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5岁的顺丰,很焦虑

从1993年香港宝灵街的小门脸起家到登陆A股,顺丰一直在为速度努力但并不顺风顺水。目前来看,从不设边界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将红旗插到了顺丰的地盘;与美团、饿了么、闪送相比,顺丰在该领域优势也并不明显。
2018-03-27 07:4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李妮   
   


  今天(3月26日)是顺丰25周年生日。

  从3月21日起,顺丰已经按耐不住喜悦,足足下了5天红包雨。对于顺丰而言,再好的生日礼物都敌不过2017年710.94亿元的营收和47.71亿元的净利润。 

  科研投入大手笔

  乘着改革开放东风发展起来的顺丰,在快递行业已经成为“快、准、安全”的代名词,A股上市的顺丰也是国内首家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企业。

  在“科技让物流更性感”的呼声下,顺丰颇具发言权。

  2017财年顺丰控股科技投入达16.04亿元,顺丰科技及各业务区IT人员约3700人(含外包),其中研发投入11.67亿元,研发人员(含外包)2800人,运维及其他支出4.37亿元。2017年顺丰在物流无人机、智慧设备、智慧服务、智慧决策、车联网等智慧物领域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可以说成效显著。

  顺丰采用集中差别化战略定位中高端市场,如今已形成全货机+散航+无人机组成的空运“天网”和全国数万的营业网点、中转分拨网点、陆路运输网络、仓储网点、客服呼叫网点、最后一公里网络等组成的“地网”,以及由智能设备、智慧服务、智慧决策、智慧包装、机器图像识别、车联网等组成的“信息网”。顺丰凭借“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网络资源和科技实力,来保障客户服务的时效和质量。  

  四面出击忙布局

  以商务件起家的顺丰,在传统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又开始挖掘重货业务、冷运业务、国际业务、同城业务。

  据了解,顺丰自2015年正式推出重货运输产品,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717个重货网点和21个重货中转场,场地总面积超过67万平方米,覆盖全国31个省289个主要城市及地区。2017年重货产品不含税营业收入净额达44.02亿元,同比增长79.93%。

  目前顺丰冷运专注为生鲜食品、医药行业客户提供专业、定制、高效的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覆盖食品、医药行业生产、电商、经销、零售等多个领域,顺丰全年冷运食品与医药业务高速发展,不含税营业收入达22.95亿,同比增长59.70%,还对外发布了12套涉及水果、海鲜水产、牛羊肉类、鲜花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国际业务方面,顺丰国际快递服务已覆盖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盟、巴西、墨西哥、智利等53个国家,其中,南亚片区网络覆盖范围已超过90%;国际小包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及地区。2017年顺丰国际产品净收入20.43亿元,较上年增长43.70%。

  在国内业务方面,顺丰于2017年切入即时配送领域,并初步搭建全国范围内第三方直营即时物流配送网络。在业务引入方面,2017年不含税业务营业收入总计3.6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636.18%;已形成30分钟快速安全送达的服务品质。  

  商业之路步履维艰

  1993年顺丰从香港宝灵街和顺德容奇港的小门脸的“黑快递”起家,通过“割价抢滩”策略迅速拓展市场,经过由加盟转直营的强势转变,2002年在深圳成立总部,2003年开启包机服务开始名扬“大江南北”,到2009年成立顺丰航空,顺丰一直在为速度努力。

  而顺丰在商业领域的梦想则几乎让自己“窒息”,从2012年成立顺丰优选开始,顺丰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开始变得“越来越不顺丰”。数据显示在2013-2015年顺丰商业曾累计亏损达16亿元。2014年顺丰商业的代表“顺丰嘿客”来势汹汹,成立仅4个月就成立2000家门店,后经过多次调整改名为如今的顺丰家。

  在新零售理念开始“甚嚣尘上”的2017年,又传出顺丰优选要以“快递+便利店”的加盟模式开4500家线下店,2-3年内建立上万家线下店。2017年11月,顺丰又推出了“丰e足食”的无人货架项目。

  顺丰既想在原有的快递物流领域“基业长青”,还想在“商业领域”收获更多。这两个领域,一个为顺丰带来无尽荣光,另一个则让顺丰成为无数人叹息的对象。尽管顺丰在上市之前,已将商业领域剥离,但顺丰在商业领域的“步履维艰”不得不让人慨叹,快递企业难道真做不好商业?  

  新零售变革下危机四伏

  我国商业领域的变革比快递物流市场来得更为猛烈。阿里和腾讯分别打着“新零售”和“无界零售/智慧零售”的旗号,收割了国内大型连锁实体商超,演化出来零售业新物种,并借助强大的物流供应链体野蛮出击。目前来看,从不设边界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将红旗插到了顺丰等快递企业心仪的同城物流市场。

  顺丰速运集团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认为,新零售对于顺丰是个机遇。顺丰介入零售的方式是基于物流的商业合作伙伴。但是面对零售业变革的狂潮,顺丰以一已之力如何在保护既有市场份额的同时,去实现商业领域的成功?

  在2017年顺丰包裹数增速不如用户数量增速,具体快递件量增速(18.29%)低于全行业28%平均增速,市场份额增加并不明显的境况下,尽管新业务领域发展较快,但是这些领域何时能够独立造血,仍充满变数。

  在跨境电商方面,顺丰仍然是秉持着盈亏平衡的状态去做。医药冷链领域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较大,而同城业务领域竞争态势焦灼不定,与美团、饿了么、闪送以及盒马鲜生相比,顺丰在该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且优势并不明显。

  此外对于顺丰而言,还有京东物流这个“友商”值得警惕。在2017业绩说明会上,顺丰表示,尽管京东物流和顺丰的模式差别较大,双方暂且还没有直接的竞争。不过京东物流已经承接了原属于顺丰的客户网易严选。

  在顺丰眼中京东物流的优势是有商流,劣势也是商流,这让顺丰无法承接菜鸟之类的货源。但是顺丰又如何抗衡羽翼日益丰满的菜鸟呢?何况2017年6月份的菜鸟和顺丰丰巢的数据之争,已经伤过了彼此。  

  成长的烦恼与焦虑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业务和剑拔弩张的商场环境,顺丰的管理层也有自己的思考,顺丰表示从IT投入到航空运力,核心的支出是和这几个板块有相当大的协同性。顺丰寄希望于快递、重货和冷链,借助物流网络一起发展。组织价格方面,各个事业部有各自的CEO和各自的权限。今后顺丰更多是深耕行业,比如3C行业、服装行业等等。

  据顺丰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顺丰未来的发展计划仍是要夯实底盘,保障传统业务稳定增长,深入开拓重货+冷运+医药+国际+同城+仓储新业务板块,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并没有太多亮点。

  在近日举行的顺丰控股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顺丰速运集团总裁王卫表示,顺丰介入零售的方式是基于物流的商业合作伙伴。这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顺丰在商业领域如此“固执”。对于顺丰2017年市场份额增加不明显,以及来自京东物流的竞争这些问题,王卫这样说:“公司未来致力于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所对标的不仅是4千亿的传统快件配送市场,而是12万亿的大物流市场。”

  然而不管是顺丰深挖自身快递物流市场,还是在商业领域的尝试,都掩盖不了成年顺丰的发展焦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