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春节档电视剧收视率整体下滑,“IP+流量”模式将带动电视剧回暖?

在各项新政和业内人士的强势号召力下,以现实题材为主的类型剧数量在不断增加,相反观众热爱的主打“IP+流量”的剧集正在依次减少。在这种情势之下,迪丽热巴和陈伟霆分别主演的两部电视剧,能否达至去年“热度”尚且难说。
2018-03-07 13: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胡洋   
   

  随着Wuli韬韬倒追杨幂、上演了一个多月的“姐弟恋”圆满收官之后,春节档电视大战也正式落下帷幕。刚刚过去的春节档,相比起电影市场6天破56亿的“逆天”战绩,电视剧市场只能用“冷冷清清”来形容。除了《谈判官》还基本维持在收视破1行列,其他电视剧基本全军覆没,未能掀起半点水花。

今年春节档电视剧收视率整体下滑,“IP+流量”模式将带动电视剧回暖?

  娱乐独角兽在之前的文章中曾提到(详情可点此回顾),今年春节档电视剧收视率整体下滑,其中仅头部剧收视率就较去年下滑了0.297,知青剧《遥远的距离》收视率更是一度跌至0.008,创下春节档“收视*”记录。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热爱追剧的观众被春节的大小聚会打乱了追剧节奏;另一方面,电影、综艺两大春节档主力军分流了大批电视人群。

  可即便如此,“爆款缺位”依旧是2018年电视剧市场开年冷清的核心因素。

  好在,3月伊始。根据已公开的电视剧名单,娱小兽发现3月份电视剧看点颇多:《烈火如歌》《老男孩》正在热映、陈伟霆白百何民国大剧《南方有乔木》正式定档3月25日。此外,杨子姗郑凯张国立“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好久不见》也将于3月26日在东方、北京卫视首播。至于网剧方面,TVB大剧《飞虎极战》、剧二代《幽兰湖之御厨驾到2》两部早前便具有观众基础的网剧也正式加入到这场厮杀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行业自去年开始便逐渐回归理性。在各项新政和业内人士的强势号召力下,以现实题材为主的类型剧数量在不断增加,相反观众热爱的主打“IP+流量”的剧集正在依次减少。在这种情势之下,迪丽热巴和陈伟霆分别主演的两部电视剧,能否达至去年“热度”尚且难说。

  迪丽热巴陈伟霆“人气”*,“IP+流量”模式将带动电视剧回暖?

  2014年,杨幂李易峰领衔主演的大型古装仙侠剧《古剑奇谭》爆火之后,杨幂演艺生涯更上一层楼自不必多说,当年的剧中“新人”李易峰、陈伟霆、迪丽热巴也随着该剧播出而被观众熟知,现如今,三位演员已成功跻身于影视圈行列并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当红演员。

  尤其是在近期,随着迪丽热巴新剧《烈火如歌》的火热播出,迪丽热巴近期艺人指数暴涨。首播当日,迪丽热巴以8.96的微指数率先*其他艺人,成为近期艺人新媒体指数最高“流量”用户。而其主演的《烈火如歌》上线18小时成功破亿,截至当前,该剧网络播放量已达到3.9亿,位居当前网剧排行榜*。

今年春节档电视剧收视率整体下滑,“IP+流量”模式将带动电视剧回暖?

  《烈火如歌》是改编自知名言情作家明晓溪的同名小说,其原著作品常年位居网文人气小说TOP50名单行列,备受网友喜爱。尽管该剧目前正面临着“造型难看”和“谁才是男主”的部分争议,但相比起同时段的另外几部古装剧,《烈火如歌》无疑是*看点的一部古装大剧。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该剧集齐了当年“爆款”剧的标配模式。《花千骨》《三生三世》《楚乔传》等多部古装剧大爆,并非因为剧集质量多好,甚至除去《三生三生》豆瓣评分刚过及格线之外,其余古装剧评分基本维持在3-4分之间。但这一切并不影响一部古装剧能够成为“爆款”。毕竟有“IP改编+流量明星”加持,仅观众缘就会比同类型其他剧集高出近半倍热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份待播剧集中,除去迪丽热巴当红小花主演的《烈火如歌》之外,陈伟霆领衔主演的《南方有乔木》也同属“IP+流量”范畴。与迪丽热巴相似,陈伟霆在相继出演《老九门》《醉玲珑》几部作品之后,人气指数极度飙升,而他的粉丝群体也多是以年轻群体为主体。此次与“票房女王”白百何搭档出演以无人机行业为背景的都市情感剧,增加了科技看点和职业魅力之外,题材新颖、受众广泛则成为一大优势。

