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中国企业的全新方案!

今年的“罗浮宫家居集团特约之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将于2018年3月12日在广东佛山举行,我们已摆好“洪荒盛宴”,你摆好姿势迎接了吗?
2018-03-08 11:18 · 投资界综合     
   

  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传媒主办,罗浮宫家居集团*总冠名,时代周报、时代财经承办的“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将于2018年3月12日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广东佛山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的星座广场盛大举行。此次主题为《世界竞争格局大转变下企业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届时将邀请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及罗浮宫家居集团总裁陈桂芳女士,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司海健先生,广东卫视主持人邓璐博士等众多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变化之中的国际经济格局、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和企业价值链的创新重构等诸多问题,力求在新的商业竞争中,为企业解读和诠释占据制高点的全新中国方案。

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中国企业的全新方案!

  【关于现场大咖,你一定想知道的!】

  奥利弗·哈特,现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计量学会、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开创者之一。2016年10月10日,因在契约理论方面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中国企业的全新方案!

奥利弗·哈特(2016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他关注契约理论、企业理论、公司金融和法律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是合同理论、现代厂商理论和公司财务理论的创立者之一。专著《企业、合同与财务结构》是其代表作,书中他进一步发展了产权理论,提出了“不完全契约”理论。

  什么是“不完全契约”理论呢?哈特教授是这样阐述的:*,由于世界总是充满了不确定,因此人们总不可能预料到未来的所有情况;第二,即使人们可以预料到未来的所有情况,签约双方也难以用共同的语言将这些写入合约;第三,即使签约双方可以达成一致,他们也很难将契约的内容交于第三方裁决。

  举一个浅显的例子:你去买点心,购买前你问卖家这点心甜么?卖家说甜。可你购买后,觉得点心并不甜,拒绝付款。此时如果你和卖家无法达成一致,找消协评判,消协也无法公正裁决,因为消协也无法判断什么是甜,什么是不甜。这个例子可以简单反映出“不完全契约”的主要含义:你去买点心的过程即达成契约的过程。不能预期点心的甜度就是“不完全契约”的*层含义;你和卖家都知道某个程度的甜,但由于对甜度的喜好度或耐受度不同,造成了对同一个甜度的不同认知,就是“不完全契约”的第二层含义;即使在购买时达成了点心甜的共识,但在后来发生纠纷时,第三方消协也无法依据这个共识进行客观裁决,因为消协也无法判定点心是否是甜的,这就是“不完全契约”的第三层含义。

  企业价值链的构成中需要无数契约的支撑,而在企业间契约缔结的过程中,“不完全契约”的问题更加突出,影响也更为巨大。那么如何化解?奥利弗·哈特教授提出了“剩余索取权”等产权理论和企业理论。至于“剩余索取权”是什么?契约精神如何在企业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中发挥作用?契约精神与企业治理面临怎样的新局面?此次奥利弗·哈特教授做客“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将给你想要的答案。

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中国企业的全新方案!

  海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

  为中国企业提供发展方案,更需要对中国经济形势有深入研究的经济学家来共同对话。为此,我们还邀请到了致力于国际经济学、经济发展学研究领域的海闻教授。海闻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贸易与金融)、发展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

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中国企业的全新方案!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李稻葵教授。李教授现任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致力于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提炼相关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关注轻轨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公司金融等方向,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和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完善。

  相信海闻教授和李稻葵教授的到来,将从中国经济变革与发展的角度,为企业价值链的创新与重构提供更具中国特色的解读和方案。

  【关于“企业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主题,请听我的介绍!】

  当前世界经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变,经济环境、技术环境、竞争格局和消费习惯都将迎来历史性的转变。这些变化作为全新的价值链背景,共同影响着世界经济,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拐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适应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对价值链进行重构?如何寻找并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对价值链进行创新?如何适应全新价值链环境,争夺国际竞争的优势?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对于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发挥着显著作用。而所谓企业价值链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处于一个更大的价值系统之中:同供应商、经销商、协作者、消费者的契约缔结以及同竞争者的竞争关系,供应商、经销者、协作者、消费者和竞争者各自的契约缔结与价值链等互相连接与交织,构成了当今社会庞大的价值系统。企业价值链的优劣,将直接决定企业能否取得竞争优势。

  为此,时代传媒携手罗浮宫家居集团联袂举办 “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邀请在契约理论、企业理论等诸多现代企业研究相关领域颇有建树的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教授,致力于国际经济学、经济发展学研究领域的海闻教授、长期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李稻葵教授,与罗浮宫家居集团总裁陈桂芳女士,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司海健先生等众多企业家共聚一堂,就“世界竞争格局大转变下企业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的大主题展开讨论,为新一代中国企业家授业解惑。

  在“世界竞争格局大转变下企业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的大主题之下,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还将就国际贸易大变局下的新机遇;契约精神与企业治理新局面;创新与产业升级:传统企业如何转变新思维等分论点展开讨论。力求在新的商业竞争格局中,为企业解读和诠释占据制高点的全新中国方案。

  【关于“诺奖得主中国行”,我想告诉你的!】

  “诺奖得主中国行”每年邀请诺奖学者来中国访问,与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展开深入交流,围绕最新的学术经验,结合当前的时事、经济、政策、文化等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并交流观点,为中国的经济和人文发展献计献策。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

  “诺奖得主中国行”一直致力于将全球优秀的经验成果引入中国,整合业界优质资源,撬动政、商、学界的沟通互动,打造一个多方对话交流的平台。

  今年的“罗浮宫家居集团特约之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将于2018年3月12日在广东佛山举行,我们已摆好“洪荒盛宴”,你摆好姿势迎接了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