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朱啸虎公开互怼,一个“不安分”的陈伟星

陈伟星一发不可收拾,从游戏,到出行类APP快的打车,到提供代买服务的小美快购,到物流领域的快货运。
2018-02-26 08:38 · 猎云网  盛丽艳   
   

  昨天,陈伟星和朱啸虎关于区块链的隔空互怼,将陈伟星再次带入公众视野。陈伟星近几年很少露面,滴滴快的合并后,“不安分”的陈伟星并没有闲着,而是闷头挣起了大钱。成立泛城资本,陈伟星的身份也从一个创业者,转变为投资人。

  泛城资本成立于2016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出行等领域的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涵盖早期VC、PE投资,以及后期上市公司定增、并购等PIPE业务。从企查查中获得的数据来看,陈伟星的持股比例高达90%,他的创业经历和个人风格也给泛城资本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猎云网筛选了一批较为重要且有据可查的被投企业,呈现如下:

  不安分的创业者

  陈伟星爱折腾,他*次做的生意是倒卖河沙。他找了几个合作者,将河里的沙子运到岸上,最后卖了大半车的沙子,挣得*桶金。几个小伙伴分配劳动所得时,他充满了成就感。

  到了高三毕业,他看到了当地服装加工厂的痛点,为这些公司写了一份营销方案。他的计划是成立一家虚拟营销公司,聚合家庭手工作坊,并为其统一设计、打响品牌。将这份方案带给工厂老板之后,他连连签下了21份合同。他曾对媒体感叹道,当时能够感受到工厂老板并不是将自己当成一个孩子,而是在他身上寄予了希望。

  进入浙大的陈伟星正式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甫一进入校园,他就忙不迭地寻找创业组织,最后加入了方毅(个推创始人)的科学技术协会。在这个协会里,几乎所有部长都在创业。那时候创业还是件新潮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远未提出。

  上大二的时候,陈伟星黑了校园网,当时他能够轻松地得到同校学生的学籍资料,还修改过选课系统、查过成绩。“当时也看过一些美女照片”,他曾对媒体袒露,当时不少女孩子相貌动人,他喝几名同学将这些资料整理成表格,之后还打算开发一个社交工具,促进同校男女之间的交友情况。学校听闻这件事,给了他和团队两万元的经费。当时是2004年,主打校园的交友产品人人网要到在05年末才诞生。

  说到这里,看客们可能要骂了——是啊,陈伟星是折腾,但是哪名创业者不折腾!这难道不是创业的基本素养吗?

  说到底,创业除了好奇和爱折腾之外,还需要敏锐的商业嗅觉。2006年,大三的陈伟星创立泛城科技,专注于网页游戏和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和运营,逐渐崭露头角。

  他的魔力学堂,曾引起史玉柱周鸿祎的极大兴趣。在以奇幻、武侠为主流的游戏世界中,魔力学堂*时间打出了“超Q”的概念,再加上“校园主题”的包装,游戏发行后获得了年轻学生和白领们的拥护,上线*年积累了2000万用户。这款游戏也让陈伟星的月收入一举达到了几百万元,并完成了4000万元的融资。

  此后,陈伟星一发不可收拾,从游戏,到出行类APP快的打车,到提供代买服务的小美快购,到物流领域的快货运。

  创业的思维VS投资的思维

  魔力学堂的发展占领了先机,早早切入web游戏领域,驶入当时的蓝海市场,但它后来并未成为业界*。这其中有不少原因,陈伟星曾经分享过的一个原因是创业者与投资人思维差异。

  陈伟星曾经说过,“一个公司不能靠概念做事,我觉得这个行业就是要创造好玩、有趣的产品才能成功,而不是盲目追求快速的扩张。”当时驾驶着泛城科技这辆大车的陈伟星,认为行驶速度可以适当放慢,团队的核心目标是做好产品。

  但VC却给出了不同意见,对方希望能够以管理为首带动产品。陈伟星照做了,获得4000万元融资时,公司只有十几个人,之后为了进行团队扩建,增强管理能力,公司扩招了三百余人。招人耗费精力,要在短期内找到水平不错、实力相当的员工更是难上加难。陈伟星坦言,这让当时的公司错失了一些机会。

  立场和经历的不同,往往会导致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有异,带着“创业者”这重身份,陈伟星始终与投资人处于相互吸引、角力、合作的奇妙引力场中。在快的这个项目中,陈伟星再一次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他曾对“投资人说”谈起当时的感受:

