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增量市场、IP联动、合作天猫,阿里文学的新战略能否撬出网文行业新风口?

究竟升级版的阿里文学开放联动所形成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最终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是否会撬出下一个网文新风口?还得看未来1-3年的具体发展态势。
2018-01-22 13:1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朱婷   
   

  2015年腾讯收编盛大文学,百度收编了纵横中文网。整个行业都在猜测:阿里何时入局?同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将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布局网络文学市场。至此,网络文学市场正式形成BAT三足鼎立局势。

  2017年,阅文和掌阅相继上市,所有人在等阿里文学的大招。

  1月18日,首届阿里文学行业生态峰会上,阿里文学重磅发布全新战略和布局。此番新动作将带来怎样的颠覆?能否撬出网文行业的新风口?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结合现场和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阿里文学副总裁、总编辑周运的采访为大家呈现一个更立体的解读。

  “一个战略发布会聚齐了整个大文娱”

  大会刚开始,小娱就观察到,大文娱各个业务今天几乎全部到场了,这也足以见此次阿里文学战略发布的重要程度。接着,宇乾宣布了阿里文学的全新定位:“我们不是一家单一的阅读平台,而是以阅读平台和IP联动平台为基础的综合性基础设施体系。”

  联动一定程度就意味着开放。根据小娱观察,早在两年前入局时阿里文学走的路线似乎就不太一样。当时盛行版权买断、垄断式的运营模式,而阿里文学主打的便是“开放的版权战略”。如今看来,这样的平台思维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电商运营的基调,可谓是一脉相承,颇有一股势必要将开放共振进行到底的架势。

  有了定位,接下来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新战略新布局。

  网文3.0时代,聚焦IP联动打造网文增量市场能否行得通?

  根据CNNIC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当下网络文学用户已经达到3.53亿,市场规模到达90亿。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新一轮的挑战。2017年,整个网络文学市场发展规模不超过100亿,而泛娱乐产业的市场规模却高达5800亿。

增量市场、IP联动、合作天猫,阿里文学的新战略能否撬出网文行业新风口?

  换句话来说,网文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作为大文娱的源头,如何冲破百亿天花板,寻找新风口?成为网文行业一大难题。

  宇乾在演讲中指出,1.0时代让网文创作走向繁荣,2.0时代则是让用户繁荣,形成相对成熟且有规模的产业,如今网络文学已经进入3.0时代,需要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阅读和多触点的IP消费。如此,才有可能实现IP价值的繁荣,让IP具备更强的延展性,从而更加深入人心。

  可以理解为,IP的立体化培养+阿里系生态的有效联动,助力实现IP价值的*化。而阿里文学亦将依托阿里大文娱生态以及阿里技术全面赋能网文作者和作品,打造一站式服务,继而形成一套高效联动且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

  具体如何联动呢?

  在内容建设上,阿里文学将联合大鱼号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全新的创作阵地,且通过信息流平台助力优质作品的培育及宣发。目前,阿里文学作者已经陆续入驻大鱼号。未来,大鱼号上的优质创作者也有机会成为阿里文学的签约作家;

  在宣发上,由1到N,全线发力。阿里文学通过整合大文娱内外部资源,实现网文IP的多触点宣发。去年,阿里文学联合UC推出网络文学大神互动娱乐栏目《大神来了》,天蚕土豆新作《元尊》首次通过书旗小说、UC小说、虾米音乐、优酷、来疯直播等平台,实现了网文、歌曲、剧集、直播、H5的全平台衍生及宣发。未来,阿里文学将联合UC发力漫画、二次元等内容,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多样化诉求;

  在衍生生态上,阿里文学、优酷、阿里影业联合发起的HAO计划将迎来全新升级,包括服务、模式、IP范围及发行渠道。在最新公布的HAO计划合作名单中,包括传统制作公司华谊兄弟、慈文,网络电影制作公司新片场奇树有鱼、淘梦、映美等业内*合作伙伴。而作为HAO计划探路者的《西河口秘闻》截止目前,分账票房达到450万。

  网文作为一切联动上游的桥头堡,如何增量也是此次战略发布的重头戏。

  不是旧的存量,而是新的增量。“一如外界所知,阿里文学入局较晚,在旧储量上稍有欠缺,但在IP原创、孵化、衍生方面我们还是有自信的。”在宇乾看来,底气源于内容的两个层面,作者和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上,阿里文学宣布签下酒徒、何常在、墨熊、风行烈、安思源等知名作家。加之此前,已经签下张小娴、骠骑、庄毕凡、靡宝、青衫烟雨等大神级作家。随着大神级作者的陆续加盟,阿里文学在内容创作上的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同时,阿里文学发布新一期“IP星河汇”,宣布旗下60部精品IP全面向合作伙伴开放。题材涵盖,历史、玄幻、都市、民国、言情、悬疑、二次元等。

  在现场分别就男频、女频、二次元推介了多部优质原创作品。

  女频领域包括《洛丽玛丝玫瑰》、《斗玉》、《冰上的火焰》、《白露为霜》、《玲珑局》、《奇妙的他》、《亲爱的饕餮先生》《偃师传说》、《大宋刑部侦缉档案》、《华簪录》等;

  男频领域则涵盖《大明长歌》、《诸天纪》、《万古剑神》、《妙手小村医》、《创客联盟》、《龙门阵》、《老街中的痞子、刑凶手札》、《审判椎手》、《痞子神探》等多个原创优质IP;

  二次元领域具体有:架空幻想题材作品《妖精住嘴》、《不高兴骑士与没头脑魔女》;古风题材作品《我们只做正经鸭子》、《降妖贱师》;现实脑洞题材作品,《英雄经纪人》《画师和不良无法恋爱!》《梦境游戏》《绿茵美少女》。

  不得不说,阿里文学此番战略储备充足。加之2017年IP的孵化、衍生,一定程度上重新唤醒了整个网文行业。由此,阿里文学坚定的IP联动会成为新风向标,并不无道理。

  牵手天猫,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究竟是啥新玩法?

