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古装剧的2018年,产能过剩,开播遥遥无期,也许风向已经悄然改变

《凤求凰》虽然上线了,但还是没有改变2018古装剧的颓势……
2018-01-17 15:2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风间澈   
   

  这厢,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后宫如懿传》大张旗鼓发布系列海报,磨刀霍霍准备征战2018跨年档,雄心壮志刚立下,跨年档就突然变成开年档,开年档又沦为延期播放,最后该剧制片人干脆在微博上低姿态请求网友“你们跟电视台反映一下呗”。

  那厢,范冰冰领衔的《赢天下》为了顺利播出小心翼翼改名为《巴清传》,眼巴巴终于盼到了定档,孰料,半路上却杀出个程咬金,骁勇的秦始皇粉丝向广电总局递上了举报信,用 7000字的讨伐檄文洋洋洒洒隶属该剧媚东洋,黑祖宗等篡改历史的不实之处,再然后,它就从两大卫视的排播名单里暂时消失了。

古装剧的2018年,产能过剩,开播遥遥无期,也许风向已经悄然改变

  这两部大女主剧,都已经摆出了未播先火,万众期待的架势。

  谁也没想到,昔日它们在宣传上互相较量,刀光剑影,今天竟然前后折戟,成了同病相怜的冷宫姐妹。

  其实不止这两部制作豪华、演员阵容逆天的古装剧遭遇播出变故,2018年惨遭碰壁,不能台播的古装剧不在少数。

  

  让我们先看一下,2018年暂时还无电视台认领的古装剧(部分):

古装剧的2018年,产能过剩,开播遥遥无期,也许风向已经悄然改变

  各大卫士购古装剧的主要原则无外乎:1、电视台的配额2、年度预算3、剧本身是否有吸引观众、成为爆款的卖点。

  那就以卖点入手,从以下几个角度来比照上面这些无台认领的古装剧。

  看题材:有古装玄幻,也有历史正剧。

  看主演:小生小花都是流量明星

  看剧情:有些甚至是热门IP,有原著加持

  看制作公司:欢瑞和唐人都是古装电视剧生产大户,前者一手打造《古剑奇谭》《宫锁心玉》爆款古装剧,后者则贡献出《仙剑奇侠传》和《步步惊心》等古装经典剧集,可谓古装剧大厂牌。

  然而就在卖点优势如此突出的情况下,偏偏这些剧,并没有得到电视台的青睐。

  如果说《如懿传》《巴清传》是卖给电视台之后陡生变故,那《天乩之白蛇传说》等,则是连卖剧都吃力,遭遇市场滑铁卢,让人颇感意外。

  事实上,这几年来古装剧一直风光无限,尤其是2014年到2015年,连续两年的收视冠军由《芈月传》和《武媚娘传奇》包揽,2017年收视率排名前十的电视剧中古装剧占据两席。

  同时,古装剧投资回报的高收益让无数投资方沉浸在一路飘红的喜悦中,跟风投资者众,古装剧市场就像个绩优股,一直低开高走,涨势喜人。 

  然而,时间来到2018年年初,《如懿传》《巴清传》踌躇满志却迟迟未播就仿若晴雨表一般,充分证明风向变了,古装剧的市场形势突然严峻起来。

  

  2018年古装剧在新年伊始就被破了盆冷水,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

  1、限古令制约以及2018年最严限古令plus。

  2013年5月,“限古令”颁布: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该卫视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原则上两部古装剧不能接档播出。

  按照以往数据来算,单个卫视一年预计播出700集剧集,其中古装剧占15%,则最多105集。

  《如懿传》和《巴清传》,前者99集,后者76集,而江苏台和东方台同时购买了两部电视剧的播放权,配额一下吃紧,尤其是《如懿传》,99集的篇幅太长,就算有朝一日能够播出,也只有两个方式,一是放置年底跨年播,占用2019年的部分份额;二是放弃黄金档,转战十点档或者周播剧场。不管哪种方式,对这部制作费为3亿的豪华巨制都不算利好。

