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区块链热潮的人才狂欢:岗位陡增8万个,6W月薪招编辑

从各大招聘平台的数据得知,区块链公司多集中于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并且最热门的主要区块链技术人才,如工程师、技术总监等,年薪也多在30万以上。
2018-03-02 07:22 · Bianews  刘丰收   
   

  区块链从去年火到今年,吸引了众多大佬和互联网企业入局。春节几天不断叮叮跳动的“3点无眠区块链”社群,更是使得热心区块链的众人长夜难寐。

  而随着区块链的火爆,各种区块链公司和相关媒体平台不断出现,区块链行业人才需求激增。

  区块链大热下岗位需求激增

  有媒体6万月薪招编辑

  近日,一份来自国内多个互联网招聘网站和公司官网的区块链岗位招聘数据广泛传播,该数据显示:  

与上月相比,北京区块链岗位增加了3万多个,技术28420个,社区社群运营3217个,编辑1259个,商务1000个。

与上月相比,杭州区块链岗位增加了1.6万个,技术是12132个,社区社群运营1870个,编辑106个,商务 80个 。

与上月相比,上海区块链岗位增加了5000个,技术是3241个,社区社群运营300个,编辑138个,商务68个 。

与上周相比,深圳区块链增加了9000个岗位,技术的6758人,社区社群运营1286人,编辑910人,商务100人。

与上周相比,广州区块链增加了3515个岗位,技术的2468人,社区社群运营102人,编辑105人,商务68人。

与上月相比,南京区块链增加了5515个岗位,技术的4468人,社区社群运营802人,编辑126人,商务88人。

  区块链人才需求的火热可见一斑。

  查看国内的某互联网招聘平台,“区块链”关键词下就显示出的10余页招聘列表,且招聘公司不乏阿里、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

  从各大招聘平台的数据得知,区块链公司多集中于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并且最热门的主要区块链技术人才,如工程师、技术总监等,年薪也多在30万以上。

  更有公司开出月薪10万的高价招揽人才,可谓求贤若渴。

  翻看区块链内容岗位,如记者、编辑、运营等,月薪资多在8K到10K之间,薪资在各地均处于较高水平。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指出,由于人才奇缺,区块链的内容人才可以给到月薪3万以上。如果是技术出身,最高甚至可以增至月薪6万。

区块链热潮的人才狂欢:岗位陡增8万个,6W月薪招编辑

  区块链行业高要求 加剧人才稀缺

  由于区块链的发展异常迅速,再加上区块链的技术性特点,入行的门槛较高,使得无论是技术人才还是媒体人才都奇缺。

  这种稀缺局面无论从招聘数量上,还是薪资都清晰地反映了出来。

  而区块链人才紧缺除了因为数量上需求大以外,还和人才素质的高要求有关。

  随便翻看一个招聘要求,编辑人才大部分要求熟悉金融领域,并对数字货币、区块链有浓厚兴趣;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有财经、科技新闻工作经验。

  目前,区块链媒体的从业人员多来自传统财经媒体,成熟的行业人才太少,对区块链的了解也有限,培养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

  另外,大众对区块链的认知有限,春节时Bianews便发现父母那代人对于区块链有种莫名的恐慌,有个别区块链媒体从业者甚至被家人质疑进入了传销。

  更有人戏称“一个做区块链的人和做传销的人聊天,做传销的人听着听着跳了起来:你这违法。”

  也曾有身边同行吐槽,虽然区块链内容岗位工资十分诱人,但投简历的人却不多。即使进行了面试,很多人一听到区块链、比特币,也是打了退堂鼓。

  实际上,身边很多人对于区块链的*感知只是比特币的涨跌,以至于很多人对区块链与比特币傻傻分不清楚,区块链要真正被大众理解、接受还需要更久的时间。

  而对技术人才的要求则更高,因为在区块链发展前期,极需要复合型人才。

  招聘里多要求求职者掌握区块链开发语言、密码学,还要有区块链开源开发经验,并能够与产业相结合。

  而如果你有本科学历,又有3年及以上区块链开发经验,那你求职会顺利些。

  总而言之,从事区块链相关工作还是有一定的门槛。

  有人说程序员的春天快来了,未来一片光明。事实上,会写代码的人很多,但区块链不仅看技术,更深层次的是一种商业逻辑的重构,区块链更需要综合性的人才。

  短时间里,区块链人才的稀缺必定导致行业内的挖人大战,高薪将成为主要的挖人筹码,而这种暗战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会愈发汹涌。

