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做第二个李嘉诚

李泽钜是冷漠和骄傲的,这种骄傲让他更宁愿低头做事。甚至李嘉诚还形容李泽钜是“比我还不喜欢应酬的人”。
2018-03-17 11:44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喜樂阿   
   


  ——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 

  2018年3月16日,借着长和系四大上市公司宣布业绩之际,90岁的李嘉诚对外宣布退休,由长子李泽钜担任长和系主席一职。 

  李嘉诚一手为李嘉诚时代画上句号,一手递过火炬为李泽钜开路。 

  世界上*的李嘉诚

  李嘉诚这辈子经历过的事太多了,若要认真说起来,或许只能沉默,到底该从何说起? 

  从日本侵华让他流离失所说起?还是从他17岁升职为塑胶公司业务经理说起?

  从父亲重病逝世他辍学赚钱养家说起?还是从他22岁创业成立长江塑胶厂说起?

  ……

  从香港工业化、世界经济一体化说起?还是从他抄底买地、后来买下赫斯基95%股权成就“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说起? 

  商人、年轻人都爱研究李嘉诚成功学,为什么他能靠塑胶花一战成名后甘愿放弃“塑胶花*”的称号,继而转战地产生意?为什么他敢在香港地价一落千丈抄底购地,继而建立李嘉诚地产王国?为什么他又敢顶着全社会舆论压力频繁抛售资产? 

  李嘉诚说,一个真正做大事、有远见的人会看世界的潮流,预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事在人为,不能有志无才。你可以夸口说你的志向是摘下天上的月亮,但你知道怎么摘下吗?所以我说事在人为,靠自己,靠意念,还要有最新的知识及经验积累才能达到。 

  事实上,他行事的背后逻辑,市场已经为其验证。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李嘉诚有六成的投资在欧洲,其中英国占比高达四成。目前,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市场、近三成的电力分销市场和部分的供水市场都是由李嘉诚旗下公司控制。 

  以电能实业为例,电能实业2016年年报显示,在电能实业的盈利来源中,其中60%来自英国,13%来自澳洲,中国香港和内地的盈利贡献占比仅为20%。 

  而对于频繁抛售资产,李嘉诚通过公司公告披露:目前土地价格偏高而构成风险,提前抛售离场,能为其保住资金以便进行其他投资。 

  据《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数据,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受惠于2017年港股及香港楼市向好,净资产较上年的303亿美元增18.81%。 

  此外,有媒体报道,截至目前,李嘉诚所掌控的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高达万亿港元,资产规模亦超过万亿。上市公司主要有长和、长实地产、长江基建、电能实业、港灯及长江生物科技等,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能源、地产、环保、科技等方面。 

  然而,舆论群体向来偏爱以己视角或是窥探、或是评判离其遥不可及之人或事,一家公司发展到后期阶段,往往公司掌控人的言行便成为普通群众对这家公司所有的判断了。马云的一句话能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和传播,刘强东的一个演讲能让人联想出他的社交私事。 

  有人把这样的高度,称之为企业家精神。但探究古今发展规律,万事万物万人过犹不及。 

  记得是在2016年5月,李嘉诚因肠胃炎缺席股东周年大会,随后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股票出现下跌,该月,其旗下公司市值蒸发超过400亿港元。 

  为安投资人之心,也难怪李嘉诚早在2012年,即对世人高调宣布长子李泽钜有朝一日将成为他的接班人。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如今李嘉诚高龄九十,古稀老人,见过香港最方兴未艾的模样,买下过大半个英国江山,5年内抛售过累计1761.53亿港元的大陆、香港资产,蝉联过20年的香港首富之位,旗下拥有万亿资产,相比于传奇人物和李超人,称他李嘉诚先生想必更令他欢心。 

  长子李泽钜,主席李泽钜

  不知李泽钜曾经是否苦恼过,“岁月可证,我并非纨绔子弟。你们为何吝啬给予我那一点信心?” 

