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家被乐视“坑惨”的企业:网酒网被曝员工大量离职

网酒网于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但仅仅8个月后(2017年4月),网酒网宣布在新三板终止挂牌,2017年7月在新三板正式摘牌。有分析认为,网酒网在新三板摘牌与乐视控股危机不无关系。
2018-01-15 09:48 · 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乐视深陷资金链危机后,其投资的企业纷纷受到直接影响。

  近日,北京商报消息称,乐视投资的网酒网目前市场部工作人员几近走空,客服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公司团队曾多达500多人,但目前在职员工仅剩100人左右。报道还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早前网酒网过于依靠乐视集团,导致自身“造血”功能缺失,后期为谋求转型提出多项战略,但没有有效落地。目前,酒类电商行业竞争格局基本成型,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网酒网未来的发展前景堪忧。

  对于员工大量离职、客服电话不通的传闻,网酒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回应称,网酒网实际上从去年就开始做正常的优化员工工作,之前在乐视体系下,烧钱模式不追求利润,现在公司要盈利转型,所以优化冗余人员是势在必行的。公司现在正常运营,客服电话的事情是系统故障,转接没有收到。

  网酒网是一家主营葡萄酒、烈酒、白酒等酒类产品的电商,2013年初正式上线运营,公司还推出了线下零售连锁门店,并与大型商超、便利店、餐饮门店等进行合作。天眼查信息显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是网酒网的控股股东,持有网酒网的股份为50.35%。

  网酒网于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但仅仅8个月后(2017年4月),网酒网宣布在新三板终止挂牌,2017年7月在新三板正式摘牌。有分析认为,网酒网在新三板摘牌与乐视控股危机不无关系。

  2017年8月,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曾对《证券日报》表示,网酒网正在去乐视化,公司正积极寻求新的投资者来受让乐视控股的股份。近日,有网酒网员工表示,由于乐视控股的股权被质押,所以公司还没有完全脱离乐视。在2018年3月举行的春季糖酒会期间,公司会有更多的战略公布,新的股东也会进来。

  被乐视“坑惨”的企业

  随着乐视危机爆发,被乐视“坑惨”的企业并不止网酒网一家,易到、酷派、章鱼TV、Vizio等公司。

  易到

  成立于2010年的易到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网约车平台,2015年10月,易到完成D轮融资,乐视控股旗下乐视汽车与易到用车签署了股权投资协议,获得了易到70%的股权。

  2017年初,易到遭遇了提现危机,公司创始人周航随后公开表示,直接原因是乐视挪用了13亿资金。2017年6月,韬蕴资本向易到注入资金,取代乐视成为了易到的控股股东。本月,易到表示,“13亿资金挪用”由乐视控股一手操纵,易到已启动法律追责。

  酷派

  2016年6月,乐视以 10.47 亿港元,通过旗下公司注资酷派,成为后者的*单一股东,占股 28.9%。

  乐视危机爆发后,酷派陷入了被银行追债的境地。自2017年7月起,酷派一个月内三次被银行追债,涉及金额达2.4亿元。有酷派集团内部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透露,由于受到乐视影响,银行对酷派只还不贷,而部分供应商也要求用现金交易进行结算,加剧了公司的资金紧张。

  2017年8月酷派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称,目前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营业收入约为港币27.16亿元,同比下滑约52%,且流动资产已低于流动负债,偿债压力加大。

  本月,贾跃亭妻子甘薇发微博称,已经出售了酷派价值8.07亿港元的股份用以偿还乐视债务。

  章鱼TV

  2016 年1月,章鱼 TV 被乐视网以 3 亿元人民币并购,志在成为体育直播界的 YY。

  然而,仅仅一年之后,章鱼 TV也受到乐视资金链危机影响,出现了拖欠主播工资的情况。2017年 2 月 28日,章鱼 TV 主播小马通过微博讨薪维权,该主播表示,2016年年8月份之后乐视体育就没有再结算工资,而告知参加节目可以报销所承担的住宿等个人垫付目前也不给兑现。

  Vizio

  Vizio是一家美国电视制造商 。乐视在2016年宣布,准备以 20 亿美元收购 Vizio,然而,到了2017年 3 月,该交易因乐视的众多问题而告吹。

  2017年7月,Vizio 向美国加州法院对乐视发起诉讼,称其在对 Vizio 的收购阶段涉嫌欺诈和违约。不仅伪造了财务健康的假象,还窃取了 Vizio 的用户信息和关键的决策者信息。

  Vizio称,双方此前签订的收购合约中包含1亿美元的合约终止费用。但在乐视对Vizio的并购失败后,乐视并没有完成支付这笔费用,至今Vizio只收到了4000万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