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1.6亿!华润成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国企“混改”再下一城

时间往回拨,2018年1月20日,山西汾酒停牌,这是自2017年2月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状以来,混改目标持续推进的一个大动作。
2018-02-06 12:15 · 投资界讯  粥沫儿   
   

  上市公司“山西汾酒”将迎来自己的新任第二大股东,引进央企华润参与汾酒集团层面混改,在集团改革层面找到了自己的路径。

  时间往回拨,2018年1月20日,山西汾酒停牌,这是自2017年2月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状以来,混改目标持续推进的一个大动作。

  “白酒第一股”牵手华润

  山西汾酒被誉为“名酒之始祖”,算得上是“最早”的国酒,汾酒是清香型白酒代表品牌,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三大子品牌。而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汾酒集团)成立于2002年3月,是在原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基础上改制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虽然一直不温不火,但也始终在一线白酒品牌之列。

  国企混改浪潮下,汾酒集团也一直摸索自己的路径,华润也终于由绯闻对象“转正”。

  具体投资要点方面,山西汾酒公告称,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已与华润方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鑫睿)拟以51.6亿元受让山西汾酒11.45%股权,汾酒集团所持股权比例随之降至58.52%。

  汾酒混改为何牵手华润?

  据了解,华创鑫睿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创业)的控股子公司,华润创业则是华润集团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务的战略业务单元,主营业务包括啤酒、食品、饮品三大板块,虽然在细分品类上白酒并不是重点业务,但华润在零售、贸易等方面都有布局和优势,未来合作可期。

  山西汾酒在公告中表示,“华润创业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并购整合经验,将与汾酒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架构,有利于提高山西汾酒面向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其最终成为白酒行业领先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市公司。”

  对于华润来说,其啤酒业务由华润啤酒(00291,HK)经营,那在白酒领域又涉足几何?据每日经济新闻爆料,华润啤酒满洲里分公司,几年前就已经将原海威啤酒厂啤酒灌装生产线改建为白酒生产线,先后研制出20余款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品白酒。

  前段时间,在茅台等高端白酒涨价之后,雪花、青岛、燕京等厂商也接连宣布啤酒价格上涨,但即便如此,啤酒企业利润普遍低的现状也无法立刻被改变,有白酒行业专家曾表示,入股白酒企业是大势所趋。

  混改大军又壮大

  引入华润为第二大股东,山西汾酒混改敲定,国企混改大军的队伍又一次壮大。

  去年,我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初步形成“突破”之势,统计显示,国企2017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以及军工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更是形成了很多行业样本,比如:

  2017年6月20日,作为民航领域内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样本”,东航集团旗下东航物流混改协议日前在上海签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绿地等四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成为东航物流新持股方。

  据悉,引入股东后,东航物流完成了混改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其资产负债率将从2016年12月底的87.86%,降低到75%左右,达到全球一流航空物流企业的平均负债率水平。

  2017年8月,酝酿了近一年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尘埃落定,引入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以及前海母基金等在内的十多位战略投资者,认购中国联通A股股份,总交易高达780亿元人民币,混改力度空前。

  此外,以基金化方式提速国企改革的现象不断增多。2017年11月27日,由陕西国资旗下陕西金控牵头的“陕西省结构调整基金合伙企业”完成注册;2017年12月13日,云南国资在一天时间内连续设立两只有关国企改革的股权投资合伙基金;2017年底,总规模达500亿元的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宣告成立,该基金将参与上海市区两级国企改革的投资……

  今年1月,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揭开新一年国企国资改革“施工图”,2018年注定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年份。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