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静都看上的高颜值鸡蛋——“快乐的蛋”

“快乐的蛋”联合创始人梁岚认为,“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更加愿意购买有趣、有品质的商品,而快乐的蛋提供的正好是这样一个理念。”不谋而合,梁静从“快乐的蛋“用户变成了投资人。
2018-02-09 17:48 · 投资界综合     
   

  “快乐的蛋”近日宣布完成近千万元Pre-A 轮融资,由洪泰基金领投,演员梁静跟投。此前公司曾获得阿米巴创始合伙人王东晖的个人天使投资。

梁静都看上的高颜值鸡蛋——“快乐的蛋”

  无抗养殖:饲料技术+SAAS管理 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是世界*大鸡蛋生产国,同时又是*的消费国,一年的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然而,在巨大的市场容量下,蛋品供应高度分散,前十名份额总和仅为50多亿元。而且,蛋品品牌化程度极低,品牌鸡蛋占比不足总量的15%,也就是说85%左右的鸡蛋都由散蛋市场提供。

  “现在鸡蛋市场乱象丛生,都在造概念、讲故事,利用信息不对称挣钱。各个厂商都在说自己的产品多么好、多么安全,好不好先不说,上网搜索就可以看到鸡蛋被查出使用违禁抗生素的案例层出不穷,有知名的大企业也有地方小品牌,还有各种所谓的土鸡蛋、柴鸡蛋、绿壳蛋!消费者是无助的,他们没有能力在购买时判断蛋的真实营养品质,更没可能通过检测来判断这枚鸡蛋是否安全。我希望“快乐的蛋”能让人们不用再为这个问题担心……”快乐的蛋CEO王炜晟说,他的理想是为消费者提供一枚好吃、安全的鸡蛋。但是,这个看似简单的理想,需要面对的挑战远超过预期。

  2016年4月公司成立,三个月后*款企业级服务产品“360°养鸡管家”上线,养殖户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控鸡舍的温度、湿度、光照、气压等信息;同时在手机上填写养殖日志。通过数据收集比对,大大降低了外界环境导致鸡生病的机率,养殖户不再是凭经验拍脑袋,盲目使用抗生素。

  “我们最初的设想是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降低养殖户的学习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健康养殖。“养鸡管家”上线后,需要与养殖户会签订合作合同,他们要按照我们的要求规范生产。不过,合同制定容易,执行起来非常困难,”王炜晟说,“首先,条件简陋的养殖场根本不能保证生物安全,在我们这儿根本通不过;而硬件条件不错,但不接受健康养殖理念的也无法合作。这样下来,我们可以合作的养殖场不是变多了而是大大减少了,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必须去做。”

  从优选没有携带病源的健康鸡苗开始,按时为小鸡做好流行病防疫;完善鸡舍的消毒隔离设施,时时监控鸡舍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情况,让小鸡在舒适的环境中成长;通过净化水源,并对每批次的玉米、豆粕进行检测以确保鸡只的食物没有受到污染或发生霉变;苦口婆心反复要求饲养员按时填写生产日志,收集数据比对分析。为了达到生食标准,还要为小鸡做沙门氏菌免疫。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山东、河北的养殖基地都以初具规模,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无抗鸡蛋开始投向市场。

  “互联网+管理”的模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抗养殖的问题。

  一次,一家基地的鸡病了,不得不投药治疗,公司只好停止供应鸡蛋。“我很苦恼,互联网只能起到监督和辅助管理的作用,规范化管理也只能起到降低风险的作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抗养殖的问题。如果我们像其它企业一样把代谢期内的问题鸡蛋投向批发市场,我们存在的意义又有多大?什么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王炜晟说。

  什么才是科学的无抗养殖方法?怎样才能确保每一枚鸡蛋都安全?无抗养殖并不是在养殖过程中保证不给蛋鸡投食抗生素那么简单,要想推广无抗养殖、健康养殖,饲料技术是核心,是保证鸡只健康的关键。