  再加上,原著小说的人气号召力,《南方有乔木》和《烈火如歌》目前被预测为最有实力成为爆款的种子选手。不过,自《烈火如歌》由台转网之后,流失大批电视台受众也成为该剧致命硬伤;而《南方有乔木》虽上星无阻,可无人机行业在国内电视剧市场还处于一片荒地,能不能成为爆款,尚不好说。但“品相俱佳”已是不争的事实。

  都市题材持续霸屏,4部积压剧“触网”能否翻红?

  相比起古装剧在今年市场上的频频遇冷,都市题材剧《谈判官》可谓是为2018年现代剧开了一个好头。

  跟前两个月市场相似,3月份剧集依旧将迎来都市题材霸屏:《南方有乔木》主打都市情感+无人机行业;《老男孩》则聚焦老中青三代讲起了“老男孩”的成长史;《好久不见》在“灰姑娘与富家子弟”的互怼日常中走起了创业路线;而TVB大剧《飞虎极战》还是拿出港剧最擅长的警匪故事与电视剧一争高下;《幽兰湖之御厨驾到》在“前作”的基础上将延续上一部“穿越”路线,而两个时空的穿插交换则成为了追剧网友们喜爱的一大热点。

  从体量和题材来看,这几部都市题材剧集颇有看点。不同于年初播出的《恋爱先生》《一路繁花相送》这类“只会谈谈情情说说爱”的都市情感大剧,待播的都市题材都在不同程度上将悉数常见的家长里短、偶像剧日常进行“升华”,其中有通过增加行业背景、有通过制造矛盾冲突,也有聚焦当下社会话题的现实题材之作。总的来说,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不过,在待播的剧集中也出现了这样一批具有“历史感”的电视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幸福巧克力》《翩翩冷少俏佳人》《雷霆战警》4部剧集皆因不同原因沦为“积压剧”,久远的当如2014年潘之琳、徐正溪、李现主演的《翩翩冷少俏佳人》,另外3部电视剧则都处于2016年初拍摄完毕,但时至今日,这些剧也都沦为网播剧,和电视台毫无半点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4部积压剧中有3部作品都有近年来或凭借网剧或凭借综艺走红的新人演员。如《翩翩冷少俏佳人》中的李现是继《河神》之后,人气指数攀高的新人演员;《人生若如初相见》中的韩东君则是在《无心法师》后被各大民国剧承包;辛芷蕾自不用多说,《演员的诞生》让其大放异彩之后。曾多次喊话“想红”的她今年资源更是犹如开挂,《如懿传》《庆余年》《鬼吹灯之怒晴湘西》3部大IP之作中,辛芷蕾都有重戏份。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尽管相关政府部门引导创作思潮、加强行业自律、净化屏幕风气的举措效果明显,但“IP+流量明星”加持下的部分作品,依然具备着其他剧集所不能比拟的天然优势。无论是当下正在热播的《烈火如歌》,还是积压多年重上台面的几部电视剧,“走红”之势依旧离不开明星光环。

  诚然“IP+流量”的热度正在逐渐冷却,但年初因头部古装剧缺失而造成的整个市场大盘遇冷已成不争事实。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迫切需要一部“爆款”来冲淡电视剧的“平淡岁月”;而从观众角度而言,“IP+流量”固然能够在年轻社区引发高热度话题,但优质剧集带来的长尾效应或许才是观众真正的内心所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