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变革中的居然之家: 怡然自居的“百姓之家”,润泽你我的“新生活方式”

居然之家的巨型商业版图,正越发清晰。这一系列举措,都充分展露出居然之家推动家居行业创新,从品牌、业态、模式等诸多领域引领中国家居消费升级的决心。居然的消费帝国之路,越走路越宽。
2018-02-13 16:00 · 投资界综合     
   

  2月11日上午10点,北京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泰康集团、加华伟业资本、云锋基金,共同签订了投资额高达130亿元的股权投资战略协议。此次合作也成为2018年开年以来,国内首单百亿级别的战略投资。其中,加华伟业资本作为领投方之一,耗资14.5亿元入股居然。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加华伟业资本董事长宋向前、云锋基金主席虞锋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并作为代表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及增资等相关协议。

  2017年,居然之家实现了608亿元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率30.4%,全国门店数量达到223家。作为行业的变革者与整合者,居然之家已经俨然成为一个庞大的家居帝国。除了帝王风范,居然之家还拥有着凡尘温情。从外在的产品服务到内在的品牌价值,它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先锋,数十载坚持服务为先、立心为本,守护着每个平凡人的家。

  改革开放走入了第四十个年头,企业的崛起成为时代钟鸣的*注脚。栉风沐雨中的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单一消费市场。在这润泽细雨的四十年中,消费观念的变革与消费能力的释放,也为传统家具行业龙头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此次居然之家成功引入多个重量级战略投资机构,是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与信息变革背景下的里程碑事件,必将引发大家居行业的新一轮产业重构。这个4万亿的市场将由此为始,迎来下一轮春风激荡的变革。

  “我认为,130亿只是个开始。居然之家接下来的故事会更加精彩。”居然之家的四位主要投资人之一、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宋向前阐述了这笔投资背后的逻辑。

  搭台唱戏的新居然:从家居卖场到大家庭消费的生活方式

  如同润物细无声的“好产品、好服务”一样,居然之家早已走出了“家居卖场”的定位,悄然开始了大消费行业的全面布局。

  去年1月,居然之家旗下EATOWN怡食家超市在北京居然之家十里河店靓屋灯饰软装城开业。在怡食家,老百姓不仅可以购买到全球精选商品,更能在超市内的都市农场、室内花园中享受片刻自然的亲昵,在现场烹饪区品尝名家手作的中西美食与精酿酒水,艺术爱好者们更可在青花瓷鉴赏区偶遇知音。

变革中的居然之家: 怡然自居的“百姓之家”,润泽你我的“新生活方式”

  此外,居然之家早于2016年开始,就孵化了怡生体育、福康养老、怡星儿童、居然数码等满足特定人群消费升级需求的诸多新业态,以适应技术与场景不断革新的新时代商品零售业的发展趋势。这些多层次的创新“小业态”,给了消费者丰富的选择与舒适的体验,塑造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走入居然之家的消费者,不再只是购买一个橱柜,一座沙发,他们更有可能是去就餐观影,赏花品茶。居然之家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家居卖场,它更是一个生活空间,傲居城市一隅,为消费者打造了“另一个家”。

  “大家庭消费”是理解“新居然”的起点,而从“百姓之家”到“大家庭消费”的生活方式转变,将形成巨大的城市向心力,让居然之家成为城市生活的新名片,实现从家居卖场到立体化消费服务商的质变。

  这一弘大愿景背后,是居然服务为本、立民为心的企业价值观,也是战略投资机构纷纷看重居然未来的重要因素之一。这需要汪林朋及背后战略投资者更具智慧的商业实践与韬略胆识,居然之家既要善于“搭好台”,更要善于“唱好戏”。而这也正是宋向前所说“130亿只是个开始”的真正含义。

  九个居然和盘托出:从消费帝国中的居然居然的消费帝国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以狂奔的速度在赛道上如风般飞驰,*的规模优势支撑着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许多行业都在这种规模化经济形成了陡峭的发展曲线,这是属于大国的幸运。人口、政策、产业红利仍在持续不断地释放,中国的消费市场,无愧于世界消费帝国之誉。而在消费领域中,家居建材行业一直以“资产重”、“环境差”、“产业链长”为特点,一个接一个的消费风口面前,这个行业似乎始终缺乏了一种想象力。

