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市场年挖258亿元金矿?万亿市场迎来密集收割期

市场需求如此旺盛,此前由于土壤环境的薄弱而影响了整个市场增长的后劲,如今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真正的最好时光正式开启,可以想象的是,二手交易市场将会迎来一个波澜壮阔高歌猛进的井喷期。
2018-01-29 09:48 · 品途商业评论  熊出墨请注意   
   

  “过年换新机,把旧手机卖掉回波血,自用95新,支持转转验机,大刀绕道”,编辑完成之后,小文点了发布按钮,并且将“宝贝”转发到了朋友圈。

  相信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小文这样在网上处理二手物品的经历,尤其是90后。近日,转转发布的《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趋势报告》显示,在转转平台上,2017年全年交易额达258.49亿元,而90后人群占比超56%。

  二手交易、分享经济的崛起,与90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尤其随着互联网产品的快速迭代,微信小程序的出现,让二手交易与社交的联系更加紧密,也逐渐在成为年轻一代人的生活方式。

  根据商业部规划显示,到2020年二手市场商品总价值保守估计可达32万亿,这一市场自然谁都不愿错过。那么各路高手过招,谁能够从中划走*一块蛋糕?  

罕见的万亿规模市场

  “刚挂上去两天,就有几个人找到了我”,小文告诉熊出墨请注意,他已经和其中一个买家谈好了价格,约定是900块,小文包邮。“我准备明天就把手机寄出去,买完新手机之后钱包就瘪了,卖掉这个最起码能够补贴下个月的房租。”

  小文还说到,除了手机之外,他平常有二手物品也会挂到网上去交易。并且身边许多朋友都是如此,毕竟经济压力摆在那里。数据也能够证实这一点:在都市生活中,像小文这样的职场青年大有人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全国城镇就业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薪资约5630元。而在每月工资支出中,房租可谓是多数人的*开销。58集团2017年租赁蓝皮书数据指出,近40%的租户期望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但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

  而除了经济压力这一客观条件之外,以小文为代表的90后,他们的消费习惯和理念也是导致二手交易兴起的重要原因。

  “平常朝九晚九,下班之后就像宅在家里,也没有心思逛街”,这可能是大批都市青年的真实写照。尤其是近年来电商的崛起,足不出户买遍天下变成了现实,大家更是养成了手机下单、坐等快递的购物习惯。这一习惯也平移到了二手交易的流程之中,转转发布的《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趋势报告》显示,在线上达成交易意向之后,买卖双方选择线下面交的频次逐渐减少,63.15%的男性用户倾向于快递交易,女性快递交易的比例高达76.32%。

  消费习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发生转变的同时,大众的消费理念也在逐渐向成熟、理性升级。“只买最贵,不买*”这种攀比心理已逐渐被大众所抛弃,品质和实用性成为不少人在购物时首先考量的标准。所以,价低质优的二手商品无疑就成了*的选择。以苹果原装的手机壳为例,在苹果官网全新的价格为328元。而在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之上,有许多卖家在以不到200元的价格转手。相比之下,谁更具性价比自然是不言而喻。 

  有鉴于此,二手交易市场逐渐变得繁荣起来。2017年转转平台全年交易额达到258.49亿元,用户总数突破了1亿。“未来中国二手交易市场将超过万亿规模,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和潜力”,转转CEO黄炜表达了自己对二手交易市场的看好。

重社区还是重运营?风口下的各路高手过招

  万亿市场的规模,自然引来不少玩家,闲鱼、转转以及刚刚加入的拍拍二手,各路高手开始频繁过招,打法也不尽相同。QuestMobile发布的《二手交易行业观察》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闲鱼和转转合计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最早入局的闲鱼由于背靠阿里成名最早,其主打社区轻模式。马云曾说过,腾讯做社交,阿里要做社区。闲鱼创始人兼总经理谌伟业也信奉一点,“真正的共享经济应该是社区,只有社区才能让二手资源流动起来”。闲鱼中的“鱼塘”就是社区,基于地理位置,用户加入之后即可发布信息,并且发帖规则颇似论坛、贴吧。

  社区的运营给二手交易带来了更好的氛围,但也带来了鱼龙混杂的不可控因素。

  “说到这一点,我同事最有发言权了。他几周前买了一个全新苹果手机,却被买家在申请退货后掉了包,而他错过了维权的时间,如今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小文向熊出墨请注意吐槽,本来就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易,这样一折腾恐怕他同事再也不敢在二手平台上买卖东西了。 