  2017年7月,农业部的一位领导向王炜晟提起了一位教授——无抗养殖技术A50的研发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佟建明,此人厉害之处在于他是国内禽兽类抗生素的研究开发者,也同时也是健康养殖理念的倡导者。作为一种集成综合营养技术,A50是*获得国家技术鉴定的蛋鸡无抗养殖替代方案,以苜草素、益生菌增强蛋鸡抗病能力,确保蛋鸡全程无抗养殖,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鸡蛋厂商只是通过控制停药期来解决抗生素的问题。

  2017年9月,A50作为“快乐的蛋”的核心技术正式用于生产中;2017年12月在IBM提供的区块链技术支持线下,“快乐的蛋”全程可追溯系统全面升级,向健康养殖透明化又迈进一步。

  至此,“快乐的蛋”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技术”。“快乐的蛋”代表一种可控制、可追溯的健康养殖体系。由A50集成综合营养技术,养殖场管理规范、鸡蛋加工规范以及智能硬件、管理软件组成。从养殖环境、品种、饲料、饮水以及收集、贮存等方面对蛋鸡养殖过程进行全面跟踪,保证了鸡蛋的品质。

  生产数据显示,“快乐的蛋”的料蛋比达到1.9:1,高峰期产蛋率提高至95%以上,鸡蛋破损率控制在3%以下,哈夫值达到85以上,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快乐的蛋对鸡蛋品质进行严格管理,我们会跳出生产者的舒适圈,从旁观者的视角来看整个蛋鸡养殖环节是否存在问题。”王炜晟说。

  消费升级:同样的价格买到更高品质、更有趣的产品

  番茄炒蛋、水煮蛋、茶叶蛋、鸡蛋灌饼、蛋炒饭……鸡蛋可谓是国人的餐桌上百搭的食材。据估算,中国人一年大约吃掉近4000亿枚鸡蛋,每人每天平均消费0.8枚。

  但是,就是这个每天都要吃的鸡蛋,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还是只认品类不认品牌。说起鸡蛋品类,市面上的分类有土鸡蛋、柴鸡蛋、笨鸡蛋,如何去辨别他们是真的呢?举例来说,市场上普遍认为农村散养的鸡更好,但实际上,全国能形成规模的散养养殖场几乎没有。另外,散养的蛋鸡在冬天并不下蛋,那么市场上的蛋一定是笼养鸡所产。

  王炜晟介绍说,目前鸡蛋品牌商分为两种,自产和收购,但无论哪种形式,都没有解决无抗养殖的问题,而这就是快乐的蛋和传统蛋商的本质区别。不仅如此,“快乐的蛋”的A50里的益生菌和天然植物营养素,还可以改善鸡只肠道的微生态环境,促进了营养吸收,让蛋黄呈现自然的橙黄色,蛋清更加浓稠清透,蛋香味更浓郁,让“快乐的蛋”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群。“一个朋友告诉我,以前他孩子不爱吃鸡蛋嫌味道腥、蛋黄噎,有了“快乐的蛋”一顿吃两个!”

  凭借着好口碑,“快乐的蛋”迅速成为生鲜电商的明星产品,陆续在本来生活、春播、每日优鲜、多点、淘宝和有赞等线上平台销售;线下,则进入首航超市和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渠道。除此之外,“快乐的蛋”还是好利来、原麦山丘、那家餐饮集团等餐饮烘焙企业的供应商。刚刚过去的双十二,“快乐的蛋”在盒马鲜生单日销售额突破十万元,成为盒马鲜生鸡蛋品类的销售冠军。

  1月19日,公司对外宣布,获得洪泰基金领投,演员梁静跟投的近千万元Pre-A 轮融资。

  黄龙海,洪泰基金消费板块投资副总裁表示,生鲜领域渠道的变革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将带来新一轮消费内容的变革,而这势必会带动类似鸡蛋等一批消费类新品牌的崛起。