  中国成为了“消费帝国”,居然之家却不满足于“消费帝国中的居然”的定位,它斩断行业加注于身的枷锁,以“九大居然”的蓝图,画出了一个属于居然之家的浮世绘,“居然的消费帝国”雏形初见。居然之家既要在大家居的传统核心领域保持住“先发优势”,又要在消费为王的新商业时代发挥出“后发潜能”,这条战略路径虽然艰辛,却充满了无限可能。

  去年6月,居然之家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在北京举行。展览总面积12万平方米,超过百万人观展,囊括了原创、养老、儿童、3D、VR、人工智能等诸多创新元素。

变革中的居然之家: 怡然自居的“百姓之家”,润泽你我的“新生活方式”

  另一个亮点是,居然之家在做强家居行业基础上,还打造了全新的电商板块——“居然设计家”,并通过这一线上平台,成功实现了从传统家居卖场到“互联网+”的转型。居然设计家以设计为流量入口,构建包括设计、家具材料采购、商品销售、施工管理、物流配送和智能家居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整合平台,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线下的品牌厂商的产品数字化、3D化,实现厂家、卖场、经销商、消费者的无缝对接。

  在传统领域能够创新,在创新的同时又保持传统底色,现在的居然之家恰恰彰显了“全球家居看中国”的商业实力,而未来的居然之家更必将展现“全球消费看中国”的商业自信。消费的居然、生活的居然、服务的居然、金融的居然、投资的居然、数字的居然、智能的居然、平台的居然、生态的居然,这九大理念正成为居然之家现在与未来坚定的发展方向与创新内涵。

  从更大的时代背景看,“中国制造”正走向“中国消费”,中国也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我们可以乐见,中国作为全世界*的单一消费品大市场一定会产生世界性的消费服务类公司。居然之家也必将构建出属于自己的消费帝国,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居然之家的巨型商业版图,正越发清晰。这一系列举措,都充分展露出居然之家推动家居行业创新,从品牌、业态、模式等诸多领域引领中国家居消费升级的决心。居然的消费帝国之路,越走路越宽。

  投资居然的逻辑:尊重消费者是企业家精神的原点,也是投资的基点

  宋向前如此评价本次投资背后的巨大价值,“殊途同归,说重新发现了线下的价值也好,认为重新定义了零售的模式也罢。如果我们洞悉了消费的本质,就很能够理解为什么已经是行业巨头的居然之家,在此刻毅然引入了战略投资人。”

  阿里提出“新零售”之后,腾讯、京东、苏宁又相继提出“无界零售”、“第四次零售革命”、“智慧零售”。商业零售以消费为核心驱动力,而消费的本质一直没有改变,永远是人与人之间的钱与物的交换,变化的只是消费的场景、人群、结构、技术等支撑点。消费在升级,消费者在崛起,消费文化在改变,品质化消费、理性化消费、体验式消费是大势所趋,顺之者昌。能卖好家居商品,能做好家居服务,居然之家就能为其一直所尊重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好去处。消费者希望在居然之家购买到什么、体验到什么、收获到什么,居然之家在可预见的未来就能给到什么。

变革中的居然之家: 怡然自居的“百姓之家”,润泽你我的“新生活方式”

  从时间维度看,居然之家所打造的家庭消费立体生态圈,涵盖了儿童、青年、中年至老年,贯穿了消费者的一生,考虑到家庭的每一位成员。从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角度看,生态圈覆盖吃、喝、住、行、教、娱、医、养等全方位的需求。在生态圈内,全产业链的平台搭建与全业态的构建,各环节之间有序贯通、各业态间互通互联形成交易闭环,客流、信息流、物流等在生态圈内进行多点激活并汇集成流。

  宋向前还谈及了本次投资的深刻背景。消费大品牌从来不缺钱,居然之家需要的是四位主要投资人禀赋各异的实在帮助与投后服务。而大的投资机构也从来不缺项目,其最看重的是居然之家创始人汪林朋这样心里始终装着消费者、排除万难给客户实在与方便的企业家。

  他认为,“汪林朋这样的企业家不是单纯追求利润的商人,克制欲望、百折不挠、惠己达人是他们的范式与追求,而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是最稀缺的资源。像宜家、宜得利这些世界级的品牌就应该在*单一消费市场的中国本土诞生,其前提是伟大企业家的‘群星闪耀’。”

  130亿确实只是个开始,居然的故事也会更加精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