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苏宁、京东、融创,万达的超豪华董事会

此次,苏宁、京东、腾讯和融创在万达商业将拥有董事会席位,这一堪称豪华的董事会阵容颇值得期待,它有助于增加万达商业董事会的博弈和多元性,此前,万达商业更多体现的是王健林的投资意愿。
2018-01-31 10:38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张凤玲   
   

  苏宁、京东、腾讯和融创在万达商业将拥有董事会席位,这一堪称豪华的董事会阵容颇值得期待,它有助于增加万达商业董事会的博弈和多元性,此前,万达商业更多体现的是王健林的投资意愿。

  1月29日晚,万达商业迎来重磅投资者:腾讯、苏宁、京东、融创,四家均是各自领域的翘楚。

  王健林拿出的标的,是自香港退市的万达商业14%的股权,交易对价为340亿元。

  现在,互联网巨头普遍面临线上流量红利枯竭的现实压力,以万达商业的平台、体量和资产状况,牵手腾讯、京东、苏宁和融创亦是门当户对。

  在细则里,合作方已经明确了资本退出渠道,不过,腾讯、苏宁、京东等,这次显然不仅是财务投资。

  京东方面公开表态,这次合作不仅仅限于财务投资,还有人、货、场的合作。腾讯的季度净利润早已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若投资万达商业仅为获得财务回报,未免有点杀鸡用牛刀了。

  如果万达只想引进几家投资人背书,为上市估值填充素材,可以寻找更听话的资本,而不一定要选拥有强大线上资源的腾讯,强大电商资源的京东,强大住宅开发能力的融创。

  因此,这些巨头走在一起,是基于资本合作之上的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

  这一战略合作成功的关键是,王健林须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这些投资方可能带来的改变,以避免重蹈此前腾百万合作的覆辙。

  参与过腾百万项目的人士透露,当时腾讯和百度亦有出资,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腾讯和百度的意见没有得到充分尊重,最终意兴阑珊,选择了放弃。

  客观而言,王健林强势和不服输的性格,成就了万达商业帝国。不过,时代和商业是不断发展和迭代的,市场分工越来越专业,在肯定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要认清企业的局限。

  万达的特长在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运营,在这一领域的资源和人才积累丰富,内部管理能力、节点控制能力和与地方政府博弈沟通的能力都是地产行业内的典范。但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则一直不尽如人意,这就需要充分吸收腾讯、苏宁、京东的资源优势。

  此次,苏宁、京东、腾讯和融创在万达商业将拥有董事会席位,这一堪称豪华的董事会阵容颇值得期待,它有助于增加万达商业董事会的博弈和多元性,此前,万达商业更多体现的是王健林的投资意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