  李泽钜是冷漠和骄傲的,这种骄傲让他更宁愿低头做事。甚至李嘉诚还形容李泽钜是“比我还不喜欢应酬的人”。

  1996年,李泽钜负责分拆长江基建上市,获得超额认购25倍的成绩。李嘉诚表示,这次给他打90多分,如果不是我的孩子,我会给100分。 

  1999年,李泽钜斥资2000万港元购买“TOM网”域名,2个半月后成功上市,获得200倍的超额认购,刷新公司招股成绩。 

  2003年,《时代》杂志评李泽钜为“年度全球商界*影响力人物”之一,同年他击败精于重组及出售濒临破产企业的美国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成功以38亿港元获得加拿大航空31%股权。 

  据了解,一直担任长江基建主席的李泽钜从2000年至今,已斥资超2000亿港元收购了11项海外资产,包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涉及电力、水务、天然气供应、物业管理等业务资产。 

  如今距离2012年首次被李嘉诚宣布将成为继承人,6年已经过去,等待李泽钜的除了一如既往的外界对他掌管万亿资产能力的质疑,不可否认,还有李泽钜本身是否对自己有所认可。 

  据腾讯《一线》此前报道,一位和李泽钜共事多年的管理层曾透露,虽然有时李泽钜有不少自己的想法,但是在办公室里,他仍旧更在意父亲李嘉诚的意见。 

  甚至有不少人认为李泽钜更像是一个首席财务官,如其本人在以往的业绩会上表明的,他更关注投资的税后回报率。 

  历史上百年企业大多都是家族传承,富二代接管父族企业向来不易。这让人不禁联想起《盗梦空间》相似剧情,父亲最终期望的是自己的继承人成为有自己想法的接班人,而不是另一个他。 

  李嘉诚也曾说,我以为活到这年纪早看尽太阳底下的事了,想不到还有更令人莫名其妙的。近期,媒体热炒年轻人应否成为李嘉诚?每一个人各有不同的独特天赋、经验,并按自己的选择踏上命途,虽然没有人应附人骥尾,盲目模仿他人,但从他人经验中悟出心得,也是不错的成长教材。命运没有给我另类的选择,我成为了今日的我。 

  推己及人,谁又能否认那个乐观积极的李嘉诚,心底不是期望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套完整坚固的行事原则和逻辑呢?或许,李嘉诚早有铺垫,李泽钜也心有准备。 

  李嘉诚曾这样公开评论李泽钜:“Victor Li(李泽钜)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顶替我的位置,Victor是个很负责的人,高层的花红及薪金都由我批准,他只有蚀底(吃亏),并无着数(占便宜)”。

  同时此前在几次回应记者疑问的时候,李泽钜一直在强调“无论主席(李嘉诚)是否退休,这都不会对他的工作有什么转变”。 

  今日,借着长和系四大上市公司罕见同天宣布业绩之际,李嘉诚对外宣布退休,由长子李泽钜担任长和系主席一职。香港丰盛融资董事黄国英表示,市场已对这个结果有所准备,因此投资者对李嘉诚退休的担心非常有限。 

  截至16日收盘,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全线收涨,其中电能实业报收3.26%,长江基建涨0.53%,长和涨0.3%。 

  最后不得不承认,李嘉诚时代已经结束,54岁的李泽钜正在路上! 

  附:

  李嘉诚退休全文

  本人决定于应届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后退下集团主席之位,并辞任执行董事。

  回望过去,本人自1950年创业开始,1972年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市,于过去68年间,一直带领长江集团稳步发展,经内部增长及收购合并,积极拓展业务及收益多元化与全球化,并适时作策略性检视以及重组,尽心尽力为股东争取*利益及回报增值,本人衷心感谢各股东多年来对本人的支持及信任。

  往后,应董事会要求,本人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冀为集团继续作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董事会亦建议并推选于长江集团与本人并肩服务33年的李泽钜先生出任集团主席,并续任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而一众高层行政人员全体将继续与李泽钜先生共同推动集团迈向崭新业务里程。本人希望各股东能对李泽钜先生的领导继续给予全力支持。集团对前景充满信心。

  最后,本人谨向各董事及集团全球所有员工之忠诚努力、专业精神与宝贵贡献致以衷心谢意。  

  李嘉诚商业生涯大事记

  1943年,父亲李云经病逝,14岁的李嘉诚踏入社会,之后在钟表行当过学徒,干过五金厂的推销员。

  1950年开始创业,当时年仅22岁的李嘉诚用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7000美元在筲箕湾创办长江塑胶厂。

