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不做区块链就老了”,但它要落地还有诸多难题

最早,区块链是为了实现比特币这一产品功能而被创造出来的,它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在比特币最初发展的几年中,人们并不会把“区块链技术”单独拿出来讨论。直到2015年左右,才开始有全球金融巨头和IT公司把它单独拿出来。
2018-01-19 08:37 · 凤凰科技  王玄璇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区块链走进大众视野。区块链游戏、区块链食品溯源、区块链电商……沾上区块链的中概股股价飙升,大小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下一场革命似乎即将来临。

  人们试图用这一技术解决信任问题,甚至有人说这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技术浪潮。但目前为止,其成熟程度还不足以解决很多现实问题,不少公司推出的区块链应用仍然停留在娱乐、激励用户的阶段。区块链距离真正落地还有一段距离。

  最早,区块链是为了实现比特币这一产品功能而被创造出来的,它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在比特币最初发展的几年中,人们并不会把“区块链技术”单独拿出来讨论。直到2015年左右,才开始有全球金融巨头和IT公司把它单独拿出来。

  简单来说,区块链可以被看做是一种特殊的分布式数据库,以一个区块为单位,可以分布式、去中心化地存储数据,不可篡改是它的特点。以往的分布式数据库往往是有中心的,而区块链彻底没有中心,它的设计目的就是防止有一个中心管理员来对数据进行管理。

  总之,这不是一种单一方向的技术突破,而是基于P2P通讯、非对称加密算法和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基础的融合及时解决方案。

  区块链落地难题

  恰恰是因为没有中心,导致区块链在实际应用中效率低下,这也是区块链在落地实际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问题。

  除此之外,区块链的种种特性都会带来相应问题:

  1、效率低。

  在无中心的设计下,所有节点都在计算、存储各分布式账簿的数据,每次计算所需时间长,中心式处理程序提供单一信息审阅,几乎不存在时滞。比特币现在每秒约能支持7笔交易,对比来看,支付宝的在2016年双十一每秒处理12万笔交易。

  2、去中心化与中心化管理的悖论。

  很难想象,政府或企业会真正大规模推动这种去中心化模式。在金融领域,很多信任机制是与中心化紧密捆绑的,如银行间结算,最终都由央行的中心服务器作为支付行为最后的仲裁。

  为了解决风险和信任问题,区块链细分出三个类别,公有链(如比特币)、私有链(如集团内部)以及联盟链(如几家金融机构之间),基于熟人圈的联盟链或私有链成为金融领域实践区块链技术的*方案。例如2016年10月底VISA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B2B 支付系统,也是基于许可式私有区块链基础设施。

  但是这种私有链也引发了关于“真伪区块链”的讨论。区块链初创公司优权天成CEO车克达在接受雷锋网采访时就说,虽然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他个人认为,私有链“并不能够叫做区块链技术,或者说这只是很浅层次地使用了这样的技术。“因为本质上它和传统的数据库的区别,并没有那么大。如果仅仅是基于一条私有链而发行了代币,即使用到了区块链技术,那与腾讯很多年前发行的Q币相比,没有本质区别。”

  区块链初创公司布比创始人蒋海则对我说:“去中心化,不是说完全没有中心,更多是多‘中心体系’,主要解决多中心之间在数据层面互信的问题。”金融中的每个环节都是一个分散的中心点,区数据层面互信的问题。”金融中的每个环节都是一个分散的中心点,区块链帮助这些中心点实现联合信任。也有一些从业者说,国内的很多区块链应用都是“弱中心数据层面互信的问题。”金融中的每个环节都是一个分散的中心点,区块链帮助这些中心点实现联合信任。也有一些从业者说,国内的很多区块链应用都是“弱中心化”,很难做到完全去中心化。

  3、能耗问题。

  区块的生成需要进行很多无意义的计算,非常耗费能源的,比特币挖矿用电就是典型例子。云存储初创公司云汇天下对告诉我,区块链目前有几大共识机制,比特币这种是基于算力的,算力多的就有记账权;还有一种叫DPos的股份授权证明机制,类似谁的币多谁的权利就大,不要求去计算,效率高、能耗少。但是这种模式依赖代币。

  4、安全问题。

  在区块链公有链中,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获得完整的数据备份,所有交易数据都是公开和透明的。如果想知道一些商业机构的帐户和交易信息,就能知道他的所有财富还有重要资产和商业机密等,隐私保障难。

  中国人民银行的陈一希曾撰文称,区块链在高效率低能耗、去中心化和安全三个方面,只可选其二,存在“不可能三角”悖论。

  所以,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在不完善的阶段,沾上区块链概念就火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就像其他新兴技术一样,发展初期会有很多异常之处,人们往往高估2年内的发展,而低估10年的变化。

