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00万日活、1.2亿月活的上网场景如何掘金2200亿中国网络互娱市场?

眼下,全国网吧大约有4000万日活跃用户,1.2亿月活跃用户,年龄分布在18至30岁之间。作为单体最大的上网场景,网吧基本已经成为90后的天下。
2018-01-17 14:26 · 投资界综合     
   

  1月10日,武汉数字娱乐产业光谷论坛暨领航网吧行业生态大会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1.2亿人去网吧玩游戏、看视频,网民平均每次上网3小时。中国网络互娱产业年产值已达2200亿元,且仍以每年20%以上速度递增。

  2016年,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740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长主要得益于场所升级改造,以及服务内容、经营模式等全方位转型,特别是电竞赛事的推动,使上网服务场所及软硬件提供商业绩提升。

  去年,男性用户仍为网吧主导,占83%,女性用户占17%。学生、务工者群体仍是网吧主流人群,其中学生占比高达36%。而吸引网民到网吧的*娱乐目的仍是玩游戏,占80%,其次是聊天交友和影音娱乐。

4000万日活、1.2亿月活的上网场景如何掘金2200亿中国网络互娱市场?

  端游依旧是目前网吧最主流的游戏类型。端游玩家基本上集中在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FPS(*人称射击类游戏)以及横版格斗等三类游戏。而MOBA类游戏最受玩家追捧,2017年占比高达64%。网吧页游以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为主,最受玩家喜欢的是玄幻、武侠以及三国类题材。

  在网吧,超过一半网民看直播时有过打赏行为,游戏技术和才艺是打赏的最重要原因。另外,近7成网吧业主认为VR(虚拟现实)技术对网吧经营有帮助。

  亟待转型:一年2万家网吧从市场淘汰出局

  在看似庞大的2000亿元网络互娱年产值下,中国网吧行业经历20年发展露出的疲态,也在近年逐步显现。

  2017年,全国网吧数量从上年的15万家,降至13万家。也就是说,有2万家网吧在过去一年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国内*的网络安全服务提供商、武汉文网亿联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学宝称,即使是活下来的13万家网吧,日子也远不如十几年前风光。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武汉,网吧平均单店年收入在一两百万元上下,几乎与十几年前持平。但在租金、管理等各项成本攀升的压力下,网吧利润实际是下降的。

  为什么在庞大的市场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前,网吧经营却举步维艰?朱学宝坦言,在网吧行业的“食物链”中,上游公司BAT加上英特尔、英伟达等*产品和内容提供商,垄断了行业80%以上利润分配;中游平台服务商约占产业利润的3%至5%;下游网吧和网维公司,只获得了不到15%的产业利润,但却投入了90%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上游不可撼动,要想突破这一瓶颈,就必须转变运营思路,为网民和上游厂商提供更多元化和更优质的服务,通过服务附加值来挖掘网民这个金矿。单靠上网费支撑网吧生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武汉摩非网咖创始人周俊经营了20年网吧。他回忆,在这20年里,网吧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1998年网吧刚刚兴起的时候,主要是工具型场所,供人们学电脑、与人通讯和获取信息。到2002年前后,网吧开始变成打游戏等网络娱乐性场所。从现在开始,网吧进入第三个阶段,在变身“网咖”后,更强调社交娱乐性。

4000万日活、1.2亿月活的上网场景如何掘金2200亿中国网络互娱市场?

  眼下,全国网吧大约有4000万日活跃用户,1.2亿月活跃用户,年龄分布在18至30岁之间。作为单体*的上网场景,网吧基本已经成为90后的天下。

  “就像50后、60后去得最多的地方是茶楼和麻将馆,80后爱去咖啡馆、卡拉OK和酒吧一样,90后的社交娱乐场所就是网咖。”朱学宝说,在消费升级大潮中,如今的网咖,早已不是当年烟雾缭绕、光线昏暗的网吧景象,而是介于咖啡馆和网吧之间的一种公共空间。对生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而言,网咖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一个结合点。在这里,“轻社交”成为流行,不需要不停地说话,沟通可能是有一句没一句的,打下游戏聊会儿天,完全没有负担。

  市场挖掘:网吧行业如何靠管理升级掘金

  在武汉光谷,创立不过短短3年的文网亿联,估值已达20亿元。截至目前,这家基于互联网安全和互动娱乐社交平台的互联网企业,公司员工已达300余人,覆盖了天津、四川、湖北、湖南、广东等全国11个省、直辖市的8万家数字娱乐企业,用户达1.2亿,市场占有率65%。

  “我们的目标是做网吧管家中的360。”朱学宝称,网吧市场仍然有巨大的红利,该公司的高速成长,恰恰得益于网吧行业的转型升级。现在,已经到了行业的拐点,未来几年,转型期中的网吧要么特别好,要么特别糟。

  20亿估值背后,文网亿联的核心业务主要涉及三方面:推出“文网卫士”,开发集路由器、客户端、移动执法App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互联网营业场所监管软件;通过“领航网吧营销系统”,推出集网吧营销、网吧管理、网吧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营销系统,提升网吧业主管理水平和收入;最后,还有以游戏盒子、加速等功能为载体的“特牛游戏”,为网民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

  朱学宝说,网吧接纳未成年、经营非法内容,是为了吸引客户,赚取利润。如果能通过技术手段,为网吧带来经营效益,就会形成规范管理的良性循环。

  该公司研发的安全软件,为杜绝未成年人上网提供了技术工具,不满18岁连电脑都无法开机。另一方面,也让政府减少了人力投入、降低了管理成本,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过去,政府主管部门巡查网吧需要派人一家家跑,实地查看。10个执法人员一天最多跑50家网吧,刚跑完这几家,那几家又出问题了。武汉有1700家网吧,根本跑不过来。现在,管理几百家网吧只用两三个人。一旦登录不良网站,或网吧发生紧急安全事故,系统都会向监控后台报警。

  而由于掌握了全国海量网吧的大数据,哪些网吧经营得好、管理秘诀在哪里,后台大数据都可以通过电脑分析后,把成功经验用IT和人工智能进行梳理驱动,帮助更多网吧业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收入。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万家运行了领航系统的网吧,上座率和收入均有大幅提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