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费米科学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中以智教基金领投

费米科学主要为6-14岁的孩子提供安全好玩又贴合教材的科学实验课程及配套实验耗材。
2018-03-27 19:15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少儿科学教育项目费米科学宣布完成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领投方为中以智教基金(其LP为皖新传媒学霸君),跟投方为天使投资机构AC加速器和众造未来基金,白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如下两方面:加速“体系课程+标准教具”的城市校区复制,拓展“耗材配送到家+远程直播课程”的线上业务模式。

  费米科学主要为6-14岁的孩子提供安全好玩又贴合教材的科学实验课程及配套实验耗材。其课程与小学科学新课标以及初中理化生教材的知识点完全对标,并通过原创研发、好玩酷炫的实验串联起中小学科学课标中的知识点,让孩子在玩游戏、做实验和搞探究中学到教材中必考的科学知识,兼顾市场对于素质教育与应试培训的双向需求。

  费米科学目前自主研发了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领域的超过400课时的科学实验课程,内容覆盖小学阶段和初中一二年级;同时还自主研发可一键展开为实验室的科学实验箱产品以及与数百个科学实验课程配套的安全无毒、价格低廉、开盒即用的实验材料包产品。

  费米科学项目运营以来的付费学员人数为数千人,转介绍率为30%-40%。

  重度体验,轻量知识

  费米科学创始人肖艺能曾因获得化学奥赛金牌保送北大,曾受聘于全国几大著名中学为学生辅导化学奥赛、自主招生和高考学科培优,曾经培养出国际化学奥赛金牌和北京市高考理科状元,具有近十年的化学学科教育从教经验,并先后在高思教育巨人教育等任职。2016年1月,肖艺能联合同为奥赛金牌教练和学科名师的蔡钧安一起创办了费米科学。

  肖艺能和蔡钧安创办费米科学的初心是源于诺贝尔奖得主恩里克·费米和理查德·费曼的科学教育理念——“科学不是枯燥乏味的讲义,而是与自然和生活最美好的相遇。”教过太多刷题学霸的肖艺能在思考:“曾经,刷题就能学好数理化;但能否换种方式也能学好科学?比如,带孩子从小玩科学,从一开始就点燃他们的热爱。”

  这个初心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早在2015年肖艺能和蔡钧安刚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就得到了天使投资机构唯猎资本挚信资本的支持,两家机构天使轮联合投资了费米科学数百万元人民币。从2016年开始,国家政策逐步加大对于小学科学教育的重视,并将小学科学列为小学必修主课,并且逐渐弱化奥数杯赛等升学性质的应试培训,这也为像费米科学这样半刚性、偏素质类的儿童科学教育机构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此外,70后、80后家长从“结果消费到体验消费”的教育需求升级,也让肖艺能和蔡钧安看到了强调体验性的儿童科学教育的巨大机会。

  在科学教育领域,很多公司的模式与机器人教育类似,通过将科学知识融入到课程中,更多地通过机器人的拼接、搭建、操控等模式来学习科学知识。“物理、化学、生物是中高考必考科目,因此是刚需。但我们想孩子在小学和初中低年级应试压力不大的阶段,是否可以找到孩子更喜欢、更好玩儿的方式来学科学?” 肖艺能认为,费米科学要追求的是教育性和体验性的平衡。一方面必须坚持做优质内容,费米科学希望做成一家伟大的科学教育公司,所有的课程都必须要给孩子创造学习的价值、让家长真真切切地看到孩子学习科学知识的收获,而不是只是让孩子过家家、玩玩而已;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做优质体验,在知识讲解、教师演示实验、孩子动手实验、课堂环节、教学方式等方面不断迭代和革新,追求内容和体验的不断升级。

