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人74元吃垮火锅店?海底捞允许自带食材,气炸同行,结果“奇迹”发生了…

架不住源源不断有挑战极限客人前来,现场员工还能心平气和提供“海底捞式服务”?要是客人自带的食材出问题,责任又该归属谁?事实表现出的结果,看来真让管理层失望了。
2018-02-07 11:28 · 创业邦  浅夏   
   

  以逆天好服务著称的海底捞台湾店,去年12月12日宣布,

  顾客可免费自带食材,就算店内已有贩售的菜色也不限

  此举可谓为国内餐饮界投下一颗震撼弹。

  同行们感到愤怒又担忧,他们觉得海底捞会惯坏客人,如果客人全都自带食材,那还赚什么?这明显是在破坏行规。

4人74元吃垮火锅店?海底捞允许自带食材,气炸同行,结果“奇迹”发生了…

  但仅仅两个月时间不到,海底捞就紧急宣布自2月15日起取消自带食材服务。

  原因是顾客自带食材数量、品项过多,已超出店家对食品安全可控范围。

  说白了,海底捞低估了人性的贪婪,高估了顾客的素质。

  下面这个号称“奇迹”的真事儿,刷爆了朋友圈。

  一顿海底捞,4个人,只花了74块钱,却吃到了生蚝、和牛、三文鱼、现包馄饨、羊排汤泡馍、澳洲和牛、手工云吞、蔬菜拼盘……最后甚至还有鸡尾酒~

  这4个人的省钱攻略是:

  只买锅底和蘸酱,其他食材全部自己带。点菜的小妹一脸懵,毕竟这样的顾客也是头一次遇到。

  不仅自带各种食材,还拿出来水果,要求帮忙榨果汁。

  不过海底捞还是满足了他们所有需求,只花74元,他们不仅在海底捞吃了顿火锅,还享受了海底捞服务员包馄饨、切生鱼片、处理生蚝、打果汁等等一系列服务。

  最后这4个人还给出了*攻略:

  干脆连火锅底料也自己带!

  与这些贪婪的顾客形成反差的是,推出自带食材的时候,海底捞台湾区总经理表示,他们“对绝大部分客人有信心”

  另外,也“希望客人能有个方便,有些特别想吃,但我们没有卖的,都能一起吃到。”

  台湾民众还真拎着菜到餐厅去了,客人带的食物五花八门:可乐、蔬菜、泡面、豆腐……直到出现上面4人花74元海吃一顿的新闻。

  群众的壮举把海底捞吓懵了。紧急叫停自带菜品!

4人74元吃垮火锅店?海底捞允许自带食材,气炸同行,结果“奇迹”发生了…

  网友也替海底捞抱不平,在评论中表露出极大的愤怒。

4人74元吃垮火锅店?海底捞允许自带食材,气炸同行,结果“奇迹”发生了…

  吃火锅自带食材这事,其实在知乎上早就有人问过,结果提问题的人被批得体无完肤。

4人74元吃垮火锅店?海底捞允许自带食材,气炸同行,结果“奇迹”发生了…

  陆海底捞这次玩很大,为的是什么?

  餐饮江湖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海底捞你学不会”。某些餐饮人不管是从海底捞挖人还是复制海底捞的模式全都以失败告终。

  去年8月,被媒体爆出北京旗下两家门店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后,海底捞承受了自成立以来*的舆论压力。但却通过两纸公关声明挽回了企业声誉,甚至在部分人的心目中还提高了自己的形象。

  那么,这次海底捞逆行业之道,唱的又是哪一出?

  其实,海底捞除挑战餐饮业约定俗成“禁带外食”的创举,同时也宣布预约包厢没有低消限制,不限用餐时间,客人携带的酒水更不额外加收开瓶费。

  双12当天消息一公开,网民一片叫好,纷纷留言“开吃”、“点锅底就好”。

  据描述,自带食材的顾客入场后只向店员询问有没有提供盘子装食材,服务人员却主动把他带来的食材拿去处理、清洗后装盘送上桌,整个过程的应对都很稀松平常且真诚,没有显露出“真的有人自己带食材来”的不屑口吻或眼神。

  至于台湾餐饮同行,有的冷眼旁观,认为只是短期行销手法,有的则忿忿不平,气海底捞破坏行规,更多的是哀鸿遍野,担心海底捞惯坏客人,“为什么海底捞可以,你们不行?”

  “海底捞生意有差到必须出此下策破坏市场行情?”一位知名连锁麻辣火锅店总经理不讳言,要是一半的客人都自己带食材,他们早就关门大吉,做生意是将本求利,不懂海底捞玩这么大要赚什么?”今年餐饮业市况的确不好,但还没到跳楼大拍卖的地步。“

  就算是逆势行销炒话题,逻辑也不通。

  业内人士分析,通常淡季才需冲高来客数,接下来从圣诞节到农历过年,本来就是餐饮业旺季,冬天又非火锅不吃,行销策略应该着重在提高客单价,海底捞却反其道而行,“更何况台湾海底捞的生意那么好,真的猜不透葫芦里卖什么药?”但他坦言,这的确是让消费者“有感”的策略。

  事实上,台湾海底捞的业绩的确是好得吓吓叫。

  以*服务见长、发迹于大陆的海底捞,自从2015年跨入台湾市场,两年来连开五家店,并以一天平均4.5次的翻桌率,在市场独占鳌头。

  店里排队排到脚软的人潮,也强压不少台湾餐饮地头蛇,堪称是最接台湾地气的大陆餐饮品牌,董事长张勇也因此亲赴台湾嘉勉员工好几次。

  “大陆分店本来就允许客人自带食材,也不收酒水开瓶费,更没有低消、限制用餐时间,就算只进来吃一碗捞面、坐再久都行,”几个海底捞总部的高阶主管不约而同说出一开始的初衷,

“客人逛街买了适合煮火锅的食材,你总不能要客人拿出去,”大陆人早就习以为常,自在到不行,“只不过,我们从来没公开说。”

  既然如此,台湾海底捞为何要大张旗鼓对外宣布?

  “我只想让台湾消费者到海底捞用餐更自在,用不着胆颤心惊、偷偷摸摸的,”台湾海底捞总经理李瑜强调。

  他观察,曾有客人在楼下茶铺买了饮料,入店时还剩三分之二,舍不得丢想带进来,又感觉自己像做错事的孩子忐忑不安;

  还有一次,友人试探性问他,能不能带一些海底捞没卖的食材到店里煮,当他立刻应允,对方感激涕零的样子,也让他印象深刻。

  明知会为现场员工惹来不少麻烦,但和员工商量后,仍毫不犹豫对外公布开放客人自带食材,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竟会引起如此大的回响,还被人喻为“台湾火锅业的创举”。

  但是,海底捞这样做,难道不怕每个客人只提自家食材上门,不在店内消费,导致海底捞血本无归,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会的,我对绝大部分客人有信心,”李瑜分析,目前大陆分店通常一个月只有两、三桌客人自带食材,也都是店内未贩售的*食材,并非便宜货,而台湾公布至今,只有两桌客人自带食材,“你请朋友吃饭,总不可能自己拎一篮菜到餐厅吧!”

  即使台湾海底捞声称,对引发效应和风险做好万全管控。

  但架不住源源不断有挑战极限客人前来,现场员工还能心平气和提供“海底捞式服务”?要是客人自带的食材出问题,责任又该归属谁?事实表现出的结果,看来真让管理层失望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