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3·15”曝光后3家新三板公司的后时代:巨亏、并购、无人理

被“3·15”晚会曝光不可避免对企业发展产生影响。据挖贝网了解,曾在2016年、2017年被曝光的3家新三板公司道有道(832896)、有棵树(原证券简称:836586)、互动百科(835799)在“3·15”晚会次日都选择紧急停牌。
2018-03-15 09:40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许芸   
   


  坚持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宗旨举办的“3·15”晚会自开播以来就备受公众关注。2018年的晚会同样如此,还未举办已引发广泛议论,猜测谁会是下一个被曝光的对象。

  被“3·15”晚会曝光不可避免对企业发展产生影响。据挖贝网了解,曾在2016年、2017年被曝光的3家新三板公司道有道(832896)、有棵树(原证券简称:836586)、互动百科(835799)在“3·15”晚会次日都选择紧急停牌,并由此走上发展的分水岭。

  3家公司发展的后时代,已迈向截然不同的命运。 

  巨亏——道有道

  2016年“3·15”晚会上道有道被曝光使用恶意程序的广告弹窗对手机用户进行恶意扣费。

  次日,道有道宣布在新三板紧急停牌,并在微博上回应称:“即日起严厉打击利用道有道平台推广有损用户利益的产品。针对遭受损失的用户,公司将先行赔付。根据调查结果,公司保留追究相关产品方责任的权利。”

  2016年3月17日道有道发布公告澄清称,软件产品在推广过程中被加载的恶意扣费程序,并非公司所为;公司仅按照与软件推广方签署的协议收取软件产品推广费用,与运营商及SP通道商不存在计费合作,亦不参与软件产品推广方收入的利益分成。并表示,央视315晚会报道后,公司*时间对视频类、游戏类软件产品进行下线,并逐一进行筛查,避免消费者的利益再次受损。

  遭“3·15”晚会曝光后,道有道因此先后收到3张罚单,被没收广告费和罚款共计27.4万元。但*的影响在于,道有道因此错过了在新三板*的发展期。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在2015年11月18日完成的金额为1.02亿元的募资中,道有道引入了中金公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等8家做市商,并从2015年12月2日开始做市转让。

  有众多知名做市商背书,道有道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股东户数从25户增加至75户。

  但“3·15”晚会的曝光迅速攫住道有道的“咽喉”,在宣称“3·15影响消除”后,道有道以其他理由停牌至今,基本没给投资者退出机会。

  2018年,有更坏的消息等着道有道的投资者们:公司预计由盈转亏,且亏损额不在少数。

  道有道在2018年3月1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呈稳定增长趋势,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0万元~-2800万元(未经审计),而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980.15万元。道有道解释称,原因主要在于业务结构调整并因此导致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36.65万元,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发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流量采购成本上升幅度较大。

  道有道的投资者们,可能还有很长的时间要熬。 

  并购——有棵树

  有棵树算是被“3·15”晚会曝光的新三板公司中目前处境*的一个。

  2017年“3·15”晚会上有棵树旗下子公司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被曝光销售来自日本的核污染地区禁止销售的卡乐比麦片。其第二大股东汤臣倍健(300146)连夜澄清,公司对有棵树为股权投资,并没有参与有棵树的日常经营。

  但曝光次日,包括汤臣倍健在内的与有棵树“扯上关系”的3家上市公司,盘中股价均不同程度地下跌。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此后,有棵树将旗下海豚供应链相关业务13家主体整合剥离,以5468.64万元进行出售。

  2017年8月4日,有棵树与新三板的“缘分”开始走向尽头。有棵树宣布拟申请从新三板摘牌并同时发布收购报告书称,公司近100%股权将被上市公司天泽信息(300209.SZ)以约34亿元收购。本次收购中,有2名各持股1000股的小股东因“失联”被落下。

  据有棵树董秘李志强披露,与天泽信息的交易将仅涉及出口B2C业务。

  有棵树在资本运作过程中,涉及包括融资等在内的重要节点几乎都伴随对赌,被天泽信息收购也不例外。有棵树包括控股股东肖四清在内的13名股东就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作出承诺,3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9.6亿元。根据有棵树此前业绩和业绩承诺来看,有棵树每年净利润增长不能低于1亿元。 

  无人理——互动百科

  2017年“3·15”晚会*记重锤砸向互动百科,其被指利用百科词条发布虚假信息进行商业牟利。

  据央视报道,在互动百科上,充斥着名为“极藻5s”、“B365酵素”、“补肝素”、“神经酸”、“仙人鞭”等产品的介绍,各种疗效方面的描述极为夸张。另外,互动百科上还有大量的医疗机构以及行业名人的词条等。后经调查,类似的虚假内容只需花钱即可创建,真正有资质的保健食品很少。

  节目一经播出,引发轩然大波。播出不到半小时,北京海淀分局稽查大队去往互动百科进行调查。

  互动百科官方微博 @互动百科 在当晚22:55分发布关于央视3·15节目的声明,对被曝光的事项作出回应,称将下线不符合百科标准的词条和不合格客户广告,全部重新审核客户资质,并全面配合工商等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

  互动百科董事长潘海东随即在23:30分转发声明并评论称,“感谢央视3·15节目给我们的警醒!!不忘初心,做一个负责任的知识分享平台!!”

  挖贝网注意到,自2012年后,互动百科百度搜索指数即流于平淡,周平均值稳定在1000多,2017年3月15日前后是其搜索的高峰期,迅速蹿升至4万以上,之后迅速回落。目前其搜索周平均值保持在1000多左右,仅为竞争对手百度百科的约八分之一。

  而在新三板市场上,互动百科同样表现平平。自2016年2月3日挂牌至今既无融资也无交易,处于“无人理”的状态。2018年3月6日,在停牌近一年后,互动百科恢复转让,不过,仍然没有成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