  预期中的区块链发展阶段 图片来源:《财新》

  总有一个场景适合

  虚拟货币的火热将区块链推到了大众面前,人们看到了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大小公司纷纷布局。虽然其中不乏借势炒作者,希望在其他领域利用区块链的概念复制比特币的神话。但不能一棍子打死,技术发展总有其存在价值。

  目前国内大公司已经纷纷入局:

  首先,迅雷推出基于区块链的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CDN共享经济,并发行代币玩客币(现已改名链克,停止了内地转账功能)。

  2017年4月,小米公司首次宣布启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营销协作技术;2017年10月,小米公司再度公开讨论该技术的前景。

  2017年6月,京东集团宣布成立“京东品质溯源防伪联盟”。12月14日,京东搭建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

  12月8日,一款名为“暴风播控云”的产品在bfc.baofeng.com上线。

  12月28日,极路由也宣布推出全球首台区块链路由器——极X。

  2018年1月8日,360宣布推出共享云计划,此外,360还将发布一款360共享云路由器和360共享云APP产品,主要用于带宽、存储资源运营。360金融也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

  网易推出区块链游戏“招财猫”,使用数字货币交易宠物。

  人人网利用RRCoin作为社交平台的支付工具,运用于社交、直播、游戏等场景。

  美图或将通过Token激励模式,进行社区建设和运营。

  柯达推出柯达币,后者主要帮助摄影者可以在柯达平台上进行交易。摄影师将参与到一种新型的摄影经济中,在其版权作品被售出后将即刻获得报酬。

  这些公司多是将区块链应用于用户激励,比如迅雷赚钱宝早就推出利用家中闲置空闲宽带赚钱的业务,只不过区块链技术让这一机制更加透明、公开。柯达也是用柯达币来激励用户。但是人人、柯达等公司的做法也被诟病为在主流业务上没有建树,蹭区块链热度实现股价飙升,中概股玩区块链也已成为一道风景线。

  相反,BAT的区块链布局多是to B,打造区块链开放平台,而非面向个人:

  2016年6月,微众银行基于自身业务实践开发出国内*个面向金融业的联盟链云服务BaaS,并在腾讯云上发布。

  2017年4月,腾讯发布了《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同时,腾讯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也于官网正式发布。

  2017年年中,百度上线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2018年1月12日百度宣布平台已经支撑了超过 500 亿元资产的真实性问题,成功应用于信贷、资产证券化、资产交易所等业务。

  2016年10月,阿里与微软、小蚁、法大大等合作开发“法链”,推出基于阿里云平台的邮箱存证产品。

  2017年3月与普华永道合作,打造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8月,阿里健康与江苏常州市合作我国*基于医疗场景的区块链应用“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

  蚂蚁金服也早有布局,2016年7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3个月前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宣布开放区块链技术,支持进口食品安全溯源、商品正品溯源。

  还有活跃在各领域的初创公司:

  电商+区块链:如区块链通,利用区块链在种植户和采购商之间保证公平交易,让消费者、种植户、采购商,批发商等都同步记账防止篡改,并实现食品溯源。

  社交+区块链:如Yee,希望建立自己的区块链YeeChain,在YeeChain的基础上搭建通讯网络和社交生态应用体系。 

  娱乐+区块链:如领主科技,曾开发出一款游戏《领主世界》,其底层经济系统,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OFBANK”虚拟资产流通平台;之后和区块链公司 PETs Chain(宠物链)合作,为每个宠物设立一个 E-ID 身份。

  房产交易+区块链:如 i-house token,开发了专门用于拆分不动产的智能合约技术和分布式记账技术,以通过区块链机制整合全球不动产交易市场。

  海洋渔业+区块链:如OceanChain,通过区块链技术为各场景应用提供基础设施,比如借贷等服务,试图打造一个海洋渔业的价值流通网络。

  ……

  公司纷纷跑步进场,不管区块链的风口有没有来,泡沫必然也会跟着一起过来。几个月前,还有从业者和我说因为ICO的负面影响,人们对区块链项目非常谨慎,总有人把他们当做骗子。随着人们满满认识到区块链只是一种底层技术,这些误解在逐渐消除,他现在说,资本市场对区块链项目也非常关注,但“出手不多”,依然谨慎。

  毕竟,区块链这种抽象的东西,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看明白的,它距离成熟落地也还有一段时间。就像图像识别,找到了安防这个优质场景,区块链又将会在场景中开花结果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