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上市公司穷得只剩178块钱?还有这些秘密你不知道!

这家2013年底借壳上市的公司,实际是有着十几年历史的老牌企业。552名员工,账面却只剩下178块钱,官网都无法继续运营,搞不好还要面临退市的风险,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穷上市公司”,股民们大概已经哭晕。
2018-01-17 16:41 · 投资界  Rica   
   

  猝不及防。一则“我们欠费停机”的回应瞬间将一家A股上市公司送上微博热搜。

  这家2013年底借壳上市的公司,实际是有着十几年历史的老牌企业。552名员工,账面却只剩下178块钱,官网都无法继续运营,搞不好还要面临退市的风险,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穷上市公司”,股民们大概已经哭晕。

  此事一出,炸出身边无数“有钱人”,网友们也是神回复:“没想到我居然比上市公司还有钱!是不是花一块钱就可以收购了它!”

A股上市公司穷得只剩178块钱?还有这些秘密你不知道!

  那么这家公司何许人也

  这家公司名叫*ST华泽,即华泽钴镍,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是低镍镍铁、硫酸镍及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有色产品的经营贸易。低镍镍铁主要供应各大钢厂、不锈钢、高镍合金、合金钢等行业;硫酸镍主要供应电镀工业、镍镉电池以及三元材料等行业。

  官网显示,陕西华泽的镍产品综合竞争地位曾处于国内行业前四位,业务能力还算可以。

  2013年底,*ST华泽成功借壳S*ST聚友(又名聚友网络)登陆深交所主板市场,股票代码000693.SZ。

  这家聚友网络也是相当神奇。其1997年2月上市,是四川老牌上市公司,到2007年4月,却因3年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断恶化、债台高筑,不得不重组自救。投资界翻阅《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2013-5-3)》发现,借壳方正是*ST华泽全资子公司陕西华泽。

  成功卖壳后,聚友网络主营业务从网络设备、视讯服务系统等经营业务转变为有色金属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已发生了彻底转变。

  当时的陕西华泽业绩还是颇具看点的。2010—2013年间,陕西华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12.67亿、12.62亿,净利润分别为8051.78万元、16761.54万元、15632.94万元。总体来说,业绩性感诱人。据媒体报道,2014年恢复上市时,公司股价暴涨了73.13%。

  2013年底,陕西华泽100%股权成功注入上市公司,聚友网络大股东卖壳身退,取而代之的是华泽钴镍及其实控人王应虎(王辉、王涛之父)、王辉、王涛,即王氏家族。

  2013—2014年,华泽钴镍收入也很稳健,实现营业收入44.08亿、80.49亿,增长率分别为249.17%、82.61%;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12亿、2.18亿,增长率为-28.49%、89.88%。

  谁料,好景不过三年。根据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5.10亿,同比增长5.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同比增长-171.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1亿,同比增长-155.49%。这业绩跌落的未免太快!

  事实上,在2015年年报发布之前,证监会已经对上市公司、董事长王涛及财务总监郭立红立案调查,案由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同时,实控人王涛、王辉兄妹因到期未履行重大资产重组盈利预测补偿承诺被四川证监局实施行政监管措施。

  此时距离华泽钴镍借壳成功不过2年时间。不仅业绩跌落的太快,公司管理层的“猫腻”也逐渐浮出水面。

  15亿元引发的多米诺效应

  2016年,华泽钴镍近15亿元资金遭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占用的消息曝光。这直接将这家借壳上市的企业推至风口浪尖。

A股上市公司穷得只剩178块钱?还有这些秘密你不知道!

  投资界了解到,华泽钴镍子公司陕西华泽2013~2015年通过开出的应付票据中的银行承兑汇票和本票虚挂往来款,后通过票据公司贴现、回款转入关联公司,年末则用无效应收票据冲减往来款,从而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

  华泽钴镍2015年报中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为18.64亿元,绝大部分为公司实控人旗下陕西星王等企业所欠,其中有14.97亿元为违规占款。

  对此,华泽钴镍及其关联方也曾陆续提出过解决措施。

  2016年4月,华泽钴镍披露称,陕西星王拟以其持有的广西华汇股权对应的资产评估作价置入上市公司,用于支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但这一方案却在同年6月遭股东会否决。

  至此,关联方偿还占用资金的事情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公司2016年收到关联方偿还资金合计仅为1156.39万元。

  拆了东墙补西墙,这也直接为华泽钴镍业务萎缩埋下了隐患。

A股上市公司穷得只剩178块钱?还有这些秘密你不知道!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ST华泽近三年来持续亏损。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净亏损1.55亿元、4.04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15亿元。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货币资金余额只有100多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余额更是只有177.92元。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这样的资金储备实力打脸。

  为所欲为的“老赖”,这该怪谁?

  公司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前景渺茫,难以自救。这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是毁灭性的打击。这赖谁?只能说,这家公司太为所欲为了。

  王氏家族掌控上市公司以来,大小动作无数,交易所的问询函、关注函接到手软,活脱脱视规则为摆设。2016年9月22日,公司董事长王应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投资界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王应虎同时担任14家公司法人、4家公司股东、14家公司高管。其中8家已经处于吊销或注销状态。

  这其中,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那些挪用华泽钴镍15亿元违规占款的罪魁祸首,而王应虎就是这家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并在其担任执行董事。

A股上市公司穷得只剩178块钱?还有这些秘密你不知道!

  并且,王应虎周边风险数据达112条之多。而且在刻意隐瞒的情况下,外界很难得知王氏家族到底做了些什么手脚。

A股上市公司穷得只剩178块钱?还有这些秘密你不知道!

  然而,监管不是摆设。上市公司连同大批董监高,全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全军覆没。

  2015年11月23日,华泽钴镍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2016年3月16日,时任董事长王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3月19日,时任财务总监郭立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5月12日,公司董事会成员王应虎、王辉、陈健、赵守国、雷华锋、宁连珠;监事会成员朱小卫、阎建明、芦丽娜;高级管理人员赵强、金涛;离任高级管理人员陈胜利、朱若甫、程永康、吴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6月18日,上市公司收到四川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但这些都只是刚刚开始。2017年7月6日,鉴于华泽钴镍涉及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严重侵害了华泽钴镍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拟对王应虎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结语

  一步走错,覆水难收,可怜的是股民。有网友提问,“问题来了,这样的股票怎么还不退市?什么样的股票能退市?”

  为了满足网友们的好奇心,投资界第一时间咨询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王维维律师。他介绍,2014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第107号令《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中,意见明确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共有两种制度,分为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和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该意见第四条指出要严格执行不满足交易标准要求的强制退市指标,其中第十二款明确表规定了关于公司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的退市指标。

  根据上述意见,ST华泽已符合终止股票上市交易的指标公司应根据证监会相应程序终止其上市交易,按照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强制终止上市——退市整理期—摘牌——进入股转系统等程序对公司进行调整。

  从法律层面讲,股民在此种情况下可以依法行使股东知情权,申请查阅公司会计账簿。如果控股股东利用其优势地位,将公司的财产转入至与本公司无关的公司或者个人的,将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小股东可以诉讼的方式请求确认决议无效,从而维护自己的利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6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