  “我看到有很多人在创业的时候都有这样的一个问题——选择迎合VC的喜好跟着钱走。我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融资的时候,从来就没有融得很爽过,一般VC跟我多聊几次都是不投的。所以对我而言一个小时内还没搞定投资人,那他可能就不会投我了,因此我去谈投资基本上都是一个小时内搞定的。事后我也总结,一些「冲动」的投资人选择很快就投了的,命中的概率往往高许多,反倒是那些「不冲动」的投资人,纠结来纠结去,最后命中的概率低很多。

  投资人说当时为陈伟星撰稿,写道快的让他看到了“资本的力量”。事实正是如此,滴滴和快的的补贴大战脱离了资本根本无法成行。在这两个平台发展的过程中,资本的助推作用*爆发性,甚至可以说是资本主导了平台的发展。

  资本的铁拳在其后的几年中几次出击,外卖平台的补贴战火熊熊燃烧,共享单车的融资战席卷诸多一流资本,在发展初期先占领市场,似乎成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但陈伟星还多悟出了一条,资本大量注入之后,投资人的自信心会过分膨胀,容易认不清创业的难易程度、对于市场走势也过分乐观。事实上,当一个领域有大量资本在短期内投入,带来的不一定是好结果。

  他建议创业者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为用户创造价值上。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一点自己爱做、想做、坚信不疑、能够产生价值的事业。毕竟创业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时间宝贵,为金钱而创业并不值得。

  在运营快的时,陈伟星在管理上更多地坚持了自己的想法。获得阿里投资后,他请来了身处硅谷、担任跨国公司高管的吕传伟,让吕出任CEO。陈伟星还给了包括吕传伟在内的三位合伙人相当优厚的股权分配,他们的持股比例相加甚至要大于陈伟星本人。自此,陈伟星不再参与公司日常事务的管理,而更多地关注战略层面的事宜。

  他事后透露,阿里其实有些反对,但他自己觉得将事情做起来才是最关键的,最后也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从魔力学堂到快的,与资本意见相左后,陈伟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作为创始人,陈伟星一直希望能够做出改变行业的产品,他与他的团队都不乏创新精神。但他也坦诚面对自己的短板,事情起步后,公司进入平稳期,自己在运营方面的能力却略微逊色。在2016年,这位自曝短板的创业者,终于单独建立了公司开始投资事业。

  转身成为投资人

  泛城资本的官网上注明了投资领域: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出行等领域。紧随其后又写明了投资阶段:公司的业务涵盖早期VC、PE投资,以及后期上市公司定增、并购等PIPE业务。

  公司的投资案例有51信用卡、保险师、亿方云、现金卡、快货运、众马科技、校聘网、讯众科技、爱康科技、鱼跃科技、巨人网络、好品、oTMS等等……

  将这些项目拆分来看,不难发现一个事实,泛城资本VC、PE阶段的投资对象几乎都是浙江的公司,如51信用卡、亿方云、爱上租、九州量子、浅橙科技等。这家静静蛰伏的机构,在杭州有着完善的资源和人脉网络,数次投资杭州耳熟能详的本土企业。其中51信用卡,在去年秋天连续完成了两轮近4亿美金的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公司。如oTMS这样的外地企业只占少数。

  PIPE业务覆盖的地域范围则更为广泛,鱼跃医疗和爱康科技是江苏的企业,讯众股份扎根北京,巨人网络则以上海为基地。

  第二个现象是,泛城资本的投资领域布局较广。除了互联网金融等官网点名的领域,它的投资版图还涉及新能源(爱康科技)、医疗健康(鱼跃医疗、西比曼生物科技)、传媒(天悦东方)等。转向投资业务的陈伟星,仍不改其“爱折腾”的本性,在投资时不拘泥于领域,遍地开花。

  第三,从企查查中的数据来看,陈伟星用个人名义投资了不少企业,典型的有爱上租和亿方云。其股东信息中不见泛城资本的名字,仅能查到陈伟星的股东信息,这或许也是泛城资本声名不显的一大原因。

  这样看来,泛城资本扎根于杭州,老大陈伟星自身有创业经验,对于创业者的心理和创业公司的发展方向把握精准。泛城资本甚少出现在公众身影中,但投资的公司却声名鹊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