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将资本罗阗:专注价值,不忘初心, 投资的目的是实现多方共赢

“投资的目的是多方共赢,而不是收益有多高。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实现LP、初创企业乃至我们的合伙人和整个社会多方共赢,就是一个成功的投资”。
2018-03-06 14:50 · 投资界综合     
   

  谈起投资,大家*时间想到的是逐利,喜欢用收益率来评判一次投资的成功与否。在中国创投圈博将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阗却有着不一样的逻辑,这位极富社会情怀的投资人坚信因为相信而看见,资本首先要为社会创造价值。

  过去的一年,博将投出了新译科技、福米科技、烯湾科技、法大大等十几家解决真实需求、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项目。在罗阗看来,真正的标杆企业一定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不忘初心,方能成功。

  不忘初心,是习总在19大报告上反复强调的重点,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博将的初心,是为价值企业赋能,为投资者、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对金钱要有“敬畏心”,而不是“崇拜心”

  最近十几年,一切向钱看,以金钱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成为了很多人的最终梦想。罗阗认为社会价值体系亟须重塑:对钱要有敬畏心,而不是崇拜心,要一切向前看,而不是向“钱”看。

  一切向钱看,不仅体现在人身上,很多投资公司也会以短期商业利益作为结果导向。罗阗表示,不同投资机构的知识层面和看到事物现象的理解方式不一样,产生的结果也不一样。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企业要发展的确要追求经济利益,但只有深度参与到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里,投资最终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博将的思维是以投资为入口,为价值企业做深度赋能,包括咨询、猎头、品牌建设、上市辅导等。用罗阗的话说,博将正从投资时代转向投行时代,在做投资及资产管理的时候,博将会有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思考。整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思考的核心是安全。

  安全就是对钱保持“敬畏心”。它包括两个纬度,一个是公司业务的符合国家规范,符合国家监管要求。另外一个就是公司投资的项目要符合博将制定的标准。博将选择项目的标准是ONLY 1和TOP 1,每个成立的基金都利用大数法则与概率论,根据时间确定短中长的收益,这些举措*程度上保障了整体投资的稳定。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的风口

  在创投圈,风口这个词在每年年初的时候都会引起一片热议。从VR/AR、人工智能到今年的区块链,每年的风口都会吸引一大批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跟风。面对一年一个不断变换的风口,罗阗认为*的风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风口一直到共产主义都不会过去。

  “习大大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十九大上也指出,当前中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博将的投资方向就是领投幸福生活”。

  盘点博将所投项目会发现,幸福感这个词会贯穿在所有项目的始终。悟空租车满足了自驾游爱好者远途不方便自驾的需求;达闼科技研发的专门针对健康护理的人工智能应用,未来将用于全球家庭护理机器人的服务;极米科技的无屏电视,向更高要求的消费者提供了性能*和高品质的智能投影产品。

  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博将也在打造“幸福博将”的企业理念。“我们希望合伙人能由内而发去感受幸福。每天微笑的面对一切。要考虑别人多一点,少想一点自己,中心思想就是成人达己”。罗阗说。

  对区块链要“取其精华”

  最近大火的区块链领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造富神话,各种ICO代币发行层出不穷。罗阗认为ICO的造福效应实际上也是一种对“钱”的崇拜,是资本对不明真相的“韭菜”的剥削。博将投资区块链公司有个红线:就是坚决不碰发币类的公司。只投资钻研相关技术的企业。罗阗指出,ICO代币发行有两个困局有待解开:一是其本质上是无政府主义,政府不会喜欢;二是代币发行为洗黑钱等犯罪行为提供了保护屏障,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博将要做的大部分人都喜欢的事情。

  在谈到当前一级市场二级化的现象时,罗阗表示,如果能打通一级市场与区块链ICO直接的关系,在法律上把他们打通,一级市场二级化的市场就会到来。如果立法上打不通,区块链ICO本质上还是个骗局。

  “对区块链要取其精华,用区块链的优势为社会创造价值” 罗阗认为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资产流通领域有很大的优势,是区块链最能体现价值的地方。

  基于这个理念,博将最近投资了一家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公司——布比科技,这家公司独立自主开发了高可扩展高性能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已经拥有数十项核心专利技术。

  “投资一是看专业能力,二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要顺势而动。”罗阗这样对记者解释投资的本质,“投资的目的是多方共赢,而不是收益有多高。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实现LP、初创企业乃至我们的合伙人和整个社会多方共赢,就是一个成功的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