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秒图解区块链:从共享乘车到总统大选,未来区块链还会颠覆哪些行业?

区块链作为一种更高效更安全的透明化(可以查看任何微小环节)技术(大账本),它可以作为一个行业的最底层基础,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创造出全新的宏伟建筑,甚至建造出全新的更加高效的社会。
2018-01-29 13:22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李骢   
   

  近期,区块链概念不停升温,这一词汇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吸引了无数眼球,并受到了资本的疯狂追捧,甚至连街头巷尾的大爷大妈对这个词都不再陌生。但区块链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网络上关于区块链的解释虽然不少,但多数人看了恐怕还是一脸懵逼。

  今天我们就来用几张简单明了的图片带大家看看什么是区块链,以及它将如何在未来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颠覆世界。

  什么是区块链?

  什么是区块链?一句话总结:它是一种特殊的分布式数据库。而用在比特币这个应用上,一句话总结:它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基础,使得数据的记录和传输更加透明和可审计,并更难被攻击。

100秒图解区块链:从共享乘车到总统大选,未来区块链还会颠覆哪些行业?

  如果这样的描述仍显得有些抽象,我们就举个简单的例子来做具体描述:

  以借钱为例,我们来看下区块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一天A向B借了100元,用传统的方式,A向B写个欠条证明自己借了100元。但是万一有一天A想赖账,道理就很难说清了。于是尽管程序繁琐,我们通常都会寻求银行等第三方机构的介入,以确保资金的安全。

  那如果应用了区块链的技术,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A向B借了100元,这个消息便自动在全市所有人各自的账本上记录下 “A在某年某月某日向B借了100元”,于是全市的每个人都成了这个账本的节点,如果哪天A想赖账,他则要修改全市所有人的账本,而每个人的账本内容却又是不可修改的,于是A若想赖账就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了。

  从以上例子,我们不难看出区块链技术的记账方式,决定了它的可追溯性、不可修改性以及去中心化。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区块链可以让各种组织更透明、民主化、去中心化,并且更有效更安全,其技术价值被寄予厚望,且可能会在未来带来颠覆性的革命。

  其实,分布式数据库并非新发明,市场上早有此类产品。但是,区块链有一个革命性特点,即区块链没有管理员,它是彻底去中心的。其他的数据库都有管理员,但是区块链没有。如果有人想对区块链添加审核,也实现不了,因为它的设计目标就是防止出现居于中心地位的管理当局。

  正是因为无法管理,区块链才能做到无法被控制。否则一旦大公司大集团控制了管理权,他们就会控制整个平台,其他使用者就只能听命于他们了。

  未来区块链可能颠覆哪些行业?

  区块链作为无人管理的分布式数据库,从2009年至今的8年时间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证明它是可行的。

  到目前为止,由于比特币的火热,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除此之外,这一技术还在医疗、地产、收藏等领域初试牛刀,甚至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区块链技术也被用在了记录选民公投结果上。

  但毕竟,这些技术的应用尚处在起始阶段,未来将被区块链技术颠覆的行业远不止这些。

100秒图解区块链:从共享乘车到总统大选,未来区块链还会颠覆哪些行业?

  区块链作为一种更高效更安全的透明化(可以查看任何微小环节)技术(大账本),它可以作为一个行业的*层基础,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创造出全新的宏伟建筑,甚至建造出全新的更加高效的社会。

  比特币是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的?

  区块链是全球共享的数据库,全球共享的计算机。当将其应用在金融业或者比特币上的时候,可以说它是一个透明的大账本,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也就是说,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个小应用。

  自从比特币横空出世之后,就赚足了眼球,其币值的大涨大落让人看得瞠目结舌。然而其能够被多个国家认可并平稳运行背后的原理到底是什么呢?这里我们就要讲到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是指加密和解密需要两把钥匙:一把公钥和一把私钥。公钥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获取。私钥是保密的,只有拥有者才能使用。他人使用你的公钥加密信息,然后发送给你,你用私钥解密,取出信息。反过来,你也可以用私钥加密信息,别人用你的公钥解开,从而证明这个信息确实是你发出的,且未被篡改,这叫做数字签名。

  假设公钥加密的不是普通信息,而是一笔钱,这会怎样?一方面,你可以用私钥解开加密包,取出里面的钱;另一方面,别人偷不走这笔钱,因为他们没有你的私钥。因此,支付可以成功。这就是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货币)的原理:非对称加密保证了支付的可靠性。由于支付的钱必须通过私钥取出,所以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拥有私钥。只有拥有了私钥,才能取出支付给你的钱。

  而比特币钱包也不同于传统概念的钱包:它不是放钱的,而是用来放公钥和私钥

  你向别人收钱时,只要告诉对方你的钱包地址即可,对方向这个地址付款。由于你是否拥有某个钱包地址,是由私钥证明的,所以一定要保护好私钥,这极其重要。一旦私钥被盗,你的比特币就等于没了,他人可以冒用你的身份,把钱包里面的钱都转走。同样,你向他人支付比特币时,千万不能写错对方的钱包地址,否则你的比特币将支付给另一个人。

100秒图解区块链:从共享乘车到总统大选,未来区块链还会颠覆哪些行业?

  具体到比特币的交易过程,其实一笔交易就是一个地址的比特币转移到另一个地址。由于比特币的交易记录全部是公开的,各个地址拥有多少比特币都可以查到,因此交易双方可以轻易验证对方是否有足够的比特币进行支付。

  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应仅仅止于发行虚拟货币,其本身是一种优秀的记账模式和加密模式,又是一种端对端模式,不能够被篡改。无论哪个相关行业跟区块链技术结合在一起,未来都可能产生较大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