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播王欣进去这3年半,他都错过了什么?

3年半后的今天,王欣出狱后收获的是坚守家庭的妻子、接风洗尘的大哥们,一呼百应的网友,以及热情追捧的资本,他的未来才有更多的想象力。
2018-02-09 17:09 · 品途商业评论  IT爆料汇   
   

  昨天快播的创始人王欣出狱了。当天晚上,他的3位70后铁哥们——欢聚时代CEO李学凌、58赶集CEO姚劲波、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给他置办了一个接风宴。

  从左至右:姚劲波、王欣、何小鹏、李学凌

  据说37岁的王欣依然有“想干成点事儿”的心气儿,席间,他还跟三位大哥聊起了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何小鹏都忍不住在微博上写道“坚信不久将来,江湖中会有王大师的下一段的传奇故事”。

  看来王欣在踏踏实实过完春节后,就可能会有下一个创业项目了。

  王欣进去这3年半,他都错过了什么?

  2014年的时候,互联网思维还很火,那是一个不开特斯拉就显得没逼格,不读《三体》就不懂降维攻击,享受不了雕爷牛腩就会被怼“味蕾没打开”的大众创业时代。那时移动互联网至少还有3年的红利期……

  王欣进去这3年半,中国的互联网江湖又重新排了一次座位:BAT变成了AT,小巨头里TMD崭露头角。

  创业者的To VC模式也变成了To AT模式,几乎每一次行业淘汰赛的最终胜出者背后,都会有AT的身影。创业也不再是Copy to China,而是Copy from China,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模式开始*全球,同时国内市场也走向了饱和。

  王欣这次出狱后可能会发现,自己依然有技术、有钱、也有资源,但用户却不够用了,获取用户的成本已经变得极大。他如果要二次创业,需要面对的会是阿里与腾讯这两强,以及戴威这些90后创业者的前后夹击。

  王欣进去这3年半,至少错过了6个创业风口:O2O(包括各种上门服务)、视频直播、共享单车、无人零售、区块链(包括各种用技术割韭菜的现象)、人工智能。更不用说AR/VR、电动汽车、内容付费还有最近兴起的撒币答题模式。

  每个创业风口留给创业者的窗口期越来越短:从1年到1周。

  王欣进去这3年半,他的兄弟更有钱了:何小鹏二次创业了,几天前刚刚融完22亿元B轮融资;姚劲波与李学凌也入选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富豪榜第37位和第30位,两人的财富总和高达156亿元。

  王欣的另外一个“好基友”陌陌唐岩,在2014年12月也带领公司在美国上市了,如今身家81亿元,是他们5个人中最富的。

  但这些混的不错的兄弟没有忘记狱中的王欣,2015年6月,王欣妻子曾发了一条“老公你好吗”的长微博,李学凌、姚劲波、何小鹏、唐岩等人悉数为她打赏。

  王欣进去这3年半,贾跃亭来了一次生态化反:不过王欣可能感受并不深刻,因为他进去时,贾跃亭在国外,他出来时,贾跃亭还是在国外……*不同的是,如今乐视被“忽悠瘸了”。

  王欣还能干点啥?

  据中国企业家的报道说王欣曾经在监狱中研究过AR、VR和区块链。并且重点关注了迅雷推出的玩客币,想从中借鉴一些东西。不过可惜的是ICO目前在国内已经被列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了。这方面的监管只会越来越严格。

  王欣会投靠曾经快播的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吗?——去年11月360公司还推出了一个短视频项目,其LOGO像极了曾经的快播,媒体和网友们纷纷猜测这是否是在给王欣的出狱提前铺路。

  不过听昨晚何小鹏的口气“江湖中会有王大师的下一段的传奇故事”,貌似王欣独自二次创业的概率比投靠某个大佬的概率更大一些。

  王欣独自创业能做什么呢?如果再做短视频,王欣会发现他将面临抖音、快手这样的新对手;如果按照网友们“我欠快播一个会员”的想法去做收费视频平台,王欣也会遇到爱奇艺这样的老对手。

  今天还有投资界爆料说很多投资人都想投资刚出狱的王欣,并打趣道“现在的天使投资,要从监狱抢起了”——

  投资界爆料

  如果王欣想拿投资,他身边的姚劲波、李学凌、何小鹏、唐岩能拿出的钱就已经够多了。

  不过小爆觉得目前最合适王欣的去处,应该是某家投资公司,很多失败或失意的创业者都曾借投资机构短期过渡。

  比如2008年被老周踢出360的傅盛,曾经短期加盟经纬中国疗伤;比如2010年创办小米前的雷军,曾经自己做了两三年的天使投资人,边看项目,边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领域;当然也有像朱啸虎那样,创业失败后,直接转型成为了长期的投资人。

  王欣需要这样一个缓冲期,去熟悉现在瞬息万变的创业大环境,伺机而动。

  王欣的境遇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在谈到王欣的人生境遇,以及观察了中国许多大佬的创业故事后,小爆得出一个结论:34岁之前无大佬。

  前阵子自杀的80后创业者茅侃侃也是在34、35岁的年龄遇到了坎儿,十分可惜。这个坎儿有的创业者没能迈过去,因此一蹶不振;但有的人迈过去了,最后成为了大佬——

  比如史玉柱在1997年35岁时,巨人资金链断裂,欠下过2亿元债务;

  比如马云在1998年34岁时,北漂第二次创业但遭遇失败,他和团队成员在一家破旧的小酒吧里一遍遍的唱着《真心英雄》,最后一起抱头痛哭,然后灰溜溜回到了杭州;

  比如李彦宏在2002年34岁时,还在苦苦的为百度寻找未来的方向,当时因为互联网泡沫出现,百度与门户正式决裂,转型独立做搜索困难重重,李彦宏甚至在美国向妻子马东敏求助说“我需要你,你回来帮我吧”;

  再比如刘强东在2008年34岁时,京东曾濒临破产,他觉得无法面对员工,焦虑的一夜白头。

  这些如今人前光鲜的互联网大佬们,在34岁时都曾面临“看似过不去的坎儿”。34岁之前,他们不是大佬;34岁之后,他们有了成为大佬的潜力。

  褚时健那句话说的好: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2014年,34岁的王欣被抓,面临牢狱之灾,依然应验着这个创业者的“34岁考验”。

  王欣是不幸的,但他也是幸运的。

  3年半后的今天,王欣出狱后收获的是坚守家庭的妻子、接风洗尘的大哥们,一呼百应的网友,以及热情追捧的资本,他的未来才有更多的想象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