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年多上千亿交易,万达的战略转型能成功么?78亿投资背后,马云和王健林,谁站在了谁的肩膀上?

深谙攻守之道,扬长避短,让阿里这个电影“外行”可能又要赢下一程。这让人不得不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做商业地产起家的万达,如今做起了轻资产生意;而互联网公司代表阿里巴巴,则在线下有颇多布局,会成为下一个升级版的万达么?
2018-02-06 11:1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刘卉 杨柳青 曹乐溪   
   

  “欲强、择强!新出点,再出发!”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

  2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文投控股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万达集团仍为万达电影控股股东,持有48.09%的股份。

  就在5年前的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王健林曾与马云有一赌约,“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整个大零售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50%,我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他给我一个亿。”

  如今看来,在年会上飙泪的王健林虽然赌约输了,但却焉知非福——给马云1亿,他还你47亿。而心中装着演员梦的马云爸爸,不仅在去年成功实现梦想,今年初又为阿里大文娱补齐产业链、助推线上票务、电影宣发平台淘票票登顶再下一城。

  万达变成“轻资产公司”了,而阿里却要进一步打通线上和线下?

  半年多上千亿交易,万达的战略转型能成功么?

  阿里和文投控股战略投资的78亿,对深陷资金泥淖的万达集团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2017年对万达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年,经历了风波,也承受了一些磨难。”两个礼拜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公司2017年年会上坦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达集团的负债和资金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引起外界强烈关注。一些人认为,万达正频繁出售资产,收回资金。

  2017年7月,万达集团与融创中国、富力地产签署协议,向其转让了万达所持的文旅项目、酒店资产。根据王健林的说法,仅此一项协议就回收现金670亿元,同时相当于减债1100亿元。

  尽管外界对此颇有争议,怀疑大笔卖资产的万达是不是不行了,而且万达内部也有人觉得,卖掉文旅、酒店资产太可惜,但是王健林的决心很大,“不管社会上理不理解,也可能有些内部同志不理解,但是请大家三年以后再回头来看我们的决定是否正确。”

  王健林的解释是,万达过去几年在海外投了一批项目,现在公司决定清偿海外债务,而万达广场本身是非常重的资产,如果再持有文旅和酒店项目,每年又将净增1000亿负债,压力不小。把重资产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卖掉,做轻资产这种只赚不赔的买卖*是上策,万达经营的安全性增加很多,能承受风波的冲击,同时还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需要发展的万达广场上去。

  对于万达集团2018年的工作目标,王健林宣布将采用一切资本手段降低企业负债: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保持控制权前提下的股权交易、合作管理别人的资产等等。

  距离王健林的上述讲话不到10天,万达集团再现重磅交易:2018年1月29日,由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人,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如果再加上现在阿里、文投控股投入的78亿,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万达集团处理旗下资产涉及的交易金额高达将近1100亿,接盘方则包括3家互联网公司(阿里、腾讯、京东),2家地产公司(融创、富力),1家家电零售巨头(苏宁),1家国有影视巨头(文投控股)等。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林在2017年的年会上还承诺,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万达集团的负债降到*安全的水平,在全球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因为公司把信用看得比资产、利润更重要。

  这意味着,这次出售万达电影12.77%的股权,并非万达集团甩卖资产的终结。接下来,我们有可能会看到更多关于万达集团的重磅交易。

  进击中的阿里大文娱:帮淘票票重新坐上票务市场头把交椅?

  万达电影与阿里联姻,解了王健林的燃眉之急,那对阿里巴巴而言,又有哪些好处呢?

  最直接的反应自然是票务优势扩大。就在前段时间,阿里影业曾发布公告称,2018年淘票票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在线票务平台,并计划近期投入必要资源。引入万达电影的强势资源,对于淘票票在今年的发展无疑是一支强心剂。阿里巴巴集团方面也向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表示,“阿里战略投资万达电影,将是淘票票成为*票务平台强有力的助推。”

半年多上千亿交易,万达的战略转型能成功么?78亿投资背后,马云和王健林,谁站在了谁的肩膀上?

  经过了去年在线票务市场的一系列并购,市场上仅剩猫眼和淘票票两家核心票务平台,合并微影后的新猫眼市场份额优势扩大。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认为,猫眼是入口型的,而淘票票希望打造平台型,这要以增量作为切入点。“如果我只能触达30%-40%的用户,我没办法提升上座率,所以我们需要把用户*做起来。”

  淘票票是阿巴大文娱布局中最为看重的一块业务,在2016年亏损十亿的状态下依然获得阿里的持续注资,就是看重其商业价值前景。去年淘票票开始在票务之外发力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全链路营销发行,曾与业内伙伴联合打造多部爆款影片,如《战狼2》《摔跤吧!爸爸》《一条狗的使命》等,在2017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电影中,淘票票参与出品或联合发行的电影有八部之多。