  1957年岁尾,长江塑胶厂改名为长江工业有限公司,李嘉诚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1958年,李嘉诚在港岛北角建起了*幢工业大厦,兴建一幢12层高厂厦,正式介入地产市场;

  1960年,又在柴湾兴建了第二幢工业大厦,李嘉诚的事业迅速走向辉煌。

  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其股票被超额认购65倍。

  1979年,“长江实业”宣布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斥资6.2亿元,从汇丰集团购入老牌英资商行--“和记黄埔”22.4%的股权,李嘉诚因而成为首位收购英资商行的华人。

  1984年,“长江实业”又购入“香港电灯公司”的控制性股权。

  1986年,进军加拿大,购入赫斯基石油逾半数权益。

  1987年,联同2名华资大亨李兆基及郑裕彤,成功夺得温哥华86年世界专览会旧址的发展权。

  2010年7月30日,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港灯、李嘉诚基金会有限公司及李嘉诚(海外)基金会,以57.75亿英镑竞购法国电力集团旗下部分英国电网业务。

  2013年12月,李嘉诚通过旗下的风投公司Horizons Ventures投资一家国外比特币支付初创公司BitPay。

  2014年3月,李嘉诚将屈臣氏股份近25%作价440亿港元卖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李嘉诚在8个月当中已套现超过710亿港元。

  2014年6月13日,李嘉诚投资1.8亿港元的人造蛋黄酱在香港发售。

  2014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李嘉诚的净资产总值高达310亿美元,蝉联亚洲首富,全球排行第20位。

  2015年8月19日,胡润发布2015年全球华人富豪榜,李嘉诚以200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华人富豪第二位。

  2016年1月,2015福布斯香港富豪榜出炉,李嘉诚以313亿美元身家连续第17年登上香港首富榜单。

  2016年3月2日,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了2016年全球富豪榜单,李嘉诚以271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由第17位滑落至第20位。

  2017年7月17日,《福布斯富豪榜》发布,李嘉诚以净资产332亿美元排名第21位。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李泽钜人生经历

  1964年出生,小学和中学就读香港名校圣保罗男女中学,之后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遵照父亲安排选了土木工程专业,之后又攻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

  1985年,21岁的李泽钜就正式加入长江集团从基层干起,被安排在当时长江实业在中环华人行的办公室上班。长实是长江集团的上市旗舰。1989年李泽钜成为长实的执行董事。

  1992年李泽钜代替父亲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

  1993年李泽钜成为长实副董事总经理,1994年成为副主席。

  1996年李泽钜负责分拆长江基建上市,获得超额认购25倍的功绩。同年5月,李泽钜遭到世纪悍匪张子强绑架,媒体报道,李嘉诚支付了10.38亿港元的巨额赎金之后,李泽钜很快脱险。而当时32岁的李泽钜,在脱险第二天后便如常返回公司上班,丝毫不见慌乱。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李嘉诚愈发低调,明显对家人保护起来。李泽钜生了三女一男,除了大女儿公布名字为燕宁外,其余孩子名字一直保密至今。

  1999年李泽钜成为长实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同年,李泽钜宣布进军网络,创办网站“tom”。

  2000年“tom”在香港,高达200倍的超额认购,刷新了公司的招股成绩。随后,李泽钜更击败精于重组及出售濒临破产企业的美国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成功以38亿港元买入加拿大航空31%的股权。

  2003年,李泽钜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商界*影响力人物”之一,当年他通过一家私人控股公司取得加拿大航空公司31%的股权,这时李泽钜首次以私人名义进行投资,也是李家首次涉足航空业。

  2004年,李泽钜代表长江实业集团捐赠港币一亿元,用于建设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2008年5月2日,李泽钜在香港著名的青马大桥上,手持奥运火炬传递第25棒,担任奥运火炬手。

  2009年10月,长江基建以588亿港元作价收购供水网络NorthumbrianWater

  2012年5月25日,李嘉诚旗下的长实系公司股东大会在港举行。李嘉诚公开表示,长子李泽钜将管理长和系全部资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