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品牌运作是精神层面的引导,中国品牌长于制造,善于运营,但不擅长对消费者的精神引导,特步男相亲的尴尬事件,其实也给特步和很多中国品牌再一次敲响警钟,引领用户的精神消费,已经是当务之急了。
2018-01-11 15:30 · 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调戏营销   
   

  01

  最近真是怪事不断!

  这不,一个穿特步的男生去相亲,没想到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这个小伙本来挺喜欢对方想进一步发展,不了对方没看上他,给出的原因惊到了众人: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你说,这谁能想到啊,穿特步去相亲,居然被认为不精致。

  不过,如果仔细看这女孩的心思,从前后语境来看,一句“别的不说”就说明,女孩只是想找个借口拒绝而已,可能各方面考虑都不合适,于是随口说了一个理由。

  但这事后来被阿里一名员工“破案”了,说这小伙是阿里的高级工程师,有人说这个P6级别的工程师年薪百万(实际可能只有一半),再被阿里一个小号转发,瞬间又变成了女孩错失金龟婿的话题了。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社交媒体的舆论风向真是跟夏天的午后一样,阴晴难料啊。这个话题瞬间被炸开,特步的百度指数直线上升,跟珠穆朗玛峰一样陡峭: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一时间,有的支持女孩,不合适就直说挺好;有的支持男孩,本来程序猿就穿着随意,这种看外貌的女子跟你就不搭。

  还有的说,你是阿里员工了不起了?女孩不是贪财的人!更有意思的是,大家都一致同情特步,你说这特步招谁惹谁了?忽降“天灾”啊,莫名其妙的就背了锅。

  02

  我们再换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

  如果林更新穿特步来相亲,你会觉得他不捯饬吗?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恐怕不会,很多女孩说,直接就嫁了。这说明,特步也不是捯饬不捯饬的关键,关键在谁穿。

  再比如,如果是一个27岁的女孩穿了特步去相亲呢?

  恐怕就会被认为青春有活力,踏实,好女孩!

  你看,偏偏是程序猿穿了特步,就被认为不捯饬,这其实是因为程序猿这个群体不喜欢捯饬,但是,他们作为高收入群体,也不是不捯饬,而是穿着轻松随意,以舒适为*目标。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能长期穿,一定是觉得舒服,接地气。

  这几年,大家评判一个企业接不接地气,够不够互联网,就看这家企业高管在开发布会的时候穿不穿休闲装,前两年,苏宁高管就是因为穿休闲装,而被大家认为是转型互联网成功的小标志。

  03

  那问题就来了,不捯饬,穿着随意,这是无可厚非的,那么为什么还有部分人觉得穿特步是比较土呢?

  我觉得,大家长期有一个消费认知偏差,对中国品牌不够待见,对中国制造不够有信心,甚至有些崇洋媚外。

  前两年,去日本买马桶盖、买电饭煲、买纸尿裤变得很流行,但是,我们现在才知道,那些商品其实都是在国内生产的。

  就在几个月前,我去TCL工厂参观,才发现他们生产线上在给很多国际大牌代工,在他们的仓库里看到一整个仓库的货,都是某国际知名品牌的商品,实在是被惊到了,原来那些国际大牌,也都是中国品牌在做,只是型号和规格不同而已。

  而掀起去日本买马桶盖风潮的吴晓波,后来在一次演讲中说道,他跟很多马桶盖生产企业沟通之后才发现,其实中国品牌的马桶才是最适合中国人使用的。

  因为日本洗手间的干湿分离做的比较好,所以,日本品牌更适合日本人的起居生活;而中国家庭的洗手间,干湿分离做的很不规范,甚至都没有干湿分离这回事,所以,中国品牌在设计的时候,特别需要防潮防电。

  雷军的目标一直是要做国货的代表,这几年,他也的确做到了,小米算是开启了手机中国品牌的总攻战役,而他的竞争对手vivo和OPPO更成了国产品牌中高端的代表,他们联合起来不仅让苹果份额在下滑,直接把原来的霸主三星快赶出中国了。他们甚至在东南亚、南亚市场几乎占据垄断地位。

  如果再加上中国的高铁,航天,大飞机制造,港珠澳大桥,蛟龙号等等高科技制造业在国际的*水平,其实中国品牌这几年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口碑,是非常非常让人骄傲的。

  特步也是一样,我10年前就关注中国体育产业的形势,这10年来,特步、李宁、安踏等国产体育品牌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有不错的表现,跟阿迪耐克相比,他们分庭抗礼,不落下风,无论是产值和市场份额,都有不俗的表现。

  在特步相亲这个话题的相关微博留言里,有很多用户都觉得特步好委屈啊: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看到这些评论,才发现特步居然有这么多忠实顾客呢,当然了,作为当事人的特步,也很是不服气啊,也在自己的官微上发布了一个话题:我穿特步,你会拒绝我吗?

穿国产鞋相亲被拒,原因在鞋,还是在人?

  与此同时,也引发了飞科等几十个其他国产品牌的声援。这件事,俨然已经变成了“国货当自强”的集体运动。

  04

  这些年来,国货运动一直此起彼伏,这是事关民族自信心的问题。

  然而,自信心的来源,既需要实力,也需要意识觉醒。

  在韩国和日本,他们的国人都更偏爱自己国家的牌子,尤其是韩国,对现代汽车简直是溺爱了,家家买车都是*现代。这是他们的民族意识较高,其实现代车未必有多好。

  而中国人其实也在逐渐接受中国品牌,尤其是90后一代,对于国际大牌并没有那么在意了。

  中国品牌也正在一个个攻陷原来被国际大牌占据的行业龙头地位:

  比如,中国餐饮业对麦当劳肯德基的反围剿,已经可以说基本彻底扭转了局势;

  再比如,饮料业虽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很大牌,但,国内企业做的饮品在零售渠道里反而占据了更大的排面,尤其是果汁类,国产品牌远胜于可口可乐的同类产品。

  在鞋服领域,中国品牌也在很多细分类目里成为消费者的*。

  只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品牌运作是精神层面的引导,中国品牌长于制造,善于运营,但不擅长对消费者的精神引导,特步男相亲的尴尬事件,其实也给特步和很多中国品牌再一次敲响警钟,引领用户的精神消费,已经是当务之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