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人说私募融资奖到达4% 是九鼎被碰瓷?还是我在做假私募?

事实上,大多数正规机构的募资奖都在1%左右,通过渠道或者合作伙伴代销的基金,渠道费基本也是这个水平,激励水平达到1.5%的机构都是很少的。
2018-04-02 10:51 · 投资界综合     
   

  最近,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九鼎投资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其控股股东九鼎集团经过近三年的停牌,终于复牌,并经历了意料的中大跌,目前市值稳定在了350亿左右。

  几乎就在复牌同时,另一条涉及它的新闻则有些娱乐色彩,其一名前员工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信息,声称公司拖欠其4240万奖金,文中称自己为九鼎投资深圳公司员工,为了追回公司拖欠自己融资业绩23亿元对应的4240万元奖金,并表示投资行业融资奖励一般为1%-4%。

  随后,九鼎投资也*时间发布声明,表示经过核查,“该文涉及我司已开除员工Y某(为了保护该员工隐私,隐去其真实姓名),其所述内容完全失实,涉嫌诽谤……Y某提出的4240万奖金数额纯属博人眼球,哗众取宠,不仅无中生有,夸大我司激励政策,更背离私募基金行业常识”。

  一时间,九鼎不仅成为了财经版头条,娱乐版也占据了版面。人们一方面惊叹于4000万奖金的数额,同时也对相关信息的真伪议论纷纷。

  双方各执一词,那么究竟谁的言论更加可信的呢?

  其中缘由我们不掌握信息,不好评说。不过对这位女员工提到的1%-4%,不少身边做私募的朋友可以说是炸开了锅,“明明我们公司只有1%左右的募资奖,怎么有人说能达到4%?难道我在做假私募?”

  据从事私募基金的何小姐介绍,一般来说,募集一个标准PE基金,管理公司的收取每年2%的管理费,后端再收取项目收益的20%。如果仅融资奖有高达4%,就意味着基金整整前两年的管理费都分给融资经理了,后面还有的投资经理、风控经理、投后专员、公司高管、中后台员工、合伙人,其他人还分啥?

  事实上,大多数正规机构的募资奖都在1%左右,通过渠道或者合作伙伴代销的基金,渠道费基本也是这个水平,激励水平达到1.5%的机构都是很少的。

  另一位PE投资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这个Y女士声称是为自己23亿融资奖追索奖金,要知道中国大多数中小PE的管理规模也就是20、30亿了,即使是对于九鼎这样的大机构,这个数字也是很大的,搞不好相当于九鼎一年投资额的小一半了,“这么优秀的员工谁舍得辞退?估计都当上主管融资的合伙人了”。

  带着好奇,记者也就此事致电九鼎投资品牌部,遗憾的是对方表示,最近公司复牌,工作繁忙,这个奖金数额过于离谱,公司已经发布声明,就不单独回应了。

  看来,要了解这件事的真实情况,还要等法院最终裁决。不过可以肯定一点,这位女员工要是真的拿到了奖金,不少融资经理应该都要找公司要去涨薪了,行业规则要重写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