  他分析说,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鸡蛋品牌实行的都是自产自销模式,从上游的养殖场到下游的销售端都由自己负责,重资产重运营模式下制约了企业的规模化扩张能力,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在现金流、产业链等层面的抗风险能力,让许多投资机构望而却步。

  当黄龙海见到“快乐的蛋”的时候,眼前一亮。“他们在上游采取众包养殖模式,吸纳符合条件的鸡舍加盟,通过“养鸡管家”的全程可追溯系统以及*饲料的输出,实现对鸡舍的强管控能力。整个上游的投资生产管理,由上游的人来完成,“快乐的蛋”则作为一个品牌供应商,对蛋品进行质量管控,并销售到各个渠道。这种模式可以快速地从华北扩展到其它地区。”黄龙海说,“对于一个消费品牌来说,优秀产品力有望在短期内实现市场突围,但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则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心智占领。在这方面,快乐的蛋产品无论从美食还是食品安全角度都非常优秀,我很欣赏王炜晟对产品的*专注,另外他过去在广告和娱乐行业多年的从业经历对品牌的建设也具备资源和优势,我希望快乐的蛋能成为中国人可以真正放心享用的安全美味蛋!”

  获得演员梁静的投资,则属意外。

  “快乐的蛋”是梁静的*个早期投资。此前她和王炜晟是华谊公司的同事,两人在生活中都是典型的吃货。去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梁静得知王炜晟在做“快乐的蛋”,因为是两名孩子的母亲,她非常注重食品的安全,回去就下单购买了“快乐鸡舍”套餐,第二天一早孩子们吃到蛋香浓郁的鸡蛋特别开心。尤其吸引她的,是公司正在进行内测的一款虚拟+现实的社交游戏“快乐鸡舍”。用户可以线上“领养”数量不等的鸡(通过购买鸡蛋套餐,如每周配送20枚,共200枚鸡蛋),这些领养的鸡将悉数呈现在游戏页面的鸡舍中,好友之间可以互相送鸡,也能互相喂养,而通过好友喂养所产下的“喜蛋”或偷取好友所得的“喜蛋”,将会在线下配送给用户,也就是虚拟养鸡,真实收蛋。

  一天在和朋友们聊天中,梁静发现圈里有不少朋友都已经是“快乐的蛋”粉丝,歌手那英就是其中之一。那英还将“快乐的蛋”称为是头牌的蛋,并主动将“快乐de蛋”公众号置顶。现在,她和梁静等人都是快乐鸡舍的“好鸡友”,帮忙喂鸡也成为了他们平时互动的方式之一。

  养鸡下蛋的小游戏一定程度上存留了用户,在利用趣味性增加用户粘性之余,加好友一起玩又使得这种模式具备浅层社交功能,有利品牌人际传播,扩大效应,据悉,这个游戏将于春节前正式推出。

  “快乐的蛋”为了降低获客成本进行的有趣尝试,也让梁静对这个团队表示认可。“不管是鸡蛋本身的品质,还是他们目前做的这个小游戏,都可以看出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团队在认认真真做一件事。”

  “快乐的蛋”联合创始人梁岚认为,“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更加愿意购买有趣、有品质的商品,而快乐的蛋提供的正好是这样一个理念。”不谋而合,梁静从“快乐的蛋“用户变成了投资人。

  目前,“快乐的蛋”共有五个品类:针对孕妇和宝宝的DHA蛋、面向大众消费者的金牌五星蛋、本地鸡蛋、花凤鸡蛋和元气蛋。

  “快乐的蛋”2017年12月流水130万元,目前正以每月30%的速度保持增长。

  在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王炜晟,是20年广告行业资深人士,其创建的广告公司曾被华谊收购,后在华谊负责创意制作、文化地产等跨界合作,随后还做过类似猫眼的原型产品;联合创始人梁岚是前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北京卫视《我是独角兽》总策划。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养殖基地扩建、技术迭代等方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