  由此,二手交易中买卖双方的互相信任的重要性就随之凸显出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尽可能去保障双方的权益,就成了平台需要做的重点中作之一。对此闲鱼选择依靠支付宝和蚂蚁信用体系,拍拍二手则是复制京东自营的经验,更偏向于B2C模式。

  而在2015年上线的转转,则是选择从一开始就解决“信任”问题,微信为转转开放了大数据后台,所有转转用户都要通过微信一键登录,并导入自己的好友。之后,相继推出了平台验机、小程序、速卖等产品,都是在解决信任基础之上来做的产品。得到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在公认的交易纠纷密集度最高的二手手机这个品类,转转优势最为明显。

  二手手机市场存在的猫腻,从各种“华强北”的新闻报道便可窥得一二。但与此同时,二手手机又是二手交易中最为活跃的品类之一。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转转平台开放了二手手机验机服务。

  2016年6月,转转优品正式上线,主打二手iPhone手机的回收和寄卖。每部平台自营的手机都经过工程师的专业验机,这一保障为转转优品带来了订单了量上的攀升。随后转转有将验机服务开放至全平台的二手手机交易,买卖双方在进行交易之前可将手机寄至转转平台进行检验。有了平台这一中间机构作为背书,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整个交易流程都变得更加透明。

  因此在有二手手机交易需求时,更多人选择了转转平台,转转也这个品类做到了行业之冠。仅2017年第二季度,在转转上进行交易的二手手机就达到了210万部。

  这与转转一直坚持在做的标准化服务有很大关系。为解决用户的信任问题推出的一系列产品背后都有一套标准的服务流程,在二手手机交易流程上有“转转优品”,而在服务售后环节,转转还搭建了300人的质检团队,设置了51项质检标准,经过平台质检合格的C2C交易手机有30天质保服务,*了C2C的二手交易标准体系。这样的服务上线后,进一步打消了用户购买二手商品的顾虑。

  根据转转平台数据显示,买家卖家选择验机的比例提升11%,买家购买后申请退款的比例也由1.7%下降到0.2%.平台市场空间高速释放,二手手机C2C交易48小时成交率高达61%。

  显然,解决信任问题以及围绕提升交易效率,交易流程标准等“重运营模式“才能够让这一市场更快的蓬勃发展。在这一点上,后入局的玩家京东拍拍逻辑和转转类似,而闲鱼也在去年底正式上线速卖服务,宣布芝麻信用超过600分的用户可以“先收钱,再收货”。

社交与小程序结合的想象空间

  二手交易平台的流量并不难获取,但难的是如何将流量快速形成供需以及正向循环,简单来说就是促成有效的交易对于所有的二手交易平台来说都是考验。在去年4月份获得腾讯2亿美元A轮融资以后,转转开启了更多基于信任和社交的想象空间。

  在阿拉丁发布的2017年《微信小程序9月份TOP100榜单》中,“转转官方”的排名攀升至总榜前十。与此相对应,转转在微信端的注册用户数已经相当于转转已有安卓用户的30%。 

  要知道,这个榜单发布距离转转官方小程序上线不过2个月的时间。与APP相比,转转官方更像是一个深度连接微信社交圈的二手交易社群,月活用户已经接近300万。转转通过不同社交场景的用户需求挖掘,在不断满足和优化基于社群的二手交易需求。 

  这正是结合微信社交以及小程序之后带给转转生态的意义。“原来很多人喜欢在微信群交易,相比此前的微信转账,大家更喜欢通过转转小集市来分享和交易。”一位二手微信群群主向熊出墨请注意表示。

  从数据上来看,转转的增速在接入小程序之后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根据QuestMobile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上线起,转转活跃用户增速平均每月超过30%,2017年上半年腾讯入资后,转转月活跃用户数出现另一波爆发式增长。

  由此可见,在微信生态中,转转通过进一步扩大信任和社交的基础优势,通过不断的挖掘用户需求来缓解二手交易过程中短板,迎来更高的市场成长期,尽管也付出过不小的代价。但正是基于信用和社交的基础,国内庞大的分享经济才能够迅速得以腾飞,而万亿的二手交易市场规模,自从获得社交平台、小程序等加持之后,更迎来了强劲的爆发期。

  市场需求如此旺盛,此前由于土壤环境的薄弱而影响了整个市场增长的后劲,如今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真正的*时光正式开启,可以想象的是,二手交易市场将会迎来一个波澜壮阔高歌猛进的井喷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