  限古令一直都有,江苏台和东方台应该早有考虑,但是此次还是失算,原因就是因为没算到迎头就赶上了“最严限古令plus”。

古装剧的2018年,产能过剩,开播遥遥无期,也许风向已经悄然改变

  最严限古令plus:2017年12月,有网友发了 “2018年电影电视剧新的风向标”的博文,透露称2018年将迎来史上最严“限古令”,指出“严禁戏说胡编乱改历史的古装宫斗剧一线卫视播出,目前估计要过审只能大量修改了,鼓励历史正剧的创作和扶植”。

  《巴清传》或许就是栽在了这上头,举报人指出该剧“强行把年纪相差甚大的秦始皇和寡妇巴清进行配对,还把统一六国的一代帝王摸黑成一个强奸犯,甚至连万里长城都是在巴清的资助下才修成”,剧情严重脱离史实,容易造成误解,和历史混淆,如果播出的话怕是影响恶劣。

  2、古装剧产能过剩。

  2016年全年,通过广电总局官网公示的古装剧共有250部,总集数为11294集,计算下来,平均每部的集数达到了45集。原因是近些年来,出品方也本着集数越多越卖钱的小算盘,不仅古装剧数量越来越多,连篇幅也越来越长,而事实上目前的中国电视剧市场尚且不能消化掉这么多古装剧,上千集古装电视剧无台认领也是在所难免。

  两个因素相加,古装剧想要台播困难重重,未来将何去何从?

  

  古装剧发展到今天,屡屡创造收视佳绩,市场一片欣欣向荣,然而表面繁华之下却暗流涌动,古装剧质量良莠不齐,歪曲历史,戏说成风的痼疾一直都在,而且愈演愈烈。资本市场却枉顾这些,争先恐后的要在古装热中分一杯羹,导致戏越拍越多,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

  据统计,各大卫视黄金档加起来一年最多可以播出4500集古装剧,但截止2017年11月中旬,在国家广电总局电子政务平台备案公示的古装剧共有190部,一共 8623集,这些剧根本大大超过了播出的份额。2017年拍摄却不能播出的古装剧,如果按6000集计算,以每集投资100万元计算,也就是60亿元打了水漂。

  而没有被电视台购买的古装剧,一般只有两条路:

  一、卖给视频网站,走网播的道路。但事实上现在古装剧由于服装、道具、场景等不同于现当代剧,玄幻题材还需要后期*,所以相比其他题材每集的投资成本比较高,视频网站买剧也非常挑剔,难度不会比台播小很多。

  二、积压。积压后再被电视台买走的古装剧并非没有先例,但是电视剧是有时效的作品,即便古装剧亦是如此,大部分不能台播的古装剧其实都*的被积压了,永无出头之日。

  古装剧2018年开年遇到的“定档难和不好卖”既是一个愕然地警钟,也是一个善意的提醒,不管是《如懿传》《巴清传》还是《天乩之白蛇传说》等古装剧的出品方和购买方,都会在下一次立项、投资、购买的过程中思考两个问题:

  1、拍了能卖出去吗?

  2、卖(买)了能播出吗?

  限古令从一开始制定到现在进一步收紧,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变相提高了古装剧的制作门槛,使得各方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用来打磨作品,事实上这也是整个国产电视剧的大势所趋,控制数量和提高质量,只有好作品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

  结尾: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购买《后宫如懿传》首轮播出权价格花了2.9亿,购买《巴清传》首轮播出权花了2.325亿元,一旦不能播出将严重影响两台的年度盈利计划。《后宫如懿传》投资方新丽传媒,于2017年6月底,在第二次折戟之后,又提交了最新的招股书,开启了第三次征战IPO之旅,如果该剧不能台播,对公司业绩则是一个重大打击;至于《巴清传》的投资方唐德影视,播出与否则会影响该公司2017年的总算。 行业警钟已经敲响,巨额投资的高风险就摆在面前。古装剧的2018年,也许风向已经悄然开始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