  拥有上亿会员的万达电影,对急需更多用户的淘票票而言无疑是个好标的。根据易观资讯发布的《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显示,淘票票市场份额达到30.94%,而合并后的新猫眼市场份额接近60%。2017年万达电影营业收入132亿元,会员数量突破1亿;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约占全国电影票房市场14%的份额。如果万达票务平台对接淘票票,将给后者带来不小的增长空间。

  根据阿里巴巴与万达电影的协议,双方将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电影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系列环节展开全面合作。上游内容资源自不必说,作为“传统五大”之一的万达影视,在行业内树大根深枝繁叶茂,今年春节档就有《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等多部出品影片。

  下游方面,万达院线在影院规模、硬件设施、运营经验、观影体验等方面都是国内*。在映前广告市场,万达电影也是闷声发财,仅2017年上半年的广告收入就突破10亿,同比上涨58.73%,市场份额仅次于分众、晶茂等广告商。这些优势,对于刚开始布局下游资源的阿里大文娱正好是一个补充。

  而衍生品方面,阿里大文娱则能给到万达电影提供助力。2016年,万达电影全资并购时光网,大力推进衍生品开发与销售。然而一些业内人士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衍生品业务的推进并不理想,时光网从高调宣布入局,到转而推出侃侃星这样的社交软件。

  “国内消费者对于衍生品的购买方式和国外有很大区别,很少基于影院场景。所以大家都去做授权商品去了,很多东西就是贴个标,与快消品做联合营销。”万达与时光网的优势在于IP端,可以拿到不少海外电影的衍生品授权,但缺少线上线下更广阔的销售渠道。这恰恰是阿里的优势与基因所在,阿里本身拥有授权宝体系,同时强大的渠道以及品牌资源,可以给IP方足够多的合作可能。

  “功守道”让阿里助推一个“新”万达?

  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文投控股,则带有“国家队背景”,其控股股东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是北京市国有企业。在电影产业领域,文投控股已投资像耀莱影城、怀柔影视基地、环球影城等诸多项目。

  此次文投控股宣布与万达电影诸多层面的合作,比如电影投资,线下实景娱乐和联合股权投资,不过上述合作较为宏观,更具体的还是围绕影院场景展开:文投控股旗下所有影院加盟万达院线,且影院的映前广告业务、技术运维服务等均交由万达电影*负责。这么看来,相当于万达电影不仅拿了钱还接了个大单,获益更多。

  如果一定要说,此次三方合作谁是*的受益方,小娱觉得可能还是阿里巴巴。甚至开脑洞想想,投资万达电影,也是马云新零售的一招棋。“纯电商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一说,只有新零售。”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的一席话,让新零售概念在短短几年内火遍大江南北。

  到底什么是新零售?简单来说就是数据驱动消费升级、线上线下打通的泛零售业态。阿里本身已经称霸线上电商,近年来一直发力布局线下,不仅旗下的盒马生鲜、无人超市风生水起,阿里通过一系列投资布局,已经牵手百联、苏宁、银泰、三江、新华都、大润发、欧尚等一系列实体零售品牌。而京东、永辉超市、家乐福中国、红旗连锁、中百集团等,则被纳入了“腾讯系”的新零售版图中。

半年多上千亿交易,万达的战略转型能成功么?78亿投资背后,马云和王健林,谁站在了谁的肩膀上?

  在其他线下娱乐场景方面,阿里也广泛布局。比如去年5月,阿里全资收购中国线下演出票务市场老大大麦网,开始推动传统演出场馆智能化,进一步打通阿里大文娱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从某种角度来看,电影院也是新零售的重要场景之一。比如大地影院做“电影+”模式,拓展票务以外多元化营销以及娱乐设施消费收入;星美甚至直接提出了影院新零售概念,开启了星美生活母婴馆。影院再也不是单纯看电影的地方,而是年轻人娱乐生活方式的重要场所:强社交,高密度曝光,逛吃集中,容易引起话题传播。

  万达电影已经不是阿里*次对线下电影院出手。2016年,阿里影业就以10亿元投资大地影院,当时被认为是补齐影视产业链的最后放映一环。但投资行业第二,对于野心勃勃的阿里而言显然并不足够,比起曾经下重金布局内容做电影,如今阿里彻底想清楚了,就是要大力布局售票平台+院线,要么自己做到*,要么跟行业*合作,成为电影产业中*服务平台,也就是传说中的“水电煤”。

  “功夫再高,也怕菜刀。”这是马云在《功守道》里的一句台词。深谙攻守之道,扬长避短,让阿里这个电影“外行”可能又要赢下一程。这让人不得不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做商业地产起家的万达,如今做起了轻资产生意;而互联网公司代表阿里巴巴,则在线下有颇多布局,会成为下一个升级版的万达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