  招聘者与求职者的拉扯

  求职者想搏一搏

  为了进一步了解区块链人才的现状,Bianews联系采访了一些媒体公司的HR与区块链相关求职者,试图还原真实的求职现状。

  求职者A:糊里糊涂踏进来

  在Bianews采访的求职者中,求职者A称其进入区块链行业纯属偶然,起初自己是作为新闻编辑被招进所在公司。

  A称其招聘要求中并未写明工作内容与区块链相关,“我上班后开始狂补区块链知识”,当然其工作内容也只是日常的区块链相关简讯的编写。

  A还表示其区块链了解甚少,即使是新闻专业刚毕业的他,如果提前得知工作内容与区块链有关,可能不会来应聘。

  招聘者B:区块链很热,想进来搏一搏

  另一位招聘者也是刚入职场的新手,他则指出当前的区块链和虚拟货币很火,起码在短时间里是有巨大诱惑力的,“万一我成功了”。

  B应聘的同样是文字方面的工作,这或许与内容行业较低的门槛有关。反观,区块链技术岗位存在硬性要求,估计很少有人敢自信前往应聘了。

  区块链其实是在2017下半年进入异常火热状态,而内容市场也随之变得活跃。从上面个例子推测来看,内容岗位求职者部分应该有这样一种心态:赌一把,万一就火了。

  而且从理性的角度来看,一个职场的老鸟不太乐意去冒大风险去从事一个“高深”的工作,生活还是*位的。

  区块链内容从业者,更多可能是跟着原有公司转型的科技和财经类编辑,新进入的或多为职场新人。

  甲HR: 暂不知招聘难度

  因为区块链内容在2017年末开始迸发,而此时正是招聘的淡期,从招聘的情况也看不出招聘的转化,Bianews从这位HR的口中得到相似的结论。

  该HR表示,总共发布了三个类似的岗位,正式员工薪资也是1万到1万2的水平。虽然区块链可能存在巨大人才需求,但简历的投量算是正常状态,高薪资还未引发投递热潮。

  其也表示,招聘的难度应该会比较大,因为岗位对求职者的要求其实挺高。“求职者是要了解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选手,还要有较好的英语水平,且要具有优秀的新闻能力”,她称有一定的招聘压力。

  该HR还表示,现在春节已经远去,未来一段时间招聘的情况将明朗,Bianews也将对此持续保持关注。

  乙HR: 员工财富自由后辞职了

  某大型矿机公司的HR则给出了让人意料不到的答案。他表示公司的待遇很不错,员工在工作上也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处得也比较愉快,但就是不断有员工离职。

  “员工工作一段时间便财富自由了,没办法,我们也留不住”,他一脸苦笑

  此前,Bianews为这篇稿件采访了很多人,这个解释私心觉得最让人眼前一亮,只想对他说“求收留”。

  现在是否该投身区块链?

  区块链需要什么人才?

  不得不说,区块链行业现在仍缺少落地的实际应用,而更多停留在概念层面。

  目前,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仍是区块链应用的主角,然而这并未完全发挥出区块链技术的巨大应用能力。

  现在行业普遍认为,区块链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虚拟货币中存在诸多泡沫,但其技术却为大部分人肯定。

  丹华资本Dovey Wan指出,从过去几年看的项目,总结起来需要四类技术人才:

  1.分布式系统设计人才 。这个是所有类型的项目都会需要的,多节点的维护、冗余的设计、加锁机制,同步异步等等。

  2. 加密学人才 。这个对于非底层协议没有那么重要,加密学发展相对缓慢,但是涉及共识机制的非常需要,如何防止Sybil attack,Men-in-the-middle attack等都是核心问题。

  3. 经济学人才 。设计博弈机制,以及体系内的宏观经济,利用game theory来保证系统经济的正循环和bad actor受到对应的惩罚。

  4. 开源社区人才 。特别是与开发者社区的互动,现阶段大部分项目花过多的时间在投资人社区上,但是运作开发者社区才是关键,而开源一直在中国相对弱势。

  未来区块链的发展需要更多人才的支撑,除了依靠网络自学外,各种区块链相应培训机构将迅速冒出,高校也会开设更多的相关专业和课程。可以说,区块链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就目前来看,从事虚拟货币的相关工作,仍然存在巨大风险。而区块链相关的技术和内容岗位仍然有着巨大的前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