  为了达到“重度体验和轻量知识的平衡”,费米科学对课程时间进行了合理的比例分配。一堂课2个小时,70-80%的时间让孩子做实验,20%-30%时间是讲理论知识,理论知识讲解是穿插在孩子的游戏互动和实验探究中的。同时,每节课结束时都会有一个review环节,主讲老师会给孩子发放知识卡片,卡片上的内容是结合本次实验并与教材和考试密切相关的知识点。从客户的反馈中证明,孩子们在做完实验后对知识卡片的完成度和对知识点的掌握度都显著提升,家长们也对这样的课程设置比较满意。肖艺能认为:“加入适量的知识是必要的,如果只做实验不讲知识,这不是教育,也是对家长的不负责任。但讲授大量知识的模式也是不可行的,否则又走回了传统学科培训的老路。”

  费米科学标准课程实验分为两种:一、探究实验。学生先实验后探究。比如在研究机械与力的课程中,学生通过费米科学提供的标准实验材料包,从零到一地制作一枚可以发射的“自制火箭”,并对“自制火箭”的发射角度、射程远近进行游戏和比赛,探究其射程远近与发射角度、制作方式间的关系。二、成品实验。学生可以将制作的实验成品带走,向家长和同学进行展示。比如,孩子会在费米科学的课堂上用铜片锌片做一个只有饼干大小的“伏打电池”来点亮音乐贺卡,会用到烧杯和加热台为妈妈做一款玫瑰精油护手霜,会用恒温水浴加热装置等分子料理手段为自己的小伙伴做焦糖布丁。

  目前费米科学的课程主要涵盖小学3-6年级。肖艺能透露,费米科学将最晚于2019年1月上线小学科学1-2年级课程。“我们现在还在评估、研发和迭代全新的实验和课程,尽可能保证低年级孩子动手做科学实验的相绝对安全。”

  生产定制化耗材,研发标准实验箱

  谈及STEAM教育,就会涉及到教具问题。与单纯以硬件产品作为教具的公司不同,费米科学的实验用品分为硬件和耗材两种,硬件就是做实验时可以反复使用的仪器,比如烧杯、天平等。耗材就是做实验时会不断损耗的材料,比如做酸碱中和实验使用的溶液等。

  据费米科学联合创始人蔡钧安介绍,费米科学的课程背后有一套完整的供应链,可支持多城市的校区复制和耗材投放。目前,费米科学的耗材供应方案是跟达成深度合作的厂家进行定制生产,其自主设计开发了与课程完全配套的实验材料包,内含课程所需的全部实验材料及课程手册。

  在硬件方面,费米科学设计了便携式、标准化的费米科学实验箱。据蔡钧安透露,费米科学实验箱一键展开,就可以变成一个可移动的实验室,孩子能够把它作为实验工作台。费米科学设计的第一款实验箱主要服务于化学与生物类实验,里面包含20多种实验仪器,比如烧杯、天平、加热台等,能够支持做150-200个科学实验。据蔡钧安透露,费米科学未来还会推出服务于物理工程类实验和编程创客类实验的不同版本的科学实验箱。

  目前,费米科学实验箱已完成模型开发和打样。蔡钧安表示:“我们希望可以再对它进行优化,让它更加智能化,然后再进行量产。” 

  内容运营引流,打通线上线下

  肖艺能透露,2018年费米科学的发展重点是,内容运营引流,打通线上线下。即,通过适合传播的儿童科学教育内容的制作与投放,积累费米科学目标受众家长的线上流量,并引流到线下精品校区和线上直播课程。肖艺能介绍,费米科学的线下模式就是,“体系课程+标准学具=复制开店”。费米科学的开店策略是,在学校和住宅密集的地方开店,重点拓展消费能力和需求均比较旺盛的一二线城市。“我们希望未来一到两年内,在一二线城市复制10个单店。”

  线上模式是将体系课程和标准学具封装到科学盒子里,家长在线购买科学盒子后,盒子直接配送到家。孩子打开盒子后扫码预约线上课程,并通过远程直播平台来上课。肖艺能介绍,“费米的科学盒子将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标准化,尽量提高孩子远程实验的完成度。”据悉,费米科学也正在探索与其客户重叠度较高的新媒体大V和KOL合作,为其产品销售导流,同时也在尝试与C端和B端线下渠道商的合作。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