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天8000多人逃离北上广,你还在坚持什么?

3月23日,有8050人逃离北上广,落户西安,创西安迁入落户人口记录。
2018-03-28 07:35 · 网易财经  会有大狗子的小编   
   


  01

  西安掀起落户风暴

  3月23日,有8050人逃离北上广,落户西安,创西安迁入落户人口记录。

  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76人,本科学历3139人,大专学历1258人,中专、技校学历505人,人才引进367人。

  “西安发布”微信公众号的一篇名为《西安掀起落户风暴!一日迁入8千多人!在京学子:“西安 我去定了!”》的文章单篇阅读量达20万,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小寸同学坚定的表达了将户口迁入西安的态度。

  从今年1月截至到目前,仅仅3个月,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逼近去年全年迁入人口的总量。

  事实上,不只西安,这场关于人才的抢夺战,早已经默默在各大二三线城市拉开序幕。

  02

  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才抢夺战

  比如绍兴,实施优秀高校毕业生及聚工程,明确要引进各类人才5.5万名,新增就业大学生2.8万名。发放购房补贴,报销来往路费。

  比如武汉,凡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三年内无须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博士、硕士人员则可直接落户。

  比如长沙,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1万、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分别予以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比如南京,凡是外地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来南京参加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面试,政府将发放每人一次性补贴1000元。

  比如杭州,实施“青蓝计划”“雏鹰计划”等多个计划,针对大学生创业、留学生创业、文化创意项目、科技计划项目等不同项目分类,给予无常现金补助。

  比如福州,予以应届博士研究生每人安置补助费15万元,用人单位帮助协调解决住房困难。

  比如天津,实施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30周岁(含)以下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可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发放人才补贴。

  几乎每一个地区的政策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的数据,2017年以后,推出人才引进政策的城市大幅增加,而引进手段几乎囊括了户籍认定、购房条件以及提供补贴三种办法。

  面对利好政策和即将蜂拥而至的人群,网友纷纷表示:

  当然也有人表示出忧虑: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本轮人才政策并非旨在变相放松限购,而是顺应加快城镇化与户籍改革的政策方向,以及地方在新的供地政策下对人口扩张的诉求。

  国家发改委日前也发布《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其中提到继续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

  事实上这个《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早在2016年9月便已下发。今年两会再次提出,我国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实现今年进城落户1300万人的目标。并鼓励对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技术工人实行零门槛落户。

  因此,这一轮没有硝烟的人才战,并不是无迹可寻。

  03

  二线城市为什么急着抢人?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12月起,中央开始提出人口与用地需要匹配,2016年数次强调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这说明未来对地方供地的审批更大程度取决于人口数量。在多数城市仍未摆脱土地财政的当下,二线城市的人口引进政策实质上着眼于拓宽供地空间。

  但引进人才也不仅仅是为了涨房价、升业绩这么简单。这也只是循环的过程之一。

  理论上,一个地区引进人才之后必定要解决人口置业问题,因此购房需求上升,既能清库存,又能使地价升高。地价升高就意味着地方政府有了资金,这些资金未来可以用来支持其他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在拍卖土地时引入其他附加条件,不仅招商引资,还能带动就业。这样一来,自然又会主动吸引一批优秀人才。

  所以可以这样说:人才越多、土地越贵、政府越有钱、地方经济发展越好,城市化水平越高。

  04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虽然理论上一片美好,但现实总会与理论存在一些偏差,我们通常称之为缺憾美,或者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小编一位朋友最近正在北京看房子,一天暴走了12公里,她按部就班取得了户口,又按部就班着手买房,但也总会不断质疑自己的决定。

  她说:“不来北京闯一闯总觉得不甘心,来了之后又羡慕留在家乡轻松生活的人。”

  也许这就是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二三线放不下灵魂。

  3月23日,科技部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并公布了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全国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总估值6284亿美元。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9座城市,其中“北上杭深”盛产创新创业型企业,成为独角兽的主要聚集地,这4个城市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70家、36家、17家、14家,分别较去年增长5家、10家、5家、2家,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

  “独角兽”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众多投资者追逐目标等特点的未上市创业企业,标准是企业创立十年以内,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或者可以说,独角兽企业是大部分北漂们的梦想终点。现在看来,这终点,都聚集在北上广。

  但确实有一些人正在主动离开。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成都、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首超“北上广深”,成为白领跳槽*。

  逃离的人还在继续,前仆后继的人也源源不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肉身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你还在坚持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