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链查查总局:3月4日区块链情报

两会开幕,周鸿祎、李彦宏、丁磊等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态区块链;各国金融机构对数字货币态度出现分歧;一家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媒体获得千万元融资;陈伟星与朱啸虎争论暂歇。
2018-03-04 14:09 · 投资界     
   

  头条: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针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公开表达了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称:区块链技术是好的,但关键在于怎么用。他表示,区块链可以用于很多领域,包裹内部票证的认证,解决了很大问题。“做ICO数字货币还有很多风险,家家都在发币,虽然很热,但我们没有考虑参与其中。”

  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周鸿祎称:比特币是区块链唯一刚需场景。“现在区块链这么热,还没看到什么非用不可得场景,唯一就是比特币。比特币也有遭受网络攻击的隐患,比如当有人掌握了51%的算力,或者未来量子计算破解了“挖矿”的哈希算法。”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称:区块链技术非常有革命性,但还处在早期阶段,不会对传统中心化带来威胁。李彦宏最关心的仍是AI。他认为,未来,AI、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关键在于人才,政府应鼓励互联网公司开放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称,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炒作区块链。“区块链本身是技术,能解决很多问题,应用场景很丰富很广泛。但现在感觉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洪敏称:区块链使未来所有商业连接都面临挑战。具体来说,现代连接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连接,区块链的出现,使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没有了中心载体,成为完全去中心化概念,完全可以通过区块链做到。

  态度:

  徐立毅:2018年杭州将加快培育区块链,地位仅次于AI和虚拟现实

  杭州市长徐立毅表示,“对杭州未来而言,区块链的地位仅次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居于量子技术之前,位列第三。”徐立毅在杭州市两会上提出,2018年杭州将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从而实现聚焦创新驱动和结构优化,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英国内政大臣:如果每个人都拿比特币买新车,整个体系就会崩溃

  英国内政大臣Diane Abbott在接受The House杂志采访时表示,“比特币是个巨大的庞氏骗局。”它太容易崩塌,英国当局应该立即行动,制止其蔓延到经济的其他部分。英格兰银行的行长Mark Carney,今天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作为货币来说,比特币是失败的,已表现出巨大泡沫的征兆。他也表示,比特币是一个庞氏骗局。

  美国FDIC前主席:加密货币不应被取缔,让市场决定价值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负责美国国内银行存款的保险业务。其前主席Sheila Bair表示,加密货币不应被取缔。“你们口袋里的绿色纸币(即美元)同样没有内在价值。”她建议,加密货币的价格应该由市场定夺,市场现在就是这么做的。值得一提的是,她也是区块链初创公司Paxos董事会的一员。

  大公司:

  BATJ:应用区块链不考虑盈利,加持原有业务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最近在一场论坛上表示:阿里在区块链上的应用,多结合其电商和新零售业务。菜鸟物流和天猫国际,已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除阿里外,京东也将区块链应用在物流服务中。腾讯、百度分别建立了BssS平台,百度还尝试性地推出区块链游戏“莱茨狗”,但只作为技术尝试。目前,BATJ等巨头均未考虑通过区块链应用盈利,而是用于加强自己本身的业务。

  360金融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

  近日,360旗下的360金融低调成立了区块链研究中心。360金融对外提供众筹、理财、保险和贷款等服务。其董事长刘威表示,未来,360金融区块链研究中心将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共识机制等区块链核心技术领域发力,建设“区块链+金融”的新模式。

  场景:

  以区块链技术运营内容,“虎尔财经”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区块链内容平台“虎尔财经”宣布,于春节前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JRR Capital领投,“DFUND”基金“TNB CAPITAL”跟投。CEO赵进称,虎尔财经将使用去中心化的内容运营方式。当用户创作、阅读、转发内容,都将获得Token。这将提升效率,并降低平台运营成本。未来,平台可能还会引入基于区块链的“用户共识机制审查”,过滤掉垃圾和有害内容。

  智利将在国家能源网络中采用区块链技术

  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CNE)宣布,将在国家能源网络中使用区块链技术。CNE将使用区块链技术认证信息,如边际成本、平均市场价格、燃料价格、和遵守可再生能源法等。其执行秘书表示,转向区块链是出于对数据安全的考虑。该技术将增强对监管机构提供的数据的信任,从而提升投资者信心。

  币圈:

  俄罗斯政府敞开大门,欢迎中国矿工前去挖矿

  近日,俄罗斯政府向世界各地矿工抛出橄榄枝,欢迎他们来俄挖矿。除了电费、硬件支持,俄罗斯还开辟了7×24小时的技术支持服务,以及产业园区。毕竟,俄罗斯最不缺的就是闲置地皮的廉价电力。俄罗斯的寒冷气候也对建机房很有好处。

  目前,俄罗斯总电力容量为236吉瓦,消耗不超过60%,有大量过剩电力。而比特币在2017年消耗了40太瓦电力,已遭到很多国家批评。

  日本16家数字货币交易所,联合成自律组织抵御黑客

  昨天,日本有16家获政府批准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正式宣布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其目的是共同建立行业标准,抵御潜在黑客威胁。此前,日本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Check曾遭黑客袭击,损失价值超过580亿日元的新经币(XEM)。日本金融厅(FSA)敦促这些获批交易所,尽快制定行业自律标准。

  八卦:

  陈伟星喊话朱啸虎,“看表情猜大佬”刷屏朋友圈

  这场“三点钟群”引起的战火终于告一段落。陈伟星发朋友圈称:既然朱啸虎如此鄙视区块链创业者,他特此声明,永远不支持对方投的区块链项目,也不欢迎对方参与自己投资的项目。恭祝永远活在古典时代。此前,由于区块链项目鱼龙混杂,朱啸虎曾表态:不要拉我进各种3点钟群、有些钱宁愿不赚。他用“古典互联网”指代没使用区块链技术的项目,引起许多大佬辩论。

  这次隔空喊话,基本意味着辩论暂歇。但有意思的是,用表情符号拼凑出互联网圈大佬名字,一时成了朋友圈热潮,马化腾、张一鸣都不能幸免。人们调侃说,“如果你一个都看不懂,额可以考虑转行啦。”

  以上资讯整理自巴比特、金色财经、火星财经、凤凰新闻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82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