  如果说以上文影、文漫、文游、影文、综文等方面的联动是阿里升级过后的战略,那么此次牵手天猫,打通线上线下多渠道则是真正的全新玩法。

增量市场、IP联动、合作天猫,阿里文学的新战略能否撬出网文行业新风口?

  用户在天猫购买部分实体书时,可以获得其电子版权,并通过阿里文学旗下淘宝阅读APP进行线上阅读。同时,用户也可以在淘宝阅读上购买到电子书的实体版。

  一言蔽之,既打开网文收入的天花板又打通平台间的壁垒。

  宏观上来看,无疑将网文线上线下渠道彻底打通,建立数字阅读分销、代销体系,实现实体书的电子化和多场景触达,全面提升文学作品的流通与销售效率。再次激活内容生产的源动力,全面拥抱新零售,为阿里文学开放联动的战略锦上添花;微观上对于读者而言,阅读将越发便捷有力,同时也会大大增加作者、平台、天猫以及出版机构等多方收入,拉动整个市场更健康地往前走。

  另外,提及一系列的内部合作,宇乾还在群访环节大方透露阿里大文娱的“兄弟合作”原则:一是市场原则,即一切根据当下的市值价为准,300万就是300万;另一个为兄弟原则,同等条件下必须先给自家“兄弟”。在整个合作中,还有许多相关约束机制、决策小组,以此来实现高速有效的联动。

  用宇乾的话来说,一个作者与阿里文学签约就等同于和阿里大文娱签约,所有渠道将对之开放。

  此外,阿里文学与优酷还探索出了内容反向衍生的新模式,通过影视作品的成功,从而拉动相关网文的阅读,形成差异化的IP培育策略。譬如:去年的超级网剧《白夜追凶》,直接带动同名书籍一经上线便售罄,成功上演了文影联动向影文联动的转换。据悉,在剧集播放期内,阿里文学由超级剧集衍生的小说访问量提升了40%以上。

  很大程度上来说,这样的多平台、多渠道、多内容的开放和联动,正是阿里文学的*优势之一,对于网文的发展来说,也有着深刻的行业意义。

  对于网文作者来说,手中的内容更值钱了,且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在平台和作家之间,版权归属和盈利模式素来是绕不过去的两道坎。

  一方面,平台想通过控制作者一次获取更大的版权收益,另一方面,随着IP衍生渠道的增多,作者希望拿到更大的权益。 如今,阿里文学的新战略一出,不论从作者的利益出发还是基于平台的考量,都尽可能的做到了价值*化,不失为一个两全双赢的策略;

  再者,依托阿里系书旗小说、UC小说、淘宝阅读、优酷书城、PP书城等实力内容分发渠道及下游衍生资源,也在无形中吸引到更多的合作方。

  总结:阿里文学全新战略,能否撬出网文行业新风口?

  提到网文,如今最绕不开的就是什么样的IP才是优质IP。

  对此,阿里文学有一个较为统一的衡量标准: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周运在演讲中进一步阐述,正能量是成为好作品的根本,好的世界观可以让好作品实现多维度的衍生,喜闻乐见则是好作品需要拥有良好的用户基础。

  周运表示,二次元小说、世界观体系小说以及现实题材小说,是他们对于未来网络文学发展趋势的思考。二次元代表着年轻人的世界,现实主义题材较为符合国家大方向标,而用户习惯的变化更多趋向世界观题材,比如最近大火的《前任3》、《芳华》。

  大到行业风向标的预测小到题材发展趋势的判断,不得不说,阿里文学作为网文三巨头中的一员,除了本身具备的专业性和前瞻性之外,还承担起了泛娱乐文化下,网文发展的“心”责任。不在局限于只满足用户在娱乐层面的需求,同时也要让社会超着正能量的方向发展。

  一如杨伟东所说,“文学是IP培育的重要源头之一,阿里文学也是大文娱的重要资产,我们希望通过生态平台为网络文学产业持续赋能。” 在阿里大文娱的体系下,阿里文学将通过搭建和完善从文学到影剧漫、衍生开发的产业链,在多元消化IP的同时,反哺作者,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

  究竟升级版的阿里文学开放联动所形成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最终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是否会撬出下一个网文新风口?还得看未来1-3年的具体发展态势。

  但可以明确的是:其一,这样高速有效的联动和一站式的服务体系,势必将会吸引且聚拢一大波优秀的网文作者,从而丰富整个行业内容、题材等;其二,网络文学正从纵向到横向融生的升级过程,平台和合作伙伴也从过去的单点合作转变成基于更多元商业化的多点融生。一旦时机成熟,从整合到自主创作再到反向输出,联动效应越发明显,阿里文学将会占领市场制高点,形成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届时,网文行业的格局将会发生怎样有趣地变动呢?我们继续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