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注科技成果转化,成都技转创投晒出靓丽“成绩单”

成都技转创投于2015年底作为天使轮进行投资,公司迅速完成了原有产品的迭代和新产品的研发,并进入市场,2016年实现了200万销售收入,2017年实现了超过3000万的销售收入,达到爆发式增长。
2018-01-31 10:33 · 投资界     
   

  说到成都,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成都的美食,美景,作为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省省会,成都不仅摘下“中国幸福城市”的奖项,更是在“双创”上激流勇进,硕果累累。

  前不久,国家信息中心下属的大数据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和《每日经济新闻》首次联合发布《全国17城市双创指数排名》。从榜单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双创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前三,处于第一梯队,而“新一线城市”成都则力压一线城市广州,位居总指数榜第四名,雄踞中西部第一,同时分项指数中的双创能力、双创环境分指数仅次于北京。同时,在9月猎聘网最新发布的《海外人才画像大数据报告》中,“新一线城市”中海外人才分布比例最高的也是成都,占比为2.08%,超过杭州。

  成都作为西部金融重镇,在人才、项目上都有着较为充足的储备,大量优质早期项目等待被挖掘。在成都本地的创投企业中,成都技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技转创投)专注科技成果转化及中早期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服务,成立刚2年,创出了2年股权投资项目40余项,支持“千人计划”学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相关专家领衔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帮助8家参股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11家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4家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好成绩。截止2017年底,累计投资额过亿元,可退出账面收益近40%/年,引导社会资本13亿元共同参与成都的新经济发展。同时该机构还通过其母公司信用贷款结合投贷联动、债转股的方式支持了50余家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坏账率为0!

  作为四川唯一上榜企业,成都技转创投荣登清科集团评选的 “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新锐30强”。

  那么,在灵活的投资方式和国有企业参与直接投资的限制中,成都技转创投是如何协调使命和收益的关系?通过创新的模式取得卓越成果的呢?

  l  独到的早期投资使命,让科技推动新经济发展

  2017年“双十一”购物节上,极米无屏电视全网销售额突破2亿元,其中H1S售卖超3万台,是当天投影类目第一爆款单品,A1则是激光电视品类单品销量第一。近期更是完成百度风投(BV)领投的C轮融资,发展迅猛。而成都技转创投实施了投资时,极米刚刚完成原型机的研发。

  成都技转创投在面对国有投资公司投资压力的同时,眼光独到地投出一批优秀企业,已投项目中无一亏损,可退出账面收益率达40%,其中,有4家企业入选成都潜在独角兽企业,占总数比例的超过10%,有4家企业入选科技部发布的“瞪羚企业”名单,约占成都市10%;有3家企业入选2017德勤高新高成长企业20强,占总数比例的超过10%;成都柏奥特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7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新芽榜50强”。成都技转创投积极协助已投公司完成再融资工作,累计引导社会资本13亿元共同参与成都的新经济发展。

  成都技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都技转创投投资了很多在国计民生上有卓越贡献的企业。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成都技转创投参股企业成都优艾维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业级无人机飞控系统项目,简称“优艾维”)正在阿坝州理县执行“电网专用高原特种无人机开发科研项目”试飞任务。得到地震消息后,项目立即终止试飞,第一时间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阿坝供电公司取得联系,立刻投入到灾区电力线路的巡检作业任务中,为确保灾区人民用电提供救援。“优艾维”由高校老师发起组建,

  成都技转创投于2015年底作为天使轮进行投资,公司迅速完成了原有产品的迭代和新产品的研发,并进入市场,2016年实现了200万销售收入,2017年实现了超过3000万的销售收入,达到爆发式增长。

  类似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成都技转创投联合社会资本组建的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已分别在军民融合、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投资,有效地体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发现、筛选、撮合、投入”的四个功能,助力培育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送成都优势资源的转化提升,推动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发展。

  l  软硬创新结合,专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区域性投资孵化模式发展

  成都市在蓉普通高等院校56所,其中部属大学5所(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地方所属大学51所(其中省教育厅所属15所,其他部门所属10所,市属5所,地方企业1所,民办普通高等院校20所),为成都创造了丰富的科技成果和高校成果项目。

  为更好地促进企业在成都本地落地,成都技转创投和高校、科研院所、地区政府以及机构合作联动,通过较为灵活的创新投资合作,有效的促进科技成果和高校成果的转化。

  成都技转创投投资了超过20家高校教授创立的科技型企业,覆盖电子科大、西南交大,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其中成电光信被科技部列为“瞪羚企业”,成电光信和思晗科技成功登陆三板;在成都技转天使轮投资后完成数轮融资的有中电昆辰(估值2亿人民币以上)和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估值8亿人民币以上)等。

  成都技转创投联合电子科大构建了科研资金补助、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结合的,有效互动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强化对高校老师创业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

  在和政府的合作中,成都技转创投和成都各区县(如彭州),建立区域性基金,根据区县的产业布局情况,引导成都技转创投已投资或拟投资的企业,通过区域性基金进行追加投资。

  l  创新投融资机制,促进社会财富进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新经济发展

  成都技转创投紧紧围绕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针对科技成果转化不同阶段的特点,以“创业投资+孵化+载体空间优化”的业务模式进行企业,并联合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组建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着力构建国有资本引导示范、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模式,努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瓶颈,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通过投贷联动、投补联动、债转股、投资与空间的优化牵引,以及正在打造的递进式投资,成都技转创投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投资筛选项目质量,空间提高企业服务,优化服务增值。

  其中不得不提到的“递进式投资模式”,即打破固有的“募、投、管、退”模式,打造三轮递进式投资:第一轮普选式投资,通过标准化的退出形式,灵活运用股权投资、债转股形式以及投贷联动,扩大投资项目的覆盖;第二轮层级递进投资,通过管理的基金直投,为项目导入服务、政策、人才、技术和空间等资源,促进项目快速发展;第三轮证券化投资,实现资金的聚集和回流。

  成都技转创投先后获得四川省国资委国有股权投资企业备案、成都市发改委创业投资企业备案。公司是成都天使投资协会发起单位、成都天府新区私募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在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成都技转创投通过创新投融资机制,促进社会财富进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新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就未来。相信成都技转创投还会带来更多更好更精彩的“成绩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69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