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国家整个在医疗健康的投资,医疗健康方面的投资占GDP的比例在6%左右,还是比西方发达国家像美国17%,像澳大利亚英国10%,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是*。

  第二个我们的产业规模,无论是医疗器械产业,还是制药产业等等,还有包括民营这种专科服务相关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我们差距还是很大的。实际上从各个角度看,医疗健康产业在未来5到10年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也是我们做医疗投资,这在这种形式下有很大的发挥价值所在。所以我对这个行业非常看好。

  记者:随着新医疗改革的发展,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也会迎来很多的机遇,您能不能预测一下未来的3到5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将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你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

  刘道志: 我认为未来3到5年,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会呈现一个快速发展的态势。快速发展态势表现在,*、一些创新的产品,包括创新药和创新的医疗器械会更快地进入市场,然后满足我们人民的这种病人看病的需求。第二,我认为产业整合和并购会越来越活跃,包括跨国并购,并购国外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和品牌,然后引入中国,实现这种本地化国产化,进入中国市场,产业整合,跨国并购在医疗领域会愈演愈烈。第三、一些新型的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也会更快地有研究成果向产品转化。像CAR-T,还有免疫,就是免疫细胞治疗,包括基因疗法,还有3D打印,还有智能机器人等等这些领域,还有微创化的在不同外科里边的微创化的技术等等,这些都会成为未来引领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新的趋势和新的亮点。

  还有医疗服务的高端专科医院,以及中外合资这种高端医院的兴起,通过合资引进国外的先进的这种医疗理念和先进的医疗的质量水准,促进我们医疗多元化,提供病人多元化的服务。我认为未来3到5年整个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会迈向新的台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