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的“顺风车”与“慢动作”

中国互联网大潮的序幕于1987年拉开,1995年完成萌芽期,2000年完成启动期。很多人说,互联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下半场,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互联网所走过的15年岁月正好与改革开放30年的后15年历史进程完全重合。
2018-01-17 15:55 · 亿欧网  李论   
   

  小米的故事开始于2010年,而本文要从1992年说起。

  一、小米掌舵人错过的“第二次改革开放”

  1992年,刚刚毕业的雷军,带着对WPS的崇拜和“求伯君第二”的理想加入了金山软件。彼时的金山,还算顺风顺水,而雷军也很快升为了北京分部总经理。可惜好景不长,1994年,微软带着word进驻中国,并且快速占据市场。面对惨遭打压的局面,求伯君带着金山的全部家当开始对抗微软。结果我们都知道,金山败了,并且再难有起势。

  多年之后,雷军回忆起这一段还颇为感慨:  

“金山在上世纪90年代还很火,1999年互联网大潮起来的时候,我们却忙着做WPS,忙着对抗微软,无暇顾及。到2003年时,我们再环顾四周,发现已经远远落后了。”

  雷军和金山错过的互联网,被喻为中国的“第二次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是我国国策。

  中国互联网大潮的序幕于1987年拉开,1995年完成萌芽期,2000年完成启动期。很多人说,互联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下半场,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互联网所走过的15年岁月正好与改革开放30年的后15年历史进程完全重合,更重要的是,中国互联网与中国经济之间有一个“跷跷板定律”。1998年是中国经济的灾难之年,但是在这一年,网易、搜狐开始起步,新浪、腾讯诞生;2004年,中国经济因为紧缩而上下恐慌,但这段时间,却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密集的上市潮,从2003年到2005年,数量达到13家。互联网公司的战绩,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了足够的信心。

  正因为如此,我国政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来规划互联网发展。1993年,成立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负责领导国家公用经济信息通信网建设;1997年,制定《国家信息化“九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将互联网列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2002年,颁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专项规划》并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

  当时的雷军,格局还不大,看不懂互联网,看不懂政策。 好在,他是聪明的,也是幸运的,错过了互联网,还有移动互联网。

  二、识时务的小米

  2000年左右,随着改革开放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渐建立,财税和金融体制得到了改革和规范,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创业的外部环境逐渐清晰、成熟,自主创业成为新的热潮。2007年,扶持金山上市后的雷军,心思又活泛了。

  2006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加快商业化应用;2007年4月,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网络文化信息装备制造业;2009年,3G牌照发放;2010年1月,国务院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促进信息和文化产业发展。很好,雷军在这个时候终于明白,移动互联网是下一波创业的大机会,于是,有了小米。

  小米2010年成立,2014年便拿下了中国手机销量的冠军,究其原因,不外乎“新理念、新政策、新技术”这三个方面。

小米重要事件盘点.jpg

  1、新理念

  随着“双创”热潮拉开大幕,创业便成了无孔不入的时尚,创业动机也从以生存为主导转变为以机遇为主导,对内“改革开放”对外“改变世界”成为最响亮的口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2014)》中提到,“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产业中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雷军选择将“移动互联网”思维作为小米的核心。小米自创立之初便利用移动互联网思维进行开发和销售。不设线下渠道,*规模地减少中间的渠道成本;同时,互联网思维下的饥饿营销和粉丝经济,使小米的品牌进一步扩张。

  2、新政策

  2013年,我国开始发放移动通信技术(4G)业务经营许可牌照;2014年,工信部批准了LTE的混合组网……这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新政引爆了移动互联网的规模扩张和迅速创新,为小米的商业理念奠定了基础。同时,国家开始鼓励出口限制进口,这一点对小米的影响在两个方面:

  一是限制外国手机的进口数量,二是限制外国产品在本国市场上销售,这两者无疑都是从国家角度对国内手机企业进行保护。因此,小米在这样的环境下进入赛道,在国内市场上具有主场优势,不必过于担心进口方面的问题。

  3、新技术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8048万部,在全球手机销量中占比19.3%,同比增长96%,此后几年,智能机更是带来了一波换机潮。不仅如此,2010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只有山寨机、高端机和低端机,极端的价格和用户体验,使小米强调的“性价比”的理念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三、小米式自杀

  然而,雷军的好运气却输给了对内部改革的犹豫不决上。邓小平曾提出:“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同样,对于一个公司来说,不断的自省和改革,才能适应时代洪流。2015年到2016年,小米跌入谷底,亿欧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技术与管理水平跟不上公司发展的脚步,对外不能判断清楚局势,对内妇人之仁。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点:

  *、商业理念落后——销售渠道。从2015年开始,渠道下沉不再是一句口号,线下市场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的主要购买渠道。而小米专注线上销售的策略,使其丢失了大量的市场。雷军曾在小米内部表示,电商仅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到今天为止仍有90%的人选择线下消费,也就是说,即便小米占据线上的100%,也仅仅占有10%的市场。

  第二、技术落后——技术与专利。2014年12月,小米侵犯爱立信8项标准必要专利,被新德里高院判决禁售。具体来说,小米在印度只可以销售搭载高通芯片的红米1S,并不允许其销售搭载MTK芯片的红米Note。

  专利缺失限制了小米出海的脚步,而技术落后则会带给小米致命伤。据小米内部人士透露,由小米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带领的小米手机研发团队在2015年下半年就已跟不上潮流,例如,红米Note3推出指纹识别的时间太晚,其发布后又遭遇铺天盖地的差评,体验上明显不如乐视和魅族在同一时期分别发布的乐1S和魅蓝Metal。

  第三、管理落后——供应链。手机是一个供应链高度整合的行业,而其出货量也与供应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2015年,由于供应链的原因,小米5迟迟不能发布。当年的双十一,小米手中无牌,只能用红米以及2014年的旗舰机顶上,导致小米在2015年的销售量没有达到预期。

各手机品牌中国市场量

  结语: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的社会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更多新政策、新理念、新技术也纷纷涌现。而小米,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在发展速度与内部建设不平衡的情况下,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会有怎样的发展?2016年销量的低迷是“阵痛”还